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拉贝》相继上映 张艺谋放弃南京题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09:23  河南商报
《南京》《拉贝》相继上映张艺谋放弃南京题材

《拉贝日记》海报

《南京》《拉贝》相继上映张艺谋放弃南京题材

《南京!南京!》海报

  商报记者 陈和生

  无论岁月几番更替,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人心头永远也抹不去的伤痛,忘却无异于又一次屠杀。

  今年4月下旬,两部南京题材电影《南京!南京!》《拉贝日记》相继走进公众视线,一样的题材不一样的视角,一样的震撼不一样的制作。

  【视角】抵抗VS拯救

  在史料记载中,德国人拉贝没有受到来自侵华日军的生命威胁,但他的妻子离开南京时死于炮弹。《拉贝日记》正是从拉贝的视角去描写1937年那段历史。

  在当年的南京城下,拉贝和他的朋友们一起建立国际安全区,拯救了20多万中国平民的生命。他记载侵华日军暴行的私人日记,在上个世纪90年代重见天日。透过拉贝的视角,《拉贝日记》重现了侵华日军当年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其中,日军百人斩竞赛、日军强闯金陵女校勒令脱衣接受搜查等场面触目惊心。

  《南京!南京!》的黑白胶片风格,一下子把观众带进那个悲痛的历史。陆川选取的视角是,中国人在那场大屠杀中从来没有放弃过生的希望和不屈的抗争。

  陆川曾表示,当年南京死城内的抵抗是有史料证实的,甚至当时日本兵的日记都有记载。但遗憾的是,以往的作品把这种真实遮蔽了。基于这样的思路,《南京!南京!》突出了中国人的抵抗,力图表现中国的普通百姓并没有在当时甘于成为被摧毁的尘埃。

  【暗战】巡演VS盛典

  作为同类题材电影,《南京!南京!》和《拉贝日记》在电影市场上免不了票房之争。事实上,这两部电影的暗战早已展开。

  公映之前,陆川带领《南京!南京!》主要演员先后在北京、杭州、上海、南京等地宣传,为这部电影赚取了不少口碑。

  作为《拉贝日记》的投资人之一,华谊兄弟影业老总王中磊认为,两部影片的风格不同,带给观众的感受肯定是不一样的。王中磊说,“我会买票去看《南京!南京!》,希望陆川也去看看《拉贝日记》,我们的首映式就不请他来看了。”华谊兄弟影业唐小姐透露,《拉贝日记》亚洲首映式将于今天在北京举行,冯小刚尹力何平黄晓明邓超张丰毅安以轩霍思燕王珞丹以及影片主创人员将走上红地毯。

  【反响】火爆VS期待

  自4月22日公映以来,《南京!南京!》票房节节攀升。发行方宣传叶子昨天告诉商报记者,《南京!南京!》头四天的全国票房已达6500万元,该片在河南奥斯卡院线斩获116万元。

  叶子说,“上个周末,全国各大城市影院都出现了观众排队买票的场景,这种盛况在往年的四月档期不多见。”按照这样的势头,陆川导演进入“亿元俱乐部”指日可待,目前已有9位中国导演的票房过亿。

  《拉贝日记》已经确定于4月29日公映,中、德两国电影人共同打造、耗资2000万美元,这些元素都给观众带来了非常大的期待。华谊兄弟影业唐小姐说,在刚刚落幕的德国电影奖评选中,《拉贝日记》拿下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美术和最佳服装设计四项大奖。

  链接 张艺谋放弃南京题材

  早前有媒体报道,张艺谋重归电影圈后,有意把严歌苓的小说《金陵十三钗》搬上大银幕。但是,制片人张伟平上个月高调宣布——张艺谋的新片是由小沈阳主演的一部贺岁喜剧片。让张艺谋改变计划的并非小沈阳,因为他看过《南京!南京!》试映版,发现《金陵十三钗》里的情节在《南京!南京!》已有过浓缩的体现。从题材撞车层面考虑,张艺谋暂时放弃拍摄《金陵十三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艺谋 陆川 拉贝日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