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屠杀幸存者出演《拉贝日记》:希望能够报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07:31  新浪娱乐
大屠杀幸存者出演《拉贝日记》:希望能够报答

李奶奶凝望拉贝雕像

大屠杀幸存者出演《拉贝日记》:希望能够报答

主创扶李奶奶坐下

大屠杀幸存者出演《拉贝日记》:希望能够报答

拉贝故居不起眼的大门

大屠杀幸存者出演《拉贝日记》:希望能够报答

压缩成原来三分之一的拉贝故居

  新浪娱乐讯 她可能是中国电影史上年龄最大的群众演员,也可能是“表演”最真实的群众演员——她的名字叫李世珍。

  在即将于本月29日公映的战争史诗巨制《拉贝日记》中,这位82岁的老奶奶客串演出了一个难民,而她本人就是当年被拉贝拯救过的南京百姓之一。李奶奶表示:“第一次演电影,其实就是希望能够报答一下拉贝,他救了我们那么多人的命,我们却没能为他做点什么。”

  以南京大屠杀期间国际安全区为背景的中德合拍影片《拉贝日记》被誉为“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故事主角约翰拉贝被那时的中国人称为“洋菩萨”,而这位曾经庇护了25万中国百姓的纳粹党员却有一个悲惨的结局,甚至被人遗忘。他在南京小粉桥的故居已缩小为原来的三分之一,很不起眼,不少路过的南京市民都不知道这里曾经住着一位“洋菩萨”。

  前不久,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和《拉贝日记》的中方主创团队拜访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拉贝故居,实地了解了更多不为人知的故事。王中磊坦言:“我自己以前对拉贝这个人真的是不够了解,只知道有这么个人,有这段历史记载。一开始拍摄这部电影的时候,我们也只是觉得这是一个好的故事,大的时代背景下很具体的人和事迹,是吸引我的题材。后来,随着拍摄的进展,我对这个题材和拉贝这个人的认识不断加深,对这部电影的期待附加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觉得这部电影不仅对中国人有意义,更大的意义是展现给国际看,它是彩色的,温暖的,救赎比屠杀更值得铭记。”

  据透露,该片的德国制片人拿到版权后做了长达10年的筹备,导演决定接拍这个电影之后也花了四五年的时间写剧本和做研究,甚至亲自到南京住了一年半。为达到真实感,这些德国主创还千辛万苦取得了纪录南京大屠杀的影像资料,更找来当年浩劫的幸存者亲自出演。

  据李世珍奶奶回忆,当年她和大量难民躲在拉贝家中,日军不敢进来,大家也都知道“不出去是最安全的”。“后来我结了婚,家就在拉贝故居旁边,一睁眼就能看到,所以一直觉得没有离开。再后来这里面立了拉贝的雕像,我就经常来这边看他。最近老了,腿脚不灵便,就来得少一些了。” 宇飞/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贝》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