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黑白影像 足以撼动津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9:23  城市快报
《南京》黑白影像足以撼动津城(图)

电影海报

  一部影片怎样才算赢得了观众的最大认同?全体起立、掌声齐鸣自然是最好的方式,但这样的情形却并不多见。然而,22日正式在本市万达影城公映的《南京!南京!》就得到了这样的礼遇。电影结束后,座无虚席的放映厅内掌声雷动,观众眼中泪光闪烁,影片所带来的震撼无以言表,他们只能用这样的方式向影片、向那段历史致以崇高的敬意。走出放映厅,一名观众仍不能自已,他说:“只有聪明过人的陆川才能拍出如此出色的作品,他用自己的坚持和智慧还原了那段历史,再现了中国人的气节。”

  昨天,记者了解到,《南京!南京!》首日票房9000万元打平《赤壁》。 记者 王嵩

  近乎白描的方式再现暴行

  谈起南京大屠杀,日军暴行一直是国人愤怒的焦点,在电影《南京!南京!》中,希望开辟全新角度的陆川也并没有回避这方面的描写,反而加大了笔墨,用近乎白描的方式演绎了这场惨绝人寰的悲剧。虽然只是黑白影像,但仍旧将最大的冲击力赋予了观者。

  一批批的普通百姓在日军的扫射中倒下、点燃的屋子中传出撕心裂肺的咆哮、活埋在沙土之下的无助神情、被机枪逼迫奔向海边的逃窜人群……《南京!南京!》中这一幕幕的场景,构成了大屠杀中死去同胞的群像。在空前的国难面前,个体力量的渺小被展现得淋漓尽致。不过,单单这些却并不能带来最大的震撼。陆川用几个细节最大限度地放大了日军的残暴。这其中,有两个桥段特别值得一提。范伟饰演的唐先生为了保全妻儿小妹的生命,向日军报告了中国军队的行踪。但意外的是,在搜寻中国军队的过程中,日军发现了唐先生漂亮的小妹,萌生邪念的他们决定将其拉做慰安妇。这自然出乎唐先生的意料,他蹒跚学步的女儿更是抓住一名日军的裤脚拼命摇晃。在哭闹声中,一名日军将小孩抱起,放到床边,打开窗子,将其扔了下去。这突如其来的一瞬,让影院内顿时发出了一片惊叹。

  如果说这样的震撼太过突兀的话,那么片中日军强迫100名中国女性做慰安妇的一幕,就更让人气血上涌了。电影中,日本人用这样的条件答应拉贝保护难民营中中国人的安全。在教堂中,为了保护大家的生命,一个个如花似玉的中国女孩儿主动站了出来,她们手拉起手的瞬间,将日军的暴行凸显无遗。要知道,这几乎是一次有去无回的选择,而在影片中,最后也仅仅有6名女性活了下来。

  大明星并非主角

  在《南京!南京!》上映之前,宣传方一直将刘烨高圆圆和范伟等人作为主角大肆宣传,但看过影片,不难发现,引领电影两条主要线索的人物却是日本军官角川和中国男孩儿小豆子。

  与刘烨一起抵抗日军、一起奔赴死亡;侥幸活下来后,又在日军的枪口下多次搭救自己的同胞;直至最终角川良心发现,将他释放,小豆子这个角色成为了串起中国军民抵抗、求生这条线索的重要角色,其分量甚至超越了刘烨、高圆圆等人。而片尾,“小豆子还活着”的字幕也为影片整体的绝望气息带来了希望。

  作为首部将南京大屠杀时的日军作为重要线索之一讲述的影片,陆川在影片《南京!南京!》中就将视角对准了两个日本军官——角川和伊田,这其中,对于角川心路历程的刻画尤为突出。作为一名效忠天皇的日本军人,角川对于战争的概念是美好的,但是当看到自己的同胞在南京城内一系列发指的行为后,内心却产生了变化。他的内心没有被其他人同化,但行径上又不能背离大多数同伴的行为方式,就这样,角川陷入了痛苦的挣扎。从最初误杀中国百姓后跪地叩拜、大呼“我不是故意的”;到爱上一名慰安妇;再到面对即将被拉做慰安妇的高圆圆恳求,而开枪结束了她的性命;直到最终释放小豆子并饮弹自尽。这一系列心理和行为上的变化,将角色完整、立体地呈现在了银幕之上。作为战争机器中的一个螺母,角川是孤独的,他不能阻止战争的继续,也无法面对自己良心上的谴责和煎熬,最终只能选择结束这场痛苦的折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