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川”结缘 “南京城”差点搭在南充(附图)

“双川”结缘“南京城”差点搭在南充(附图)
樊建川为《南京!南京!》提供了很大支持

  “这是一部最真实地反映侵华日军行径的电影,也是中国最接近国际一流二战片的电影。”看完《南京!南京!》,该片总顾问、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长出一口气:“我知道陆川不会让我失望。”

  樊建川为陆川提供创作灵感

  因为这部影片,新锐导演陆川和四川收藏家樊建川结缘。首映式上,陆川特别致谢:“没有四川这位大哥的鼎力支持,影片会失色很多。他在美国和日本买了两亿元人民币的抗战文物,他博物馆里所有文物都向我们打开,使得片中几乎每个场景都有史实可循。樊大哥的爱国心和对民族的责任感,时时激励我们这个年轻的创作团队。”

  2001年,樊建川从日本买回了2000本日本画册、日记等,这些国家一级文物给陆川提供了大量的创作灵感。2007年,剧组的美工师、服装师常驻建川博物馆,拍摄了六七万张图片。《南京!南京!》片中的道具、服装,大至巷战的场景,小到日军的酒碗、清酒壶,衣服的布料、纽扣,都是根据历史图片和实物复制的,有的道具用的就是馆藏文物。

  曾想在四川搭建“南京城”

  建川博物馆丰富的历史资料和文物为剧组提供了强大的史料支持。为了借力这个近水楼台,陆川最初想把片中的“南京城”搭在四川安仁镇,但没找到合适的地方。后来,在南充橄榄坝找到一块河滩地,但因为季节将转暖的原因搁浅。南京大屠杀发生在12月,要拍大量的冬天场景,剧组最后辗转到长春搭建了800亩的南京城,200亩的南京巷战街道。陆川说:“我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我花了4年时间来拍这部影片,就是想公映时,让大家有亲历历史的感觉。”

  该片16日在京首映时,樊建川家里有事没能前往。此次剧组到成都,樊建川特意赶来会陆川。因为对这部影片和抗战题材的特殊感情,他决定包场《南京!南京!》,免费请观众观看这部震撼人心的史诗性大片。今日起到4月30日,每天上午9:30,观众可到王府井、太平洋、新城市、千盛影城免费看片;今日起到5月7日,每天上午9:30,观众可到紫荆影城免费看片。樊建川说:“我特别希望大学生、工薪阶层和城市建设者们,以团队的形式前去观摩。”记者肖梦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