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香港娱乐已现融合趋势 目前暂处阶段性混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内地香港娱乐已现融合趋势目前暂处阶段性混乱
吴君如炮轰内地女星(资料图片)
内地香港娱乐已现融合趋势目前暂处阶段性混乱
周迅受香港导演青睐
内地香港娱乐已现融合趋势目前暂处阶段性混乱
张静初也被香港导演看好

  本报记者章琰 香港和内地的文化冲突由来已久,有磕磕碰碰也在所难免;但事实上,融合还是大方向,正如郑则仕所言:“这是两地融合的必经阶段,过了这段时间,香港和大陆的演员站在一起就不会再分彼此了。”

  港台艺人爆料似乎成了一种风气,除了“人肉椅”、“通杀剧组男性”等老段子外,近日吴君如在《星星同学会》里再次对内地女演员连续四年获金像奖影后表示不满,除了质疑“她们的素质是不是真的比香港女演员高呢”,更话中有话地反问“是不是叫她们做什么都愿意”?

  其实这种冷嘲热讽,记者也不是第一次听到———执导《五十玫瑰》的香港导演卢伦常曾对记者称:“两地演员在道德观上有差距,大陆艺人生活习惯不同,他们自制能力有些欠缺。”除了卢伦常,83版《射雕英雄传》导演范秀明、《上海王》导演潘文杰、《凤穿牡丹》导演曾丽珍等都拐着弯说香港演员“更敬业”、“更听话”、“更有职业操守”,当问及他们更乐意跟哪里的艺人合作时,他们通常会绕开回答:“喜欢跟敬业的、有操守的人合作。”

  面对香港影视人的集体炮轰,内地舆论前一段时间曾一边倒地指责“香港娱乐圈丑化内地艺人”,甚至呼吁为内地艺人“维权”。但反过来看,内地影视人对香港艺人持否定态度的也不在少数。《寻秦记》导演蔡晶盛坦言,虽然自己想拍内地的主流题材电视剧,“但内地投资方不看好我们,因为他们不相信香港导演可以拍得好”。一些曾与香港演员合作过的演员也抱怨,香港艺人到内地,哪怕演技一般都可以占据主角位置;参演小片的内地演员普遍称港片“进度快”、“不细腻”,而参演了《赤壁》《家有喜事2009》等香港导演执导的大片的内地演员们也并不以此为荣,“之所以参演,纯粹是去看看他们拍摄模式,比较一下两地的异同,这类戏丝毫不考演技,闭着眼睛都能演。”侯勇对记者称。

  香港和内地的文化冲突由来已久,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但事实上,融合还是大方向:说了一辈子粤语的香港演员们努力学习普通话,习惯慢节奏演戏的内地演员渐渐配合“香港制造”的快节奏,早已形成自己拍戏风格的香港导演们悉心琢磨内地观众的口味……两地艺人的“互指”是磨合期的阵痛,两地影视人日益认识到目前的龃龉只是“阶段性混乱”,正如郑则仕所言:“这是两地融合的必经阶段,过了这段时间,香港和大陆的演员站在一起就不会再分彼此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