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南京!》蓉城宣传 掌声响起争议四起

  毫无疑问,这是当下最受关注的一部电影。昨日,《南京!南京!》导演陆川携主演高圆圆江一燕秦岚和中泉英雄来到蓉城。他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该片22日上映,半天时间内便收获900万的票房。而同时,他们也带来了一个不太好的消息:片中日本兵角川扮演者中泉英雄因日本国内舆论压力过大,取消了成都站的媒体采访。而陆川更是颇为沉重地透露:角川的家人这两天已经发生了一些事情……

  观者·掌声

  最好的抗战电影!

  昨日下午,太平洋院线紫荆电影城,260个座位的大厅人满为患。陆川和高圆圆、江一燕、秦岚、中泉英雄步入影厅的时候,最先收获的不是主办方为他们准备的鲜花,而是刚刚看完电影的成都影迷们奉上的热烈掌声。陆川说:“我先汇报一下好消息,昨天首映日《南京!南京!》收获了900万票房,观众让我的心放下了一点。”

  事实上,成都一行下来,成都影迷也轮流着给陆川和主创人员吃“定心丸”。在紫荆电影城,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赶来大赞:“这是60年来最真实、最理性、对人性刻画最深刻的一部抗战电影。国内也有和《钢琴师》这样的片子媲美的抗战电影了。”在学府影城,一位80多岁的老电影工作者将自己的书法作品“再现历史,不辱使命”8个大字送给了陆川。    

  电影最初的筹备工作,就是从建川博物馆开始的。陆川介绍,电影里的警报器、日军穿的衣服、绑腿、头盔都是根据建川博物馆保存的文物制作的。为此,电影上映后他在字幕栏里,把樊建川的名字打到了影片总顾问一栏上。“真的感谢四川人,刚开始电影都是打算在四川拍的。”   

  演员·近况

  “角川”失踪?

  陆川说他家人有事发生

  虽然出现在观众见面会上,然而,在随后的媒体发布会上,来蓉的剧组却突然少了一个人——扮演男主角角川的中泉英雄。当记者问及缘由时,导演陆川给出了一个既在情理之中又颇令人意外的回答:“互联网太发达,最近的宣传活动在日本国内也有影响,中泉的家人和朋友已经受到了一些压力。昨天他跟我说,这几天压力太大,不太敢接受媒体采访。”这个突发情况,成都站是第一次。陆川解释,“他告诉我他的家人这两天已经发生了一些事情,但是具体是什么,他没有跟我说,他的性格原本就比较内敛。”

  《南京!南京!》一共计划在全国15个城市进行地毯式巡回宣传,而片中扮演“角川”的日本演员中泉英雄是唯一一个将走完每一站的演员。他在片中的戏份很多,表现也很出彩,“日本兵”身份更是令他备受关注(本报昨日已有详细报道)。陆川介绍:“他一直比较紧张,但还是希望走完每一站,因为他说这是在展示日本人也有爱好和平的。他的存在就是最大的意义。”而就在之前的观众见面会上,文质彬彬的角川还在真诚地跟观众致谢:“很谢谢支持的观众,拍这个戏的时候很困难,多亏导演和中方很多工作人员的帮助。”

  观者·质疑

  强暴戏是否太多了?

  陆川:现在的尺度孩子能看 

  除了震撼,很多影迷也纷纷反映观影过程中非常压抑。大量的暴力和强奸镜头,中国影史上少有的大尺度全裸和慰安妇情节,令一些男性观众都忍不住半途走出电影厅“喘口气”。这样的一部电影是否会“儿童不宜”?面对这一争议,陆川表达了自己的个人看法:“其实我们已经剪掉了近20分钟的残暴镜头,一些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都来找我,说陆川你这拍得还不够!”他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电影没有分级制,他已经尽量寻找平衡。“我觉得孩子能看,很多打着反暴力旗帜的电影其实是在卖弄,但是我的电影没有卖弄,看了只会让人厌恶和反感。”

  唐先生死得不明不白?

  陆川:都是剪戏剪的

  电影中范伟扮演的唐先生最后放弃了和妻子一起跟随拉贝先生逃出南京城的机会,走回封锁线,用自己换回了另一位拉贝助手的生存机会,结果他被日本人拉去枪毙。很多看过本片的影迷纷纷表示不解,就算唐先生返回难民营,日本人也不至于立马枪杀他。百度贴吧里还有人专门就此情节发帖讨论。昨日,陆川对这个“疑点”也进行了解读。“其实这都是剪戏剪的。”原来那“另一个助手”真实身份是一位中国士兵,日本人也知道,杀唐先生是为了成全他的“舍生取义”。只是由于审查要求被剪掉了一些前情交代。    

  拍得还不够成熟?

  陆川:我会一直进步 

  也有记者提及了日前《拉贝日记》发行方负责人王中磊指责《南京!南京!》拍得太血腥,陆川还不够成熟的言辞。陆川说:“两部影片历史背景是相同的,只是看谁来书写。我很尊重拉贝先生,但是中国人更需要一次形象的再塑造——在我们这部电影之前,无人知道南京大屠杀曾经有过抵抗,南京被视为耻辱之城。而我拍的是中国人的自救,南京,应该是一座抵抗之城!而不仅仅撕开伤口让人看。”

  记者 陈玲莉 摄影 韩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