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圆圆:姜淑云让我更丰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03:51  每日新报
高圆圆:姜淑云让我更丰富
高圆圆《南京》中剧照

  虽然《南京!南京!》中有关日军人性化的描写引起了争议,但是几位主演的出色发挥都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影评人把高圆圆饰演的姜淑云称为“圣母”,尤其是她的最后一场戏,当姜淑云被日本兵俘虏,押着她缓缓离去时,高圆圆回过头,用倔强而洒脱的眼神看着镜头,很多观众都被她的表演打动了。

  《南京!南京!》中,高圆圆是拍摄时间最长的主演,为了这部戏,她推掉了所有的片约和代言,整整8个月里,她完全让自己沉浸在剧本和角色中。高圆圆说:“我是被陆川导演和剧本打动的,我很清楚参与拍摄这样的作品会让我的身心受到极大考验,但没想到电影开拍后,我受到的挑战还是远远超过了自己的心理底线。由于姜淑云这个人物相当丰富,如何在她高贵气质之下,挖掘出更加多元的东西,我和陆川导演进行了长时间的磨合。他告诉我,他理想中的姜淑云应该是张曼玉扮演,有东方的面孔和西方的气质,因为她是教会学校的老师,张曼玉更有年龄感,那种母性的气质更浓。他最终选定我,是因为我身上具有姜淑云内心坚强的一面,可以承担起这个拯救的角色。拍片过程中,陆川总是觉得我塑造的人物不够丰满,他觉得姜淑云看到枪是会退缩的,而我的表演不应该什么时候都像一个雕像一样站在那儿。为此,我们在片场有过很多交流。我必须把我的想法说出来,不惜用吵架的方式。当然一切都是从戏出发。拍到最后,大家形成了默契,就不再争执。比如片中的结局,我被日军押走、我要求角川开枪、我躺在血泊中,就是一条过的。现在我终于明白张纯如为何会在写完《南京大屠杀》选择自杀了,因为将自己融进那段残酷的历史后,很难自拔。这也是一个演员必须要经历的。”

  针对目前观众对影片的质疑,高圆圆说:“存在争议是正常的。当初陆川跟我说,角川这个人物就代表着他自己的理想。因为通过一些日军的日记可以看出,他们的人性磨灭是有一个过程的,陆川将战争中人性的挣扎赋予在这个人物身上。全片除了将我和刘烨的情感戏全部删改外,有关角川自杀的戏也是临时改动的。因为拍摄了半年时间后,大家都认为他选择自杀是合乎情理的,因为他在难民营选择了让姜淑云有尊严地死去,又对百合子心存爱恋,当这一切烟消云散后,他的希望破灭了,因此自杀。”

  影片上映后,高圆圆表示自己的心态已经完全调整好了,她说:“在拍摄姜淑云在雨中下跪那场戏时,我瘫倒在水中,深刻体会到了人物痛苦的心情,这样的情绪一直蔓延到电影杀青。离开剧组后的几个月,我没有跟剧组的任何人联系,慢慢地调整自己的状态,每天晚上听着音乐才能入睡。这部影片让我成长了很多,我觉得自己确实是成长了。也许我近期还会演绎一些时尚女孩的角色,但我感到自己身上的女人味更多了,可以去接内心情感更为丰富的角色了。”

  新报记者 张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圆圆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