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南京!》抵抗带来希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4:08  东方网-文汇报
《南京!南京!》抵抗带来希望(组图)
江一燕饰演妓女小江
《南京!南京!》抵抗带来希望(组图)
高圆圆扮演金陵女子学院教师姜淑云

  昨天,年均不满35岁的主创人员忙碌了4年的战争灾难巨片《南京!南京!》揭开面纱。导演陆川说:“这部电影不是在写中国人的耻辱和伤疤,而在写中国人的抵抗。这种抵抗在当时是失败的,但它像地火,会带给现在的人一个希望。”

  文字书写的历史是白纸黑字,胶片书写的历史是黑影白光。它们共同追求的,是穿越视网膜上的暂留,直抵灵魂居所的冲撞。黑白,是《南京!南京!》的立场。

  昨天下午2时,陆川、刘烨高圆圆秦岚江一燕等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主创人员忙碌了4年的战争灾难巨片《南京!南京!》终于在观众面前揭开了面纱。沪上各大影院纷纷腾出最好的影厅放映该片,永华影城19时的黄金时段场次出现爆满。

  从开拍到上映,不断有人问导演陆川: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真的有必要把72年前的那段屠杀历史再现于世人面前吗?“我们不是在写中国人的耻辱和伤疤,而在写中国人的抵抗,而这种抵抗有的是激烈的,有的是悲壮的,有的甚至是软弱和卑微的,有的是无力和绝望的……这种抵抗在当时是失败的,但它像地火,会带给现在的人一个希望。”陆川的目的很明确——通过电影恢复当时中国人的面目。他说,《南京!南京!》就是一张张中国人的脸。

  主题词:反抗——陆剑雄(刘烨饰)

  泪流满面,刘烨的哭声,让央视节目录制现场意外中断。回顾电影《南京!南京!》拍摄过程时,刘烨抱着高圆圆失声痛哭足足两分钟,让现场的主持人与编导们措手不及之后,不约而同地热泪盈眶。《南京!南京!》重得让有多个影帝称号的刘烨无法承受:“这部电影拍得太写实了,几乎每一天都直面历史,心里像插了一把刀。”“我在片场甚至没有跟穿着军装的日本演员说过一句话,这不是简单地用‘入戏太深’就可以形容的。”

  片中,刘烨塑造血性男儿陆剑雄。南京沦陷后,陆剑雄带领着仅剩的部下英勇还击,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激烈的巷战,直至打光最后一颗子弹。他用“痛苦和压抑”来形容在剧组的几个月,“用什么样的表演手段塑造陆剑雄都显得苍白无力,这是一个让人难以忘怀的角色,我随着他靠近历史,内心越来越沉重,恍惚间似乎自己也亲身经历了这场苦难。这个角色不是最难的,但这次表演任务是最难的,因为这段历史凝聚着十几亿中国人的情感。”

  影片中“像中国军人那样死去”的刘烨,让一直都在强调冷静、客观的陆川也无法再保持冷静——在陆剑雄带领的一群官兵临死前,陆川拍下了人们振臂高喊“中国不会亡”口号的情景。“很多人看了这段都说不是我的风格。他们说,陆川就应该是让别人心寒,自己不动声色的那种。”陆川说,“拍这段的时候,我还是特别挣扎:到底应该假装冷静,还是把它拍出来。最后,我决定还是加这段口号,因为我希望观众看到,在大屠杀中,我们的先辈们是使用这样的方式面对枪口的。”

  主题词:尊严——姜淑云(高圆圆饰)

  高圆圆扮演的姜淑云是陆川虚构的角色,身为金陵女子学院教师的她,和安全区的友人共同以微薄之力救人,也目睹了无数人的惨死。姜淑云最让人感动的地方不在于她一次次地与日军周旋,也不在于不惜牺牲自我、换三套衣服扮成家属去营救中国军人,而是她被日军抓住带回军营的那一刻,用英语向只见过数面的角川说“shoot me (打死我)”。在上海媒体试映场中,一位男性观众看到这一场景后,激动得向银幕扔出手中的饮料瓶。

  戏中,高圆圆在战争里完成自己的成长;戏外,拍完《南京!南京!》后,她要面对的是轻度抑郁症。“《南京!南京!》,我是从2007年的6月开始看资料,到2008年6月拍完,整整一年。拍完后,很长一段时间害怕晚上,因为一贴上枕头,电影里所有的场景、所有的记忆又都回来了。”

  主题词:美丽——小江(江一燕饰)

  在《南京!南京!》中,由江一燕饰演的妓女小江有个回头一笑的镜头,被许多电影人称为最美的瞬间。兽性的日寇冲进安全区,索要100个女人去当慰安妇,若不服从将断绝安全区的粮食供应并以搜查伤兵为名对安全区进行洗劫和杀戮。“拉贝先生,我去!”小江的吴侬软语在一片死寂中响起,她第一个举起手主动牺牲自己。被日本兵带走时,她微微地回过头来,向众人回眸一笑,这一笑犹如无形的匕首,直刺向敌人的心脏。

  据江一燕透露,这场戏她拍了十几遍。到后来,她觉得自己的情绪和眼泪几乎都没有了,于是求助助理导演。“他在我耳边说,你要经历的是一场什么样的生死劫难?我觉得忽然有种灵魂附体的感觉,很快就进入到角色里了。这个也叫小江的青楼女子,是我生命中的一个角色。我的泪忍都忍不住,只感觉当年我们真的这样在屠刀下走过,只不过时空转换我们又做了一次而已。”她说我们一定要坚强,一定要从这里走出去,最后一个镜头完成之后,“我全身一点力气都没有了。”

  主题词:希望——唐太太(秦岚饰)

  “我希望这个戏里能有一个温暖的女性形象。”应陆川要求,秦岚饰演的唐太太就这样走进人们的视线。她是一个精致小巧的上海女人,善于经营无风无浪的日子,不知战争为何物,或是知道了也不去面对,因为那是男人的事。她身处难民营的小阁楼上依旧有兴致,直到女儿惨死、小妹被日军带走下落不明,她才体会到切肤之痛。丈夫唐先生死后,怀有身孕的她带着生命的希望和母性的尊严离开了南京,此时她心中已经懂得民族大义和战争……

  对秦岚来说,参与《南京!南京!》拍摄,是一段身心俱疲的经历,但怎么痛苦都值得,即便唐太太这个人物被不少人认为是个很小的配角。“她没有救过人,也没有受过伤,但是在那场大屠杀中,真的有很多很多这样的人,她们在遭受苦难,在承受苦难,她们这样的小人物身上体现了中国女性的一种坚韧,正是这种坚韧使得生命延续下来。”  本报记者  李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