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川称南京大屠杀英雄排行 拉贝不是第一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08:07  信息时报
陆川称南京大屠杀英雄排行拉贝不是第一位(图)

陆川对《南京!南京!》的票房火爆颇感兴奋。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爽) “《南京!南京!》上映首周全国票房7000万(发行方公布为6500万)!”昨日,该片导演陆川到广州宣传时兴奋地宣布了这一消息。同时他还透露,“某位制片人之前担心票房,说要是过亿他就在松江影视基地裸奔,现在看来他的裸奔只是时间问题了。”

  为了《南京!南京!》,陆川率领团队走遍了全国15个城市,昨日来他带着秦岚江一燕以及日本演员中泉英雄来到广州。面对同样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本周三将以攻擂者姿态向《南京!南京!》发起冲击的《拉贝日记》,抢得先机的陆川以绵里藏针式的方式回应两部影片的竞争,《拉贝日记》日前在德国奥斯卡斩获包括最佳电影在内的四项大奖,陆川并不以为然,他说影片首先选择在国内公映,实际上就是放弃了在国外电影节逐奖的机会,但他相信《南京!南京!》一定会获得该得的奖。虽然陆川表示对于拉贝先生非常尊敬,但是他心目中的“南京大屠杀”英雄榜,拉贝排不了第一位。

  英雄榜拉贝难排第一

  《南京!南京!》中的拉贝戏份不多,而《拉贝日记》比较完整地交待了拉贝在大屠杀期间的所作所为。经常要与“拉贝”比较的陆川表示,拉贝先生是他个人非常尊敬的一位德国老人,“但是在我心目中的南京大屠杀英雄榜,拉贝排不了第一位,魏特琳女士和张纯如(写完《南京暴行》7年后自杀的华裔女作家)是要排在第一位的。拉贝没有从头到尾经历完那场屠杀,在中途他就回了德国,魏特琳女士一直在难民营呆到1941年,在回国的船上就要跳海自杀,被人救起来回到美国精神失常,后来在疯人院里自杀了。这两位女士真的是拿生命献给了南京,所以这两位女性在我心目中是排在第一位的。拉贝先生也为中国人民做了很大的贡献,但是他中间走了,南京大屠杀是由中国和日本两国人为主角的一次人道大事件,如果以一百份来构成的话,中国和日本肯定占到99,拉贝只占到1,这是我对这段历史的一个判断,我没有去贬损他,只是我的历史观而已。”

  “南京”放弃国外参展

  《南京!南京!》首周票房告捷,而《拉贝日记》日前在德国劳拉奖上获得四项大奖。陆川说:“我已经过了那个阶段,不像以前拍电影老想着去外面拿个什么回来。《南京!南京!》选择先在国内上映,实际上放弃了不少参展机会,但是我不在乎,拍这部电影是想让更多的人看,电影的传播能力非常强悍,给观众的震撼力强。拍《可可西里》前知道那个地方的人不多,之后很多人都开始关注可可西里和藏羚羊保护。《南京!南京!》是想要走出国门,所以我们影片里用了日本人的角度去拍,它反映了具有普世价值的人性观,战争的残酷最后把角川也压垮了,这些共同的东西外界听得懂,交流容易,我就是想影响全球观众对‘南京大屠杀’的看法。”

  谈遗憾,陆川揽责上身

  《南京!南京!》上映后也不乏争议,对主人公角度、演员表演、南京城展现、拉贝描写等都有很多不同的看法。陆川显然对这些问题有备而来,他说技术层面上确实有些遗憾,“资金有限,南京城的陷落没有全景的镜头,因为光现在那些搭景就投进去了四千万,如果再多一千万的话,很多遗憾的问题可能就解决了。”《南京!南京!》的群像描写比较出色,但饰演姜淑云的高圆圆被指有出戏的感觉,对此陆川把责任揽于己身,“她已经很努力地把角色做好,有非常大的进步,这个角色有吃亏的地方。像江一燕的角色源自历史记载,秦岚与范伟是搭档,表演上互相有支撑,刘烨的角色本身容易出彩,高圆圆是孤军奋战,如果没有展现出来的话责任全在我。”

  陆川同时还感谢对《南京!南京》提出质疑的人,“他们的批评让更多人去看,我先前就怕电影院里空无一人。这几年卖座的都是商业电影,这又不是一部让精神愉悦的电影,但是现在很多城市《南京!南京!》火爆得恐怖,我要感谢他们”。

  卸沉重,陆川也爱“偷菜”

  每拍一部电影都会剃光头、还在房间里贴上“戒”字的陆川花了四年的时间在《南京!南京》上,这四年的时间对他是一种磨砺,也是一种成长,“当年拍《可可西里》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特虔诚,觉得片子真的不错。但出来后也有一些批评,当时被人骂我真得觉得很抓狂,觉得自己不被人理解。但《南京!南京》拍完后我的心情就不一样了,现在看到那些批评的意见,我会很开心,甚至还有点替他们着急,因为他们都没有说到点上。”

  对于这种成长的定义,陆川说:“拍《南京!南京》我觉得自己经历了生死,所以现在算了皮躁肉厚了吧。”已经连拍了几部题材沉重影片的陆川觉得需要给自己放松一下,所以他也玩占车位、偷菜这些轻松游戏,而原本有意执导的《与催眠师同眠》因为也是沉重题材,陆川说可能要先放一放,想先拍部轻松点的电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