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伟:唐先生出场观众没笑 这我才踏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3:42  城市晚报
范伟:唐先生出场观众没笑这我才踏实(图)

《南京!南京!》之演员范伟

  唐先生实际上是一个旧中国的知识分子的代表,他的核心是想保护自己的家庭,但我期待知识分子有的时候该站出来说话就得站出来,因为国破家亡,倾巢之下,安有完卵?——陆川

  陆川四年磨一剑的作品《南京!南京!》将于4月22日全国公映,影片由中影集团、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出品,刘烨高圆圆范伟秦岚、中泉英雄、江一燕等出演。该片曾在农安取景数月,片中三分之二的内容在此拍摄完成,这些令影片对于长春观众有着不同的意义。本报将陆续刊出《南京!南京!》主创人员采访,以戏中人的视角解读影片。 

  作为公认的喜剧演员,范伟在电影《南京!南京!》中出演拉贝秘书唐先生——一个由懦弱走向强大的角色,多少令人意外。很多人觉得,范伟的喜剧感与影片的厚重基调格格不入,但是导演陆川坚信他是不二人选,“范伟的内心真的很柔软,非常善良,和唐先生这种小人物的胆小怕事性格很贴切。看到成片,我更感到他的演技了得,将小人物的精髓演得活灵活现。”

  相比导演的信任,范伟告诉记者,他最初却在打鼓,甚至影片试映期间,他就心急地跑到影院提前“刺探”观众的反应。看到自己出场时并没有观众笑场,后来还有人称赞他的演技,“只要看了2分钟,就会忘掉这是范伟”,他心里的石头才落地,“这我才踏实了。”

  被视为反面角色?

  “别把唐先生当汉奸,后来他醒悟了”

  城市晚报:《南京!南京!》中您出演的唐先生,为了得到一张“良民证”,出卖难民营有伤兵的消息,这个角色一度被视为有反面意味?

  范伟:不能这样说,我不希望大家把唐先生定位为汉奸、卖国贼,其实这个角色的发展有一个过程。起初,唐先生对战争的认识过于天真,从他把太太、家人接到南京不难发现。他告诉日本人伤兵的消息,不仅是为换一张“良民证”,他以为这样能保护更多百姓。后来他的妻妹被抓走,眼见女儿惨死,他才幡然醒悟,明白“战争没有信用”。最后他挺身而出,舍弃自己的生命,换中国军官出城。

  城市晚报:唐先生的命运,暗喻一种自我救赎,结局谈不上轰轰烈烈,却很揪心?

  范伟:唐先生是《南京!南京!》中一个符号式的人物,这个角色也是在导演的设计中慢慢丰满起来的。唐先生临死前的一场戏,可以说是影片的一个亮点:行刑时,他始终昂着头,微笑着对日本兵说,“我太太又怀孕了”。他的这个结局,和唐太太最后逃出城,是影片中的一抹暖色。

  城市晚报:影片中有一场唐先生女儿被扔下楼摔死的戏,听导演说您的表演很震撼,如何把握?

  范伟:拍这场戏的时候,我也琢磨了很多,自己也有设计。到了现场,陆川跟我说,“哥,如果你的儿子被扔下去是什么感觉?”他这么一说,我就明白了,作为一个父亲,我知道那种痛彻心扉的感觉。实拍时根本不需要演练,想到孩子摔得血肉模糊,我一直拍打窗户哭喊着,后来发现玻璃都碎了。拍完这场戏,我整个人瘫在椅子上,现在手上还留着一块疤。 

  曾担心观众笑场?

  “观众忘掉演喜剧的范伟,我才踏实”

  城市晚报:陆川导演选演员特别“毒”,当初看到演员阵容中有您时,很多人都在画问号,担心您一贯的喜剧形象与影片不搭调。

  范伟:这部戏大家完全不用担心,首先在故事上,足以帮助我改变以往的形象,再加上表演上我会往回收,不像小品里肢体上、语言上那么夸张,观众绝对会看到唐先生和我以往角色的反差。

  城市晚报:有观众看过影片后反馈说,“唐先生出场2分钟,观众就会忘记这个演员是范伟。”

  范伟:谢谢观众对我的夸奖。当时有这么一个事,我的戏在天津开拍没几天,一场我在阁楼上狂喊的戏,被媒体曝光了,其中还写“围观的观众看到范伟喊全乐了”。当时我也担心,怕因为我把这部片子变成喜剧。但反过来我想,我们如果都进入情境,就不会笑了。后来试映证明,大家的确忘掉了演喜剧的范伟,这我才踏实了。

  城市晚报:有了《南京!南京!》的拍摄经历,以后是否会更多地从喜剧中抽身,转型演绎其他角色?

  范伟:其实我就是个演员,压根就没“型”,也没有定位在小品、喜剧或者哪类角色上。以前没有导演敢用我演这类角色,是陆川发现我身上父亲、丈夫的身份,和唐先生有贴近的地方,通过唐先生的角色把我生活中的一面挖掘出来。   

  戏份差点被删光?

  “我出钱把带买下来,自己再剪一版”

  城市晚报:片中唐家这条线几经波折,最初在秦岚的建议下,加入了不少戏份,听说后期制作时差点被导演剪没了?

  范伟:有一次导演请我们看片,当时看的版本,唐先生的戏被删得差不多了。看完我说不行,赶紧给秦岚打电话,我跟她说,“从今天开始,咱俩轮流请导演吃饭,一直请到他把咱戏恢复了。如果实在不行,我出钱把带买下来,我们单剪一版,叫《唐氏一家在南京》或者《唐家在南京》。”我当时还特认真地跟导演说,我们还要把重新制作的戏拿到戛纳参展。

  城市晚报:演员都很心疼自己的戏,尤其这部电影,拍摄时吃了那么多苦。但陆川在剪戏上又特别狠?

  范伟:还好,没伤筋动骨,删得有章有节。你想想,整个素材拍完是6个小时,唐先生一家这条线,就有90分钟,如果一点不删,已经够一部影片了,导演肯定要考虑全局。

  城市晚报:您现在看到成片了吗?感受如何?

  范伟:之前在北京试映,我看了一场。中途哭了好几回。很多人脑海中关于这段历史的概念只是屠杀、拯救,而《南京!南京!》完全不同,重点在于讲述这段灾难发生时,国人的抵抗,还有太多小人物的自我救赎,最重要的是给了我们一次重新审视的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范伟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