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贝日记》演绎人道救赎闪现人性光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09:52  每日新报

  《南京!南京!》已经上映,另一部南京大屠杀题材的影片《拉贝日记》日前也选择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了全国首场放映,两部同题材影片的竞争拉开了帷幕。

  由于《南京!南京!》率先上映,在观看《拉贝日记》时,很难不将两部影片进行比较。中外两位年轻导演同拍这个题材沉重的影片,也算是个巧合。记者觉得两部影片选择在同一档期上映可以相互补充。南京大屠杀事件应该有三方的视角,才能算得上齐备——中方、日方以及以拉贝为代表的国外救助方。在《南京!南京!》中,陆川用中日双方的视角审视了这段历史,而《拉贝日记》则完全从第三方的视角去客观看待,两部影片的交融点就是拉贝这个人物。在《南京!南京!》中,拉贝作为副线出现,对他的描述不多;而《拉贝日记》则像是一部人物传记片,通过这位德国商人的人道主义援救,令观众体味到救赎与感恩。

  在故事的完整性方面,《拉贝日记》更胜一筹。首先该片有一条主线,即拉贝从一个傲慢的德国商人逐渐变成一个人道主义救援者。影片开篇,导演佛罗瑞·加仑伯格便通过细节表现出拉贝的傲慢,影片放映到一半时,拉贝眼看着中国司机被日军杀害,震惊之余,内心也产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影片片尾的高潮段落,日军准备冲入安全区再次进行屠杀,拉贝则堵在门口,欲以死来阻止。千钧一发之际,警报声四起,国际媒体团来到南京调查,拉贝用自己的智慧保全了数万人的生命。

  在这三段戏中,导演不露声色地将拉贝的变化展现给观众——拉贝并不是天生的“活菩萨”,而是在灭绝人性的暴行开始后,良知被激发出来,表现出人性的光辉。乌尔里奇·图克尔出色的演技令人惊叹,而达格玛·曼泽尔、丹尼尔·布鲁赫、史蒂夫·布西密、香川照之等演员组成的豪华阵容也为影片增色不少。

  新报北京电 记者 张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