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鲍起静金像封后 曾差点错失《天水围》角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03:50  每日新报
鲍起静金像封后曾差点错失《天水围》角色(图)
鲍起静领奖

  在金像奖颁奖之前,记者曾追问影后候选人鲍起静的丈夫——著名制片人方平对妻子获奖的预期,没等方平开口,一旁的好友尔冬升笑着说:“她一定会得!”在香港影视圈工作几十年的鲍起静在金像奖颁奖典礼上终于收获了人生首个影后头衔。洗尽铅华、返璞归真的鲍起静以回到原点的心态参演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将一位底层平民生活的无奈、希望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天津女儿

  出身电影世家的鲍起静,其父是著名电影人鲍方,弟弟是获得过奥斯卡金像奖的著名摄影师鲍德熹。鲍起静的丈夫是著名制片人和演员方平,因此,用鲍起静的话说:“这辈子都献给了电影。”鲍方是天津人,鲍起静也因此成了“天津的女儿”。

  外形靓丽的鲍起静19岁就进入了长城电影公司的训练班。她说:“我那时不觉得有什么困难,因为导演、摄影师都会帮你做到最好,不需要你有演技。”内地观众最为熟悉的鲍起静作品,或许是多年前她和父亲鲍方合作的电影《屈原》。“父亲给过我很多帮助,他会看我的表演。我还记得演完《屈原》,他对我的评价很高,说我很有气质,符合这个角色。”进入中年之后的鲍起静大部分时间在亚视拍戏,随遇而安地完成自己的每个角色。鲍起静曾获得过香港电影评论协会的影后称号,但波澜不惊,鲍起静依然默默拍戏,并享受着家庭的温暖。

  安静等待

  2年前,许鞍华在缺少资金、缺少演员的情况下找到鲍起静,希望她扮演《天水围的日与夜》的女主角。而鲍起静却因为“好心”差点主动放弃这一角色,因为许鞍华一时找不到“婆婆”的扮演者,于是鲍起静说:“不如我来演婆婆,反正贵姐这个角色,可以演的人比较多。”幸亏许鞍华的坚持,才让鲍起静最终成为金像奖的新影后。而就在这期间,鲍起静开始接拍《月满轩尼诗》《一路有你》等电影,重回电影的“怀抱”。

  对于自己出演的作品,鲍起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演员一生都在等待好的机会。一个普通演员如果遇不到自己喜欢的剧本是有些无奈的,那么我们能做的,就是对得起自己的艺术良心、对得起观众,能够在不那么完美的戏中也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这是最重要的。”

  贵在坚持

  对于此次获奖,鲍起静说:“谢谢金像奖对我的肯定。我自己之前都觉得,这次拿奖的机会挺大的,很高兴那么多人喜欢《天水围的日与夜》。其实我几乎演了一辈子的戏,现在获奖是对我一生演艺事业的肯定,证明坚持下去就会得到肯定。”鲍起静获奖,最开心的是丈夫方平,两人当年因主演《白发魔女传》结缘,如今已是心有默契的老夫老妻了,“他对家庭很负责任。而且,他始终都是这样,不会像其他人,追你的时候对你很好,结了婚则是另一种样子。这次,老公说如果我拿到影后,一定要把奖杯摆在家里非常显眼的位置。”鲍起静说这些时满脸幸福。

  新报记者 王轶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