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贝日记》大揭秘:贴近史实让电影更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15:30  新民晚报

  由中法德三国合作拍摄的历史题材影片《拉贝日记》即将在月底上映,昨日,记者提前观看了该片的点映场。散场后记者采访了部分前来观看的历史学专家,他们肯定了该片对真实感的追求,表示电影的对白、场面、人物以及冲突都十分贴近《拉贝日记》中所记录的史实。

  用纳粹旗保护难民

  影片中有一段日军轰炸南京的戏,拉贝下令打开了西门子公司的大门,放大量的难民进到院子里,用一面巨大的纳粹旗帜遮住了他们。事实上,拉贝当年确实用高悬纳粹旗帜的举动保护过难民免遭日军轰炸,救下并收留了600多人。后来在西门子公司,他动员将纳粹旗帜摊开,让众人举在头顶,令更多的难民躲过日军的轰炸。

  曾与日本皇族交涉

  影片中有相当一部分段落,都在表现拉贝与日本军部的高层人物交涉,维护安全区的权益。在真实的历史上,日本皇族朝香宫鸠彦亲王确实与拉贝单独就安全区以及拉贝本人的事情进行过交锋,拉贝以纳粹同盟国的态度向其施压,让他放松对南京的兽性政策,却没有奏效。

  散尽家财购粮救济

  影片在讲述到南京安全区遭遇封锁,而有限的财力已经无法继续支撑二十几万人的生存时,表现了一段拉贝取出自己个人积蓄,却以公务款的名义捐出来买粮的内容。

  这一段,在魏特林以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回忆录里都有过描述,是确实发生过的事实。拉贝捐献了自己的存款,去向军方套购高价粮食与物资,以确保二十五万人能免遭冻饿。而他自己,却在回国之后陷入到经济困境当中,连治疗糖尿病的钱都无法筹集,还无法支付高昂的保释费用而进了监狱,几年后便因病情恶化而逝世。

  冒险保护中国军人

  电影中,拉贝一直对他的司机有歧视色彩,无论是在言语还是在态度上,一直到司机被日军抓走砍了脑袋。拉贝对司机的厌恶与蔑视,突然在失去他的那一刹那化为乌有,他像丧失了亲人一样追逐着,努力寻找着司机。最终,他在司机的尸体前,强硬地从日军的屠刀下要回了二十名战俘。

  现实中,拉贝确实对中国人,尤其是底层生活的中国人抱有成见,这些细节在日记中也屡有显现。如他想给难民的孩子们零用钱,可是争抢的人们几乎要把他的衣服撕破;他为一些难民支付医疗费,可是却从一位声称没钱而希望免费治疗的人的被褥下发现了300元钱;他曾让佣人去买一根旗杆,佣人将价值3元的旗杆算作35元向拉贝报账。作为商人,拉贝对金钱敏感,他不能容忍别人的欺骗。但是,他对勇敢者一直是敬佩的,这也是他为什么要冒险保护下大量中国军人的原因。其中,功勋飞行员汪汉万就一直被他带在身边,以仆人身份作为掩护。影片中也有这样的一个军人角色出现,后来一直在他身边充当仆人。 本报记者 张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贝日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