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佳导演许鞍华吐心声:《日与夜》成功是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09:42  信息时报
最佳导演许鞍华吐心声:《日与夜》成功是意外

信息时报记者周昭与许鞍华来了次“亲密接触”。

  最佳导演之心声篇

  今年大家都在说《天水围的日与夜》(后简称《日与夜》)当初拍得多么不易,资金多么难找。但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许鞍华却说难的是《天水围的夜与雾》(后简称《夜与雾》)。尽管“天水围”系列目前已有两部,而《夜与雾》被视为《日与夜》的续集,但其实许鞍华最初想拍的是《夜与雾》,《日与夜》只是意外。

  《夜与雾》差点烂尾

  许鞍华说,她几年前就已在做《夜与雾》的筹拍工作,后来因为一直筹不到资金,中途应邀拍了《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夜与雾》根据真实案例改编,涉及杀妻、虐女以及香港外来人口等敏感话题,可能难以通过内地审查。没有内地市场投资也成问题,所以当许鞍华准备开工时却发现,第二期资金已经没戏,她只能把第一期资金先发给工作人员,然后解散剧组,由此《夜与雾》陷入僵局。

  但这时,许鞍华突然想起2000年时有学生给过一个剧本,这便是《日与夜》。于是,7月《夜与雾》停工,9月《日与夜》就开拍了。许鞍华说:“《日与夜》基本是按电视电影的模式来拍,投资小,所以找钱容易。”正好王晶有投资计划,两人谈妥后,很快《日与夜》就开拍了。

  不过,原本吕筱华的剧本写的并非天水围,而是荃湾。但许鞍华为了拍《夜与雾》,已经对天水围非常熟悉,而且她认为天水围单亲家庭多,独居老人也多,将《日与夜》的故事移植过来没问题。《日与夜》拍好后,在亚洲电影节上反响不错,投资人王晶继续和许鞍华谈合作,她这才拿出了烂尾的《夜与雾》,没想到王晶觉得剧本很好,许鞍华觉得“真是好运气”。

  《日与夜》不代表港片复兴

  《日与夜》上映后反响很好,影评人普遍认为这是香港近几年难得的温馨之作,极具港片风格。更有人认为《日与夜》在今年的金像奖上大受关注,意味着香港电影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但许鞍华却觉得:“《日与夜》的拍法只适合这部片子,我并不觉得它真的很成功。”所以,在《夜与雾》中,许鞍华又回归从前,反映真实而残酷的生活,用她自己的话就是“打回原形”。

  很多影评认为,许鞍华和杜琪峰一样,属于香港电影的留守代表,许鞍华自己却不是这样认为,“如果有合拍片找我,我也会拍。如果有大的投资,我更开心。”原来,许鞍华一直以来都想拍一部关于香港的历史片,只是历史片需要大量资金,而故事太文艺,又不能以功夫片的噱头卖埠,所以这么多年来这个计划始终只是心愿,未能实现。

  现在合作之风日盛,香港导演纷纷北上,许鞍华觉得无可厚非:“比如给我一个亿,我的片酬会高很多。导演对大投资都会动心,像我拍《日与夜》,这么少资金不是不能拍,但是得到处找人帮忙,滋味也是很不好受的。虽然朋友乐意帮忙,但你会希望能够给工作人员尽量高一点的工资。如果有大片,他们的收入也会好一点。长期这样,靠大家相互帮忙,始终不是好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香港电影金像奖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