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南京!南京!》:刺醒你麻木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01:10  金羊网-新快报
评《南京!南京!》:刺醒你麻木的心
《南京!南京!》:刺醒你麻木的心

  2009年4月,拥有人文关怀的导演陆川,花了4年时间打磨出来的《南京!南京!》终于在内地的大银幕上公映了!由于采用了一位日本士兵的视角,去记述了两段被史学家们遗忘已久的中国人在“南京大屠杀”时的抵抗,而且采用了全黑白影像记录、冷静的镜头语言和凌厉的剪辑手法,使得这部电影不但成为“南京大屠杀”题材电影中最别具一格的一部,也堪称中国电影史上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电影。

  “活着真好”、“人总是要死的”、“活着比死还要艰难”这三句台词构成了电影的命题。结尾处角川在开满鲜花的春天的草地上饮弹自尽,而小豆子却插着菊花带着充满希望的笑容走向镜头,恍惚间竟然觉得电影有了颜色。当字幕出来时才惊觉,原来电影还是没有色彩的,是希望本身有色彩,而且是春天的色彩。

  两个小时前,我还因为要在如此劳顿不堪的工作日看一部沉重若斯的电影,而感到万分沮丧;两个小时之后,当灯光重新亮起,走出影院,川流不息的车与熙熙攘攘的人群迎面而来的时候,我猛然发现:虽然人总是要死的,有可能活着比死还要艰难,但是——活着真好。

  一位朋友在看完《南京!南京!》后,在她的日记里写道:“人生是多么的不幸,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我不得不重新进入到那段历史;可是人生又是多么的幸运,让我可以不必去直面那场战争。”的确,在生活艰难的岁月,观众也许需要的不是沉重,而是俏皮,甚至是俗气的小沈阳,但是,不经历沉重,我们就无法触碰到自己灵魂的最深处,变得对生活麻木,变得无法去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

  就让这沉重来得更猛烈些吧!只有懦弱的人,才不敢在银幕前直面历史,直视内心。 (刘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