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贝到底怎样走的? 《南京》《拉贝》说法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0:11  重庆时报
拉贝到底怎样走的?《南京》《拉贝》说法不一

陆川

  本报讯(记者 薛姣) 《南京!南京!》自22日上映以来,票房持续飘高,而同一题材的另一部电影《拉贝日记》也将于29日上映。就在《南京!南京!》上映当天,《拉贝日记》也在北京某高校举行了试映,该片投资方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在与大学生们交流时,虽表示“真心希望《南京!南京! 》票房比我们高”。但比较两部影片时指出陆川在《南京!南京!》中对拉贝的描述并不客观,另外他还称曾发短信邀请陆川出席28日《拉贝日记》的首映式。而据两部影片都观看过的同行们透露,两部影片对拉贝离去的描述完全相反。

  《南京!南京!》 拉贝向中国民众下跪

  在影片中,拉贝接到命令,必须离开南京。人们簇拥在拉贝身边挽留他,他的离去意味着整个安全区岌岌可危,所有人将失去了最后一点保障。而拉贝的心中也充满内疚,在临行前他在“安全区”外对着求他留下的中国民众下跪,以此忏悔自己的保护不力。

  陆川:安全区不是拉贝建立的

  南京国际安全区不是拉贝建立的,而只是被委任为主席,发起人是个中国教授。而之后,安全区建立起来了,拉贝也就抽身回到德国去了,剩下的就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拉贝的贡献就和他在我电影里戏份一样多。

  《拉贝日记》 老百姓举标语欢送

  据看过影片的同行描述,《拉贝日记》中拉贝离开南京回到德国,是带着失意的情绪的。因为“安全区”被别人接管了,走的时候,南京的老百姓跑到码头举着标语欢送拉贝。

  王中磊:陆川对拉贝的描述不应该

  拉贝的事迹是一个不难确认的史实,他成立难民区后担任了20多天的主席,对国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最后的离开也是被迫的。如果陆川的电影真的这么描述拉贝,是不应该的,会引导观众产生误区,这对拉贝和历史都是不公正的。

  对于离开中国的原因,拉贝在日记中也有记载。记者昨日仔细研读了拉贝在1938年2月的日记,并节选了很少的一部分,从拉贝的语句中我们似乎可以明白些什么。

  ■2月8日

  除此之外,今天一切平安无事,待在我院子里的难民可以喘一口气了。除博斯先生(荷兰大使馆代表)外,与“蜜蜂”号一起到达的还有大批信件……奥托去年11月25日发自慕尼黑的来信及总部2月3日发自上海的函件。总部来函通知我说,我必须关闭南京办事处,最迟于2月底抵达上海,然后回德国休假。

  分析:从这段可以看出,拉贝正式收到了回国通知。但在这一天的日记中,拉贝依然坚持记载每天发生的、他所知道的日军暴行。

  ■2月9日

  这一天的日记抄写了克·克勒格尔给拉贝的来信,“我与普罗布斯特博士谈了很久,他对一切都感兴趣。我估计,他们在商务上并不需要您,他们想把您换下,安排您去休假。”

  分析:这封克·克勒格尔的来信证实拉贝确实是被替换了。

  ■2月11日

  南京国际委员会遇到的几个问题,迫切希望与日本当局合作以求解决:1。恢复秩序和纪律问题……有迹象表明,大马路及其附近的情况有所好转。但是,大马路以外的居民还深受其苦。依我们看,日本军事当局只有严明纪律,加强措施,严格规定日本士兵只许逗留在指定的区域内,这个问题才能得以解决。

  分析:拉贝与日本当局提出的问题,说明日军的暴行有了减少,事态有好转趋势。

  ■2月12日

  中国飞行员“来访”,整个天空布满了飞机,日本防空部队开炮,竭尽全力,但是却没有命中……中国的先生们,我看你们该自己管理自己了,或者自己统治,或者让别人统治,我是不想再干了,我必须休息了!

  ■2月15日

  据我刚才听说,难民收容所的负责人一致决定,给上海西门子洋行发电报,请求让我继续留在这里。这根本不合我的意。我的神经的确有些吃不消了,我真想出去休假旅行。

  分析:看来,拉贝真的身心疲惫,他认为自己的使命已经完成了,需要好好休息了。

  专家说法:

  樊建川(建川博物馆馆长):

  “南京”中拉贝下跪是煽情

  陆川说,《南京!南京!》中的很多内容都是来自好友樊建川的博物馆中收藏的日本兵日记。记者昨日致电樊建川,他表示自己对拉贝也没详细的研究,“不过,当时拉贝离开时,南京大屠杀的高潮期已经过去了,拉贝离开的时候并没有内疚,而是他认为自己完成使命,救人工作也做到了一定程度。”樊建川说陆川的电影里,对拉贝离开的描述确实是一种煽情手段。

  汤道銮(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馆长):拉贝作用不容抹杀

  汤道銮教授则表示陆川的说法很不负责任,“国际安全区是拉贝和南大的美籍教授以及其他一些人一起建立起来的,而且拉贝在被推荐为主席后,真的是竭尽全力去保护这些中国难民。这些都是有历史资料证明和记录的,怎么可以说拉贝的贡献有限呢?”据汤教授向记者介绍,拉贝当时实际上是起到了代理市长的作用。“虽然他个人的力量最终是有限的,但是他挽救了20多万中国平民是事实。拉贝的作用是不容抹杀的。”至于下跪的事情,汤教授也称并不符合历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