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贝日记》荣信达制造 李小婉揭密拍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15:38  重庆商报
《拉贝日记》荣信达制造李小婉揭密拍摄过程

李小婉

  中德合拍片《拉贝日记》将于明日(4月29日)在内地公映。北京时间前日(4月25日)清晨,素有德国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电影劳拉奖颁奖,《拉贝日记》斩获最佳影片、影帝、最佳美术和最佳服装设计4项大奖。鲜为人知的是,该片的中方执行制片人竟是正在热拍的新版《红楼梦》制片人李小婉,而《拉贝日记》中方拍摄的承制方,也正是李小婉的公司荣信达影视。昨日(4月26日),李小婉向记者讲述了该片幕后的故事。

  影片还未立项就先行

  李小婉告诉记者,自己是在2006年8月接到了《拉贝日记》的剧本,当时看完剧本很受震撼:“我爷爷的弟弟是个铁匠,曾经被抓到日本去做劳工,所以我们全家人对于日本侵略者的兽行刻骨铭心”,也正是这个原因,李小婉拍板决定,承接《拉贝日记》,并在多家影视公司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而在影片还没有得到立项的批复,李小婉和自己的团队就已经开始了选景和置景的工作,现在回想起来,还多少有点“后怕”:“多大的风险啊,如果立项没有获得通过,开机之前所有的努力都将付诸东流了……不过所有的参与者都认定拍摄这部影片有着非同一般的历史意义,事实证明,我们没错”。

  道具“纳粹旗”被人扔了垃圾

  《拉贝日记》在上海取景拍摄,却又必须有大量的战争场面。李小婉笑称自己在这一年半中:“天上飞了上百趟”,就是为了协调拍摄和布景。

  片中拉贝先生任职的西门子工厂是上海龙华机场改造而成的,当时部分厂房还遗留着巨大的车床,都需要拆除运走;而在上海的秦皇岛路码头,剧组还搭建了高20米、长30多米的轮船局部……李小婉还特别给记者说起了拍摄过程中的一件趣事:“德国大使馆的戏份的拍摄,是在营业的瑞金宾馆完成,因为我们在宾馆挂上了纳粹旗,结果拍的那几天,不断接到群众的举报,还有很多外国游客向纳粹旗扔垃圾。”

  裸戏拍摄很顺利

  影片中有一场金陵女子学校的学生们被日本人强迫脱光衣服接受检查的戏,李小婉称,这是拍摄中遇到的一个极大的难题:“经过两个月的挑选和说服工作,好不容易从社会上招募到50名女孩子进入剧组”。

  李小婉用很严肃而且感激的语调描述到,这群演员剪掉了头发,集体住宿在一栋楼里,安静地等待着拍摄:“拍摄当天,她们全都很块进入了状态,把女学生纯洁无辜的外表、内心的屈辱和绝望表现得淋漓尽致,拍完后,现场所有工作人员都由衷地表示了敬意。我想说:她们非常了不起!”

  八一片厂为《拉贝》推掉美国大片

  影片中的烟火特效一流,谁知,这竟是八一电影制片厂的烟火特技团队制作的:“2007年6月,我去八一电影制片厂洽谈军事道具的租赁改造,正好遇到一个美国大片的制片代表也要求助八一片厂,他们财大气粗,直接往桌上放了一张空白支票,意思很简单,你们要多少钱,几百万自己填。他们对烟火特效的要求远远不及我们这样高,但八一片厂还是选择了《拉贝日记》,这让我非常感动!”记者 张世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