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贝日记》电影版剪得太狠 盘点震撼瞬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02:09  信息时报
《拉贝日记》电影版剪得太狠盘点震撼瞬间(图)

张静初在《拉贝日记》里的戏份在中国演员中已经算最多了

《拉贝日记》电影版剪得太狠盘点震撼瞬间(图)

《拉贝日记》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爽) 两部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电影在月底成为影市焦点,陆川《南京!南京!》以中国人和日本人视角拍摄,而中德合拍、由佛罗瑞·加仑伯格导演的《拉贝日记》以当时国际安全区主席约翰·拉贝为主角,反映了这个最初有点“愚忠”希特勒的纳粹党员是如何成长为一个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的“圣徒”。因为触及了德国的社会禁忌,《拉贝日记》在德国上映时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不过广州试映会上,有观众认为影片里中国人的面目比较模糊,张静初的角色戏少不说,情节串联上也没有交待清楚。

  还原历史细节

  21日,《拉贝日记》在国内数个城市同时举办了试映会,影片里尽可能地减少了残酷场面的血腥,但是南京大屠杀象征着中国人的屈辱和惨痛,而且影片以拉贝这个德国人为主角,讲述他和国际安全区保护20余万中国人的壮举,光凭这两点,对中国观众来说整个故事就足够震撼。《拉贝日记》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因为拉贝救助了大批南京民众,影片也被称为“德国版《辛德勒的名单》”。片中的主要人物几乎都有历史原型,影片在考据上也很费了一番心思,一些场面的还原都做得很逼真,像西门子电厂的巨大涡轮发电机组,南京陷落后城市的残坦断瓦从黑白的纪录片到彩色的场景过渡都很自然。演员李明介绍说这部戏细致到拉贝屋子里的灯绳,哪一段是黑的,哪一段应该相对白一点,都有要求。

  中国人面目模糊

  《拉贝日记》中中国人的戏份并不重,张静初是戏份最重的中国演员,饰演一个金陵女校的学生琅书,喜欢摄影,冒着危险拍下了很多暴行照片,影片里有交待琅书在暗房里洗照片,但是后来就没有再交待琅书冒着生命危险拍的这些照片究竟是用来干嘛的。放映结束后还有观众嘀咕,张静初洗的那些照片怎么回事。记者事后从片方那里得知,原来琅书后来把照片交给了拉贝,而拉贝再把这些照片寄给希特勒,这段戏由于片长受限,在公映版中已经被剪掉了。另外戏份较多的中国人要算李明扮演的拉贝司机,不过也只有三四场戏,最后惨遭日军杀害。国内合拍方华谊公司老总王中磊表示影片里的中国人角色其实都有相当篇幅的故事,像张静初饰演的琅书,李明饰演的拉贝司机,包括袁文康饰演的俘虏等,都有完整的情节脉络,但因为影片长度限制,只有忍痛割爱。而观众如果想看到完整版的话,只有期待华谊在央视电影频道推出的五小时《拉贝日记》电视版。

  《拉贝日记》震撼瞬间

  纳粹旗下求生

  震撼指数:★★★☆

  日军开始进攻南京,虽然号称是打击重点目标,但实际对市区实行了无差别轰炸,拉贝所在西门子公司也遭到攻击,他命令门卫把挡在厂门外的中国人放进来,冒着危险取出一面硕大的纳粹旗,让人们都躲在旗帜下面,最终日军飞机离开。蚂蚁般的人聚集在下面祈求保命,那面巨大的纳粹旗几乎充满银幕,非常有视觉冲击力。在自家的领土上,国人要靠第三国的旗帜才能苟活,有观众在谈到这场戏时表示心里非常复杂。

  拉贝司机惨遭砍头

  震撼指数:★★★★

  拉贝到日军总部交涉,中国司机在楼下抽烟,却被一名日军刁难抓走。拉贝四处寻找,却只从门缝里看到日军砍去了司机的脑袋,影片没有正面描写砍头的细节,但当拉贝冲进场去,只看到一排中国人头颅,看得出是按照某张很著名的暴行照片来设计,虽然镜头一晃而过,那种视人命如草芥的肃杀已令人心寒。扮演司机的李明说他的头颅模型做得非常逼真,拍那场戏时他都几乎不敢看,有人让他把模型带回家做纪念,被他断然拒绝。

  生杀予夺艰难选择  震撼指数:★★★★★

  因为杀了司机,日军让拉贝从战俘中挑选20人作为补偿,这对拉贝来讲非常艰难,也是一种煎熬。战俘们眼神麻木,但又很小心地流露出生存的渴望,背景是堆积如山的尸体。拉贝在队伍中步履蹒跚,选了左边就意味着右边生命的消失,生杀予夺的沉重已经超过他的负荷,这件事几乎让拉贝精神崩溃,也让观众看得屏息静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