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问》爆冷捧走金像奖最佳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09:44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昨晚揭晓。今年的金像奖可谓是“尊老爱幼”,五大奖项平均年龄超过50岁,最佳新人则由年纪最小的徐娇拿走。整个颁奖礼绝大部分奖项都可以说是众望所归,鲍起静张家辉大热封影帝影后,最佳导演由许鞍华获得,唯一出人意料的就是最佳电影,《天水围的日与夜》竟然大热倒灶,《叶问》超级大逆转获得最佳电影奖,非常出人意料。此外,鲍起静的得奖最为特别。她的拿奖除了是她个人演艺事业上的一项荣耀之外,亦算得亚洲电视的荣耀,一向弱势的亚视也因此难得的在无线的电视屏幕上“亮相”并获得喝彩。

  《叶问》拿奖出人意料

  尽管昨日《赤壁》获得了超过7个奖项,但7个奖项都是技术性的;反而《天水围的日与夜》是最大赢家,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女配角三个含金量最高的奖都由《天水围》囊括。但当晚的最佳电影大奖竟然由《叶问》获得令人十分费解。因为按照道理,一般最佳导演与最佳电影都是一致的。如果导演是本届金像奖最出色的,为什么她拍出来的影片又不是本届金像奖最出色的影片呢?如果《叶问》是今年金像奖最好的电影,为何导演叶伟信又拿不到最佳导演呢?这似乎有点矛盾,所以现场不少人认为《叶问》拿奖安慰多过肯定。

  相比之下,许鞍华夺得最佳导演奖似乎更得民心。该奖项一宣布,全场掌声不断,与《叶问》宣布得奖时后台记者争相询问为什么的场面大不一样。对于得奖,许鞍华表示:“年轻的时候成天觉得要去戛纳拿奖才是最威的 。但是现在年纪大了,觉得还是在香港得奖最开心。”

  鲍起静得奖亚视扬威

  今年的最佳女主角可谓最没有悬念,颁奖之前从业界到媒体一致预测是鲍起静。而当晚这个奖项果然由她获得,得奖名单揭晓之后,不仅场内全体鼓掌,连后台记者采访室都全体喝彩,而鲍起静本人也是感动到哭。这次鲍起静拿奖除了是她本人从影几十年的一大荣耀亦让亚视有机会扬眉吐气。

  昨晚的颁奖礼尽管由一向强势的无线电视独家转播颁奖典礼,但鲍起静的拿奖无疑让亚视扬眉吐气。在得奖名单揭晓之前,主持人吴君如在介绍提名演员时讲到鲍起静就说:“她是亚洲电视的代表。”随后鲍起静在发表得奖感言时亦明确表示:“多谢曾经以及现在依然同事的亚洲电视的同事。”此言一出,现场不少人喝彩叫好。鲍起静得奖之在后台接受采访时表示并没有想到TVB会采访她,她说:“还以为无线不会让我得奖的片段出街。没想到他们都访问了我,也为我得奖开心。”不过,鲍起静在后台见到亚视记者都像见到亲人一样,兴奋得大叫了一声。她觉得这次拿奖算是60岁生日的最好礼物。此外,她亦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够回内地拍戏。她说:“最好是不要只有香港男演员北上,女演员也有机会。” 鲍起静得奖,许鞍华在台下亦笑得十分开心。鲍起静的女儿亦特意从英国赶回香港,与尔冬升夫妇一起走了红地毯,以表示对母亲的支持。不过,鲍起静拿奖之后感谢了导演许鞍华、老公方平以及好友尔冬升,但就没有感谢女儿。可能因为太激动漏掉了。

  张家辉终于恨到影帝

  张家辉打败甄子丹获得影帝并不出人意料。不过,张家辉自己还是很激动,在说得奖感言的时候,语音都有点抖。出人意料的是,张家辉在感谢太太关咏荷之前先多谢的竟然是王晶,因为张家辉表示在戏剧转变的过程中得到了王晶的大力支持。不过张家辉的得奖感言让人印象最深的一句还是:“希望大家记得第28届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是张家辉。”吴君如就笑张家辉之前参加自己主持的《星星同学会》节目时不知道多想拿影帝,并笑对张家辉道:“好好享受影帝的感觉啦。”

  男女配角都是老甘草

  今年的男女配角都是由老甘草演员获得。廖启智和陈丽云分别凭借《证人》和《天水围的日与夜》获得最佳男女配角奖。廖启智在得奖之后,笑说:“希望下年可以角逐最佳新人奖,因为我的心态永远是新人的。”对于家人,智叔最先感谢的是外母,他说:“多谢外母对我的忍让,因为我在家实在太少讲话了。”此外,他也感谢了同剧组的张家辉和谢霆锋,指两人有把火,旺到他拿奖。他说:“16年前的奖杯都烂了,这次承儿子贵言再拿到一个新的很开心。”得奖之后将会怎样庆祝?智叔说起来竟然“眼湿湿”:“回到家儿子都睡了,如果老婆没睡就亲老婆一口。会把奖杯放到小儿子枕头边,感谢他给我一段温馨的回忆。明天希望可以早点起来,陪儿子一起吃早餐,送儿子去上学,跟往常一样。”

  而与鲍起静一起在亚视做了多年的陈丽云在拿到最佳女配角奖时也十分开心,感叹在电视台做了43年,没想到有一天能拿到金像奖。当陈丽云上台拿奖时,当初推荐她进《天水围》剧组的鲍起静在台下感动到哭,而陈丽云则现场多谢了“鲍起静姐姐”。

  徐娇捧走最佳新人

  昨晚,最先颁出的最佳新演员将由年纪最小的徐娇获得。对于得奖感言,徐娇明显做足功课,准备充分。上台之后,一度激动落泪,但也不忘感谢周星驰,称:“多谢周爸爸,让我有机会站在这里。”最后徐娇还说:“爸爸,这次我终于拿到了100分。”不过,与她在《长江七号》中的出色表演相比,事先设计好的得奖感言说得并不够真诚、感人,以致现场主持谷德昭在徐娇结束讲话之后,忍不住笑她道:“很好,非常之真。”

  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叶问》

  最佳导演: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编剧:吕筱华(《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男主角:张家辉(《证人》)

  最佳女主角:鲍起静(《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男配角:廖启智(《证人》)

  最佳女配角:陈丽云(《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新演员:徐娇(《长江七号》)

  最佳摄影:黄岳泰(《画皮》) 

  最佳剪接:邱志伟(《保持通话》)

  最佳美术指导:叶锦添(《赤壁》)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叶锦添(《赤壁》)

  最佳动作设计:洪金宝(《叶问》)

  最佳音响效果:吴江、Roger Savage(《赤壁》)

  最佳视觉效果:Heather Abels(《赤壁》)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岩代太郎(《赤壁》)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画心》(《画皮》)

  新晋导演:郭子健(《青苔》)

  最佳亚洲电影:《集结号》  

  专业精神奖:丁雨

  终身成就奖:萧芳芳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周昭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