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伟两度为《南京!南京!》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14:45  时代商报

  男人的眼泪少见,笑星的眼泪更少见,但在《南京!南京!》的北京看片会上,范伟哭了。是他不够坚强,还是他扮演的唐先生让范伟承载太多?昨日拨通范伟的电话,记者发现这两种假设都不成立,因为在给电影后期配音的时候,他也忍不住哭了。两度为一部影片流泪,范伟自言从未有过,然而拍摄期间每天都积累着的一种情绪一直在往外“顶”,直到拍完了才爆发出来。这次爆发后,向来低调的范伟变得愿意与人交流与分享,当他听说为了《南京!南京!》沈阳的首映活动,本报还征集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或家属)及抗战老兵的消息时,他的语气中充满了惋惜……

  虽 然 范 伟 无 缘 沈 阳 之 行 ,但 昨 日 记 者

  从 导 演 陆 川 处 获 悉 ,今 日 他 将 与 秦 岚 、江 一

  燕 及 日 本 演 员 一 起 亲 临 本 报 与 沈 阳 华 臣影 城 联 手 主 办 的《南 京 !南 京 !》沈 阳 影 迷 见面 会 。不 仅 如 此 ,为 让 沈 阳 影 迷 对 该 片 有 更深 的 了 解 ,在 影 迷 见 面 会 之 前 ,这 些 主 创 将在 华 府 天 地 的 莱 星 顿 酒 店 举 行 新 闻 发 布会 ,届 时 所 有 主 创 将 向 沈 阳 媒 体 敞 开 心 扉 ,畅 谈《南 京 !南 京 !》背 后 的 故 事 。

  曾跟陆川申请演南京农民

  记者:为什么接下唐先生这个角色?

  范伟:其实当时陆川想让我演个军人,我说我不适合,演农民还行,干脆演一个南京农民吧!陆导就说,其实当时有很多农民出身的军人。他说服我了,但当时我身上有伤,那个角色活动比较剧烈,我身体承受不了。后来导演又说,有个唐先生,我一看这人物有点意思。

  记者:听说刚开始,现场还是有人笑场?

  范伟:那只是暂时的。开始有一场我从阁楼冲下来狂喊的戏,被媒体曝光了。他们报道说下面围观的观众看到我喊全乐了。我当时真的担心因为我的关系把这部片子变成喜剧。但反过来想,我们如果都进入情境,就不会笑了。后来经过试映,事实证明,大家忘掉了演喜剧的范伟,我心里踏实了。

  唐先生不该被理解成汉奸

  记者:你怎么定义唐先生这个角色?

  范伟:唐先生是个大悲情角色,有出卖、有挺身而出,从懦弱到特别爷们,都是他一个人的。

  记者:但是在网上,唐先生被说成是汉奸。

  范伟:我不希望大家把唐先生理解为汉奸,这个人物是很丰富的。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亮点和污点。说白了,唐先生只是一个对战争有迂腐认识的知识分子,他认为战争是军人的事情,和市民无关,不会殃及百姓。但当自己的女儿被扔到楼下惨死,他才终于认识到“战争没有信用”,可惜悔之晚矣。

  看该片时哭了

  记者:听说你看过影片后哭了?

  范伟:我第一次看片时是哭着看完的。过去我们脑子里对南京大屠杀的概念只是屠杀,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屠杀来临时,我们的抵抗和部分小人物的自我救赎,与同类题材相比,这个影片的基调是励志的。强烈推荐年轻人看看这部影片,你们会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观。

  记者:听说导演删了不少戏,这里面有你的戏吗?

  范伟:当然,有一次导演请我们看片,当时看的版本,唐先生的戏被删得差不多了。看完我说不行,赶紧给秦岚打电话,我跟她说,从今天开始,咱俩轮流请导演吃饭,一直请到他把咱戏恢复了。如果实在不行,我出钱把带买下来,我们再剪一版,叫《唐家在南京》。

  记者:真买?

  范伟:开个玩笑罢了。整个素材拍完是6个小时,唐家这条线就有90分钟,如果一点不删,已经够一部影片了,导演肯定要考虑全局。 记者 高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