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嘉上谈金像奖:合拍片请带香港精神“北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10:15  华商网-华商报
陈嘉上谈金像奖:合拍片请带香港精神“北上”

陈嘉上(资料图片)

陈嘉上谈金像奖:合拍片请带香港精神“北上”

《叶问》获得今年金像奖最佳影片

  “我信奉的是,金像奖不是名利秀,应该是每年有这个机会大家检讨一年来所做的工作。所以,金像奖更应该是反思会。”面对刚刚落幕的香港金像奖,主席陈嘉上的目光落到了“后金像奖时代”。香港电影的未来是北上、留守还是西行?记者昨日采访金像奖主席陈嘉上、香港导演关锦鹏,探寻方向。

  风向标之《叶问》

  北上,别丢掉曾经的癫狂恶搞和好玩

  《叶问》拿最佳影片,在影评人中引起争议。之前,大家都认为这个奖应该是超级大片《赤壁》和超级小片《天水围的日与夜》之间的较量。但资深影人指出,作为香港电影工业风向标,把最佳影片给《叶问》是最佳选择。近年金像奖都在鼓励合拍片,《叶问》不仅有港片元素,而且它是票房和口碑双赢的结果。

  金像奖主席陈嘉上也是香港导演“北漂”的代表之一,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叶问》和《画皮》都有港片中好玩、颠覆的特点。希望香港电影通过“北上”寻找出路时,也能够找回曾经的癫狂、恶搞和好玩。“北上合拍片题材要将港片里好的东西发扬光大,影响内地电影。”

  陈嘉上称,内地有十几亿观众的市场,对于任何导演都是诱惑。他导演的《画皮》所获得的高票房让他找到了新感觉,“北上,是香港导演必然的趋势。”如何“北上”?陈嘉上觉得,就是不要丢掉香港电影文化,“以前大家爱看香港电影,为什么?因为它恶搞、好玩、颠覆。希望能逐渐把这些港片元素带回电影中来。”

  风向标之《天水围》

  留守,小成本需要大推广

  关锦鹏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天水围的日与夜》扑面而来的港风、港味儿,既亲切又陌生,最佳导演颁给许鞍华是实至名归。”

  许鞍华是想要“留守”的导演,她专注于拍摄香港小人物生活。天水围是香港最底层的一个住宅区,香港人把这个地方叫做“香港的悲情城市”。在对天水围数次观察后,许鞍华写出了一个名为《天水围的夜与雾》的故事,但投资一直是个问题。无奈之下许鞍华才到内地拍摄了《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最终还是导演王晶拿出120万港元,虽然不够拍《天水围的夜与雾》,但许鞍华用这些钱拍出了一部《天水围的日与夜》。

  许鞍华获最佳导演,关锦鹏认为这是对香港“留守”电影人最大的鼓励。“这部电影获得肯定,对香港电影来说,也是一个方向。香港电影可以多拍一些这样的题材,用低成本拍摄,关注小人物,充满港片特色。”关锦鹏说,不过《天水围的日与夜》的票房却表现一般,“这类电影也要考虑到内地市场,应该在推广上下些工夫,即使小成本也要大推广。”

  风向标之《赤壁》

  西行,尝试用多条腿走路

  “我们不能总是给自己找借口,也不能总怪大环境不好,我们必须自己去开拓市场。电影没有市场将失去存在的根本。《赤壁》不仅仅是给香港或者内地电影观众的产品,而是面向全世界的,是硬通货。”正因为吴宇森很熟悉电影这个产品的属性,所以,《赤壁》赚到的不仅仅是亚洲市场,还包括更广泛的欧美影迷的票房,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产品很成功。

  尽管本届金像奖上,《赤壁》并未获得大奖,但最终也赢得了音响、视听等技术奖项,因为它真正满足了观众对于电影产品的视听享受。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到,金像奖依然在鼓励香港电影人“西行”。

  继《无间道风云》奥斯卡获奖后,好莱坞掀起购买港片剧本热潮,《伤城》《门徒》纷纷被追抢,而近日,也有好莱坞片商买下杜琪峰《神探》《枪火》版权,打算重拍好莱坞版,甚至还想亲自邀请杜琪峰执导好莱坞新版。

  陈嘉上说:“香港导演现在需要转型,并不是只能在某个空间里运作,这是每个香港导演都必须调整的地方,尝试用多条腿走路。” 本报记者 唐爱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香港电影金像奖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