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剧组赴宁首映 陆川为抵抗之城正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7:24  《南京日报》
《南京》剧组赴宁首映陆川为抵抗之城正名(图)

制片人覃宏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左)赠送《南京!南京!》电影拷贝

《南京》剧组赴宁首映陆川为抵抗之城正名(图)

导演陆川

  本报记者 章杰 苍淑珺

  《南京!南京!》剧组昨来宁,陆川要通过影片告诉人们——

  结束了北京、杭州的宣传之旅,昨天,《南京!南京!》导演陆川率刘烨范伟秦岚江一燕、中泉英雄等演员首次亮相南京,参加该片特别首映礼。在江苏广电城33楼,俯瞰南京城,陆川说自己有些紧张又有些激动,连说话都结巴了,“来到南京,就好像孩子来到母亲身边。”他一再强调,这部反映南京大屠杀题材的电影,不是讲一座城市的屈辱史,而是表现屈辱之中的人们不屈的抵抗。“我要告诉世界,南京是一座抵抗之城!”

  陆川昨天一早去了母校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我在南京读了4年书,很想为南京做点什么。在部队待过的人,对战争的理解更加透彻。很多人认为,南京在历史上遭受了苦难和耻辱,但当我们走进历史最黑暗的角落,发现不全是那样,南京人殊死抵抗过侵略。在德国记者的记录中,我们清晰地看到这座城市无数英勇抵抗的事例。许多日本老兵回忆录里都提到,他们攻进南京城后,时时会被不知哪个角落里冒出来的子弹射到。我们拍《南京!南京!》就是出于这样的目的,我们不是在写耻辱,而是在写抗争。”

  为了反映这个主题,陆川在电影中让刘烨塑造了一个士兵陆剑雄,发起巷战击毙多名日本兵,最后不幸被捕,光荣就义。也因为这个主题,陆川在片中安排了一个“小豆子”的角色,使其最终从南京城逃出来,并且存活至今。“我一直试图用客观态度来表现那段历史,但没法做到。当刘烨喊出‘中国不能忘’时,之前所有的冷静全部崩溃,我哭得不行,口罩上满是泪,把帽子拉下来挡住眼睛。”

  除了反映南京城的抵抗,《南京!南京!》将叙事视角安排在一个日本人身上,或许是怕观众对此产生理解歧义,陆川特地对角色设置进行了解释:“这个角色在《魏特琳日记》中有原型可寻。据记载,当时有一名日本军人,曾在破城之后找魏特琳借《圣经》,并时常与魏特琳探讨战争本质,认为这场侵略战争是个错误。这的确给我震撼不小。后来我又查询到,南京大屠杀期间有很多日本兵自杀,他们回国后自杀得就更多了。说明这场战争的确泯灭人性。”这样的视角也让影片受到法国、美国发行商的称赞,并于下半年在法国、美国发行。不过陆川表示,自己最大的心愿,是该片能成功在日本影院上映。

  范伟:请给日本演员掌声

  在《南京!南京!》中,范伟扮演的拉贝秘书唐天祥为了一家老小的安全当了告密者,但女儿和小姨子却相继惨死日本鬼子手中,他幡然悔悟,最终为掩护中国军官安全离开选择留在南京,倒在鬼子枪下。尽管唐天祥被一些观众称为“汉奸”,范伟却不这么看,“他只是一个顾家的老实人,对战争的认识太天真、太迂腐。当他终于认识到战争的残酷和敌人的残暴时,用牺牲完成了自我救赎。这是一个从懦弱到坚强、从污点到亮点的人物。”一旁的“唐太太”秦岚也帮腔说,这样的男人其实更像现实生活中的张三李四,“导演把人性还原得特别好。”

  范伟认为,影片对日本士兵角川的表现也是对人性的一种探索。他特别提到,4月17日剧组在杭州做宣传时,有观众问日本演员中泉英雄拍这部电影的心情怎样,突然有观众大声喊了一句“巴嘎”,“我们当时都愣住了,2000多人的大礼堂变得鸦雀无声。然后有一批观众喊起来:不要这样对待日本演员,他们是勇敢的。导演告诉大家,这些日本演员拍这部电影很不容易,大家能不能给一些鼓励的掌声?观众们热烈鼓掌,我们在台上都非常感动。我觉得中国观众越来越宽容、越来越自信自强了。”

  而扮演角川的日本演员中泉对这个小插曲也记忆犹新,当晚他一度痛哭失声,大家以为他受委屈了,他说不是,“我觉得中国人民太好了,中国太好了!”

  影片拷贝数超《赤壁》

  创全国最高纪录

  昨天上午,来自全国35条院线的60多名影院经理在新街口国际影城提前观看了《南京!南京!》。这些特殊观众虽然阅片无数,但看完两小时的电影后,仍深深为之震撼,并一致看好票房,要求追加拷贝。

  “虽然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我们在一些影像资料中看到过,可这部影片仍让人震撼。无论视角,还是手法、技巧,都具有很高水准。”北京新影联院线市场总监李宁说。上海星美影院经理刘明已经是第二次观影了,上次是18日晚在上海,“当时500多人的厅满座,电影结束后所有人都站起来长时间鼓掌。”

  对影片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院线经理也很看好票房,并纷纷要求追加拷贝。“虽然题材沉重,但影片叙事结构、故事脉络、表现手法巧妙,从之前小规模试映来看,受到各年龄层观众的关注,具有很强的商业潜质。”刘明说。李宁则预测,电影上映后会引起轰动,全国总票房有望过亿。广东珠江院线负责人分析,影片反映的,其实是当时整个中国的缩影,因此不必担心出现南北票房冷热不均的状况。据记者初步了解,目前,《南京!南京!》全国拷贝突破1400个,超过《赤壁》当时发行的全国最高纪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