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南京!》半日票房平《赤壁》首映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4:24  南方日报
《南京!南京!》半日票房平《赤壁》首映纪录

影片中侵华日军残暴屠杀中国百姓。

《南京!南京!》半日票房平《赤壁》首映纪录

日前在南京举行的《南京!南京!》首映式上,主演刘烨谈起影片拍摄时的情形不禁落泪。

  核心提示

  从来没有过一部像纪录片一样朴素的黑白影片,上映半日票房就创下900万的纪录,让斑斓绚烂的《赤壁》等大片黯然失色;

  从来没有过一部中国影片,尽管并不以“爱国主义”题材为招牌,却能让那么多中国人泪如雨下,甚至让电影院里的观众和银幕上的角色一起高喊“中国不会亡”;影片结束时,观众竟然冲向舞台,争先恐后地向主创人员大声喊:谢谢你们!现场一度失控,如同一台巨星演唱会。

  从来没有过一部描述南京大屠杀的电影,会引起那么强烈的争议:影片叙事的冷静视角,带给人的是“感动”还是“愤怒”,是“客观”还是“残忍”?银幕上日本兵的角色,是“人性化处理”,还是“美化”侵略者?

  也从来没有过这样一部电影,在公映时引发那么多戏剧化的场面:在杭州首映仪式上,有观众突然朝日本演员怒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也有观众用日语喊:谢谢你们,日本朋友!在上海,全体观众流泪鼓掌,也有个别观众看到激动之处甚至朝大银幕扔出了水瓶,破口大骂,还有人中途离场……

  这部电影的名字叫做《南京!南京!》,一部耗费4年心血的作品。一部值得你到电影院欣赏的作品。——郭珊

  本报讯 (记者/郑照魁)前日下午2点开始,陆川执导的战争灾难大片《南京!南京!》在全国公映。根据片方统计,短短半天时间,该片全国票房已经超过了900万之巨,打平了之前华语电影最大制作的《赤壁》创下的纪录。而在27日晚21:00,该片导演陆川将携主演秦岚江一燕、中泉英雄等亲临广州岗顶天河电影城,与观众零距离接触。

  片方感慨:

  激发年轻人民族自豪感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在前天上映当晚7点的黄金时段,本地两大院线旗下各大影院的《南京!南京!》放映厅基本都是满座。而且昨天是工作日,即便是下午,影院也有五成以上的上座率。在一个非周末的日子,新片有这样的开局让影院经理们都非常意外。《南京!南京!》首映仅半天,广州两大院线的票房总和已经超过150万,也是近期影片首映日最好的成绩。由于22日是影院的周三特价日,特价票价吸引到不少人气,这也使得广州票房相当于全国的1/6。

  而根据片方的反馈,昨天一早,出品方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就致电陆川,他表示,《南京!南京!》收获如此高的票房成绩,比史上任何一部大片的高票房都更有意义。而投资方之一的星美传媒董事长覃宏也表示:“有很多80后的年轻人全都去影院看这部片子,说明这片子激发了这些不了解当时历史的年轻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南京!南京!》的高票房比任何一部大片的票房都更加有意义。”

  同样来自星美影业的发行方的数字显示,《南京!南京!》在公映首日,除广州之外,北京、上海等地在黄金时间段影院同样爆满,很多地方都出现买不到票的情况。在南京城,各大影院更是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空前爆满场面,甚至连一些半歇业的老影院也都恢复了营业,不仅大批80后年轻人进影院观看,各大企业的包场也从首日就开始。“这部片子在南方和北方的反映都非常好,我们真没想到,以往的片子这些包场都很滞后,都是等片子反响出来,这些单位才会来包场。但这部片子,好多单位一开始就订下了包场,可见此片对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有多么大的作用。”

  观众洒泪:

  普遍感觉是沉重和压抑

  据记者在影院现场了解,前日到影院观看首映的广州观众,并没有受到媒体之前报道的影响。此前网上风传的“电影太残酷”却使得不少观众更加好奇,想来感受一下,这部花费4年历经磨难的大片是否“真的那么残酷”。而这部电影也是近年来罕见的没有利用明星和导演来作为宣传噱头的影片,不少观众甚至在影片结束之后,都没有认出在里面扮演拉贝秘书“唐先生”的是范伟。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范伟在电影中转型的成功。

  关于这部电影,观众们普遍的感觉是“沉重和压抑”。事实上,这种感觉从影片一开始就贯穿在影院之中。开场不久,刘烨等人开始巷战时,就有观众在念叨着:“他们不会死得很惨吧?”记者身边的一位女观众在看到一群中国士兵被俘后被钉死在房间内浇上汽油烧死时,就低下头,用随身的包来挡住自己的眼睛。而从影片开始的半小时后,场内就陆续响起了越来越多的抽泣声。尤其是舞女小江为拯救他人举起自己双手那一刻,很多女观众都表示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和其他片子不同的是,昨日的首映场从头到尾气氛肃穆,除了微弱的抽泣声和偶尔一些观众的手机铃声,几乎听不到其他声音。而这部电影本身由于充斥着大段时间的静默,因此显得格外肃穆。

  观影结束后,一些观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影片中的屠杀、强奸场面太过逼真。对于他们而言,之前是稍微了解过这段历史,因此还有些心理准备,本来想带孩子前来观看,以便教育他们“勿忘国耻”,但影片中各种死难场景和日军奸杀中国妇女的镜头,却让他们心存犹豫,不知是否可以以此来教育孩子。但也有部分观众表示,影片正是因为这些镜头的存在,才显得如此震撼人心,而这部影片能够上映,本身也代表了我们电影审查制度正在逐渐开明。

  ■网友声音

  《南京!南京!》

  今天和几个同学一起去看了这部电影,最开始一直忍着眼泪,当听见“中国不会亡”时,眼泪再也不受控制了,坐在我们旁边的阿姨一直用手捂着嘴……

  整场电影看完,突然一下子心仿佛空了,朋友问我有何感受,我停顿了一下,说,每分钟都很压抑,几乎不能呼吸的压抑。正如陆川一开始所期望的,这部电影不是爱国主义教育片,没有任何一方的倾向性,它就像译名“city of life and death”一样真实地反映战争本身带给人性的摧残,反映几类不同人群如何挣扎求存,以及将死之前如何让自己倒数的日子更有意义。

  很感动中国有这样的一个导演,从人性的角度,没有脸谱化地描述这段历史! 

  应该让90后的孩子都看看。我差点呕吐出来。有人呕吐。窒息真实震撼的场面。 

  应在全世界公映。让全世界了解历史。 

  裸戏我不认为有什么不好,但是拿来宣传就不对了。 

  不想用任何电影语言去评论这部电影。这部电影没有前人。我深刻感觉到历史观撞击的强大力量和现实世界人性的莫大无奈。

  需要选择100名妇女去做3天慰安妇时,江一燕举起手带着一种漫不经心的表情说,我去。我是从这里开始哭的。而一旦流下第一滴泪,之后便像绷断了弦一般,不能克制。 因为太难过,最后只能躺下来。

  为什么一群普普通通的日本人穿上了军装、拿起了武器、攻下了南京,就摇身一变成了肆无忌惮、丧心病狂的人间恶魔?我在陆川的影片中没找到答案。但是我却在东史郎等参加过二战的日本老兵的日记里找到了答案。

  我今天刚刚看了《南京!南京!》,同时也翻出多年前同样反映纳粹德国的二战老片《辛特勒名单》看了看,发现《南京!南京!》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让人震撼。其一,情节不感人,叙事过于松散;其二,影片无故事,零散片段多;其三,表现不深刻,无法让作为一个中国人对那段历史刻骨铭心。基于此,此片假如轰动,那是言过其实。

  下午刚去影院看过,感觉很一般!两个小时的冗长表述,最终不知道电影要表达什么,扭扭捏捏的感受,极其不爽!不过对影片前一段刘烨他们的顽强抗击十分感动!真正的英雄!还有那个小家伙“小豆子”,也是英雄!

  《拉贝日记》

  我认为它会是一部能够被大多数中国观众认可的电影。这样一部从异族角度来观察和反思“南京大屠杀”的电影,能够在两个国家——而这两个国家在二战中分属不同阵营——都得到认可,它的态度和历史观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

  影片极大程度上尊重了原著与历史,对当时中国社会和中国人的软弱与盲从的描述,以及对日军的残忍都有准确描述。就像同名原著里描述的那样,在电影中拉贝先生“也把世界还给人,把人归还自己,秉承纯净的人道主义净化无数灵魂”。

  专题策划:蒲荔子 专题统筹:李平科 版式统筹:夏彩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