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南京!》上映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08:40  三秦都市报

  导演陆川的新片《南京!南京!》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放映,关于影片上映之后的争论似在预料之中,但有些地方却又出人意料,据报道,电影在上映半天之内票房已经达到900万,与另外一部大制作影片《赤壁》持平,虽然票房或者说经济收益不足以涵盖电影《南京!南京!》的全部价值,但这样的数字起码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关于那段沉痛却常常被遗忘的历史,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正视。

  视听冲击前所未有

  《南京!南京!》显然是一部“大片”,之所以“大”不仅仅是因为历史的触痛和题材的凝重,从影片本身的拍摄和制作来说,在国产影片中也有非常高的质量。无论是演员的表演、镜头的运用、影片画面和配乐等等,都可以用“震撼”两个字来形容。《南京!南京!》中可以说没有绝对的主角,但十几个主演的表现都非常出色,特别是以喜剧表演见长的范伟,在影片中完全剥离“笑星”的影子,让观众印象深刻。电影几乎全部以黑白影片的镜头呈现,除了震撼人心的大屠杀场面,影片中多次出现“举手”这样的一个场景,这些以全景展现的黑白镜头,给观众以“群雕”般的沉重感和视觉冲击力,影片的配乐则以振聋发聩的鼓声为主,不管是刘烨扮演的军人走向刑场的鼓声,还是日军进城仪式中的鼓声,虽然在观众的感情分辨中“一正一反”,但都给了观者前所未有的听觉冲击。

  90后观众热议中反思

  因为电影题材的特殊,影片《南京!南京!》在上映之后引起了很多观众的热烈争论,关于影片的“优劣”可谓是众说纷纭,但就记者的采访发现,由这部电影引发了讨论,让很多国人又开始关注和重新审视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话题。一位高中生在看完影片之后表示“我其实很少看这类题材的电影,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必须要去了解这段历史,看到那些场景,到现在我的脑子还都是那些画面!我哭了,真的!第一次在电影院里哭。真的是国耻!里面的全部全部场景让我很震撼,那些老人、孩子、妇女实在太可怜了!真的太坏了!但是我也看到了日本士兵内心的挣扎!”

  中影老总为影片“护航”

  作为中国影视界老大,中影集团老总韩三平早在2008年9月的北京放映期间就已看过刚刚完成第六次剪辑的影片《南京!南京!》,当时他曾高度评价道:“电影成了!戏好看,很让人激动。它的确感动了我们,征服了我们,很久我没有看到这么震撼的电影了……”2009年3月,《南京!南京!》定剪过审,在横店忙于《建国大业》拍摄的韩三平,陪同上海电影集团老总又一次观看了影片《南京!南京!》,他说:这是一部“中国人应该拍的,中国电影产业应该有的,中国青年艺术家应该拍的,中影集团应该拍的电影。

  本报记者黄小春实习生 李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