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杭州上映 内行影迷称影片线索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2:04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昨天下午,阳光耀眼,天气晴好。下午2点,电影《南京!南京!》在杭城上映,受到不少观众热情捧场。影片灰暗的色调,反映南京大屠杀的残暴影像,阴霾的记忆,在晴朗的春天显得特别黑暗,让不少观众悲痛得流下了眼泪。但也有影迷对电影线索太多,战争和人性的反思不能说服人表示不满。他们认为导演陆川显然很有野心,但掌控这么宏大的题材还是显得功力有点不够。

  《南京!南京!》的号召力不容小视。昨天下午2点,杭州主要影院第一场的放映厅几乎满座。满满当当的放映厅里,除了偶尔的叹息声、抽泣声,异常安静。影片结束灯光打亮时,没有一个观众马上站起来离场。一位张先生说的,影片中曾和刘烨扮演的爱国军人并肩抗战的小男孩逃过了那场浩劫,在片尾带来了一丝温暖和希望。张先生说,“我印象最深的,是那群抗战士兵被日本侵略者扫射之前高喊“中国不会亡”“中国万岁”的场景,我这个大男人看到这一幕时,都流泪了。”

  另外,《南京!南京!》贯穿到底的黑白影像奠定了悲壮氛围,日本侵略者屠杀中国人的一段情节更是残酷得让人窒息。这种压抑的情绪一直困扰着李小姐,一看完电影,她就马上拉上男朋友“跑出去晒晒太阳”,她说,“太压抑了”。

  也许是之前的宣传太过猛烈,《南京!南京!》也让一些更专业的影迷觉得有不少败笔。一位网友表示,在剧情设置上,有爱国军人刘烨、知识分子范伟及日本侵略者角川等多重视角,但支线之间缺乏相应的关联,过场突兀而平淡。

  观众争议最大的一场戏是日本侵略者敲鼓“祭祀”,不仅时间偏长,且与剧情没什么关系。另外陆川想通过电影表达自己对战争的反思,但影片很大篇幅展现了日本侵略者在战争中的精神挣扎,使得电影在中国观众看来比较奇怪。

  一位观众表示,这样的战争题材需要导演强大的掌控能力和深厚的功力。陆川虽然做得很努力,但还是缺了一点,特别是对历史的思考不够深入。

  实习生 姚群玲

  本报记者 陆 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