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淡化约翰拉贝 拉贝纪念馆馆长愤然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09:39  新闻晨报

《南京》淡化约翰拉贝拉贝纪念馆馆长愤然离席

汤道銮

《南京》淡化约翰拉贝拉贝纪念馆馆长愤然离席

影片《拉贝日记》

  徐 宁

  四月的国内影市有些血色,两部反映南京大屠杀的影片 《南京!南京!》《拉贝日记》先后上映。 《南京!南京!》宣传期间,陆川声称拉贝在中国所做的事情其实并没有媒体宣称的那样伟大。

  昨日,晨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档案馆、校史博物馆、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馆长汤道銮教授。对于陆川抹煞拉贝的功绩,汤教授表示了不满。她告诉记者,她看了《南京!南京》,但在看到拉贝下跪和撒手不管中国难民时,她愤然离场。

  拉贝是不是中国人民的救世主?

  ■陆川观点

  对这个德国老人我很尊敬,但我反感把他说成中国人民的救世主,这是对中国公众记忆的一种侵占。

  ■汤道銮回应

  南京沦陷的时候,连南京市长马赵俊也离开了南京,拉贝倡议使馆区的国际人士不要轻易离开,要承担起拯救的责任来。他建议效仿上海安全区的模式建立南京的难民区,通过和平手段确保难民们不被屠杀,他还联合20多位外籍人士组成了国际安全区委员会。当时非常艰难,安全区里的450名警察都被日本人杀了,有越来越多的难民涌进安全区,可拉贝的财力已无法继续支撑难民的生存。在这样的情况下,拉贝拿出自己的存款向军方套购高价粮食与物资,以确保难民能免遭饥寒。虽然南京死了三十万人,但是有二十万的人是在拉贝的保护下活下来的。

  南京国际安全区是谁建立的?

  ■陆川观点

  南京国际安全区不是拉贝建立的,而只是被委任为主席,发起人是个中国教授。而之后,安全区建立起来了,拉贝也就抽身回到德国去了,剩下的就是中国人自己的事。

  ■汤道銮回应

  当前的“拉贝无用论”,以及安全区是源自于中国教授的提议,都是极为不负责任的说法。而说到拉贝回国,那是他不得不走。此前,德国人已经好多次要他回去,他都拒绝,甚至把召回书给撕掉。但他因为对日军不断施压,激怒了日本军界的要员们,强行要把他驱逐出南京,德国政府在接到日本方面的通报后,决定对拉贝发出最后召回。当时,拉贝看到在南京大屠杀六周后局势趋于平稳,各国的大使也都开始相继回来,他才将难民营安排妥当回国。

  淡化拉贝对历史是否公正?

  ■陆川观点

  我不会在《南京!南京!》中过多着墨于拉贝这个人物。

  ■汤道銮回应

  面对南京大屠杀题材,选择淡化拉贝是绝对不正确的。就南京大屠杀来讲,正面塑造拉贝才是宣扬了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还有《南京!南京!》中的唐先生是以拉贝的秘书韩湘琳为人物原型的,历史上韩湘琳不仅没有为了保护家人做汉奸,相反还协助拉贝救了不少人。所以像《南京!南京!》中这么描述拉贝是不应该的,会引导观众产生误区,否定拉贝的贡献,就会导致我们变成不知感恩的人,这对拉贝和历史都是不公正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