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川回应观众3大质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1:24  东南快报
陆川回应观众3大质疑(组图)
中泉英雄
陆川回应观众3大质疑(组图)
江一燕
陆川回应观众3大质疑(组图)
刘烨
陆川回应观众3大质疑(组图)
高圆圆

  导演说

  7000万的票房,表明了这部电影的受关注度,可这并不说明所有人都认为这将成为战争片的经典。实际上,关于表演、主题以及电影叙事的细节,观众都提出了相当尖锐的批评。导演陆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面回应了各种质疑。

  关于日本

  很多情节在美化侵略军?

  陆川回应:我想让人知道,七十年前我们败给了什么人

  看完电影之后,不少人觉得,这部电影里出彩的是那两位日本军官,角川和伊田。但也有人说,其实这部电影不是日本演员出色,而是因为电影本身的重点就是日本人,陆川这是在美化侵略军。

  陆川:这电影我可以把他们拍成贴着仁丹胡的跳梁小丑。可我觉得这是对自己的侮辱。70年前你是败在这些人手里,但你败在小丑手里?70年前日本真的很强盛,一个步兵单兵一年可以有1800发子弹的实弹射击训练,我们能有10发就不错了。1943年以前我们拼刺刀拼不过日本人,必须是二对一。日本人在日记本上对自己参加的每一场战役都画有战略图,我们的军队文盲占百分之九十九。所以当你像以往那样去丑化日本兵以获得快感,那就等于不能去正视历史。我想让中国观众知道,在70年前我们输给了一个什么样的对手。

  片中日本演员的很多做法其实值得中国演员去学习。比如,有一场强奸戏,他们都不敢把手放到女孩子身体上,然后我跟他们讲,如果你不去真演的话,这些女孩子就得一直这么裸着,然后我就告诉他们该放到什么位置,等到一演完喊停的时候,他们立刻把衣服给她们合上,然后对着女孩子鞠躬,这是我亲眼看到的。反而我们有些工作人员是嘻嘻哈哈的。

  关于演员

  人们都说,高圆圆有点假

  陆川回应:我对她满意,她演得好也应该

  《南京!南京!》里面,如果说最让人不满意的地方,很多人会挑出高圆圆,认为她的“表演”痕迹太重,尤其是她在那里边说边哭的镜头,在整个电影里显得比较突兀。而在此之外,其他的主要演员,给人的印象都很深刻。甚至在走出电影院之后,还有不少人在讨论这个实际上是群像戏的电影里,究竟哪一个演员更加出彩。

  陆川:我对所有演员的表演都很满意。高圆圆是女一号,她演得好也是应该的。让我评价的话,她可以算是脱胎换骨。圆圆一直给人的印象是很甜美的,有些像花瓶,但至少这个花瓶还比较纯净。刚开始找她时,我并不是很自信。不过我发现,她内心的道德标准比较高,挺像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那种女人,那个时候的女人内心是很干净的。有些人可能戏演得很好,可是最多也只是在演戏,像《南京!南京!》这样一部电影,很难藏住一个真正的人。这是我对电影的一个个人化的看法,我选演员的时候,首先选她是不是最大可能贴近这个角色。

  关于剧本

  为什么让拉贝下跪?

  陆川回应:再帮我们,他也是德国人

  《南京!南京!》的上映,直接面对的同类题材电影,就是29日开始上映的《拉贝日记》。但两者虽然背景相同,表述却大相径庭。《拉贝日记》中,拉贝是活菩萨,一直都对中国人抱有同情心,在担任国际安全区主席的时候,也是半主动的性质,甚至冲到杀人场上救出20个中国人。而在他离开的时候,更是受到了众多中国人的欢呼爱戴,像一位英雄一样走向了码头。但在陆川的电影之中,对于拉贝的描述,却显得低调而且负面得多。拉贝是在保护中国人,但在南京国际安全区里,日军可以随便出没,随便抓人杀人,随便抓妇女出去强奸。甚至,在日本人要求他交出100名妇女当慰安妇时,他也只能照做。而到最后,他在被要求离开中国回德国时,觉得自己有负于二十万中国人对他的期待,只能向众多的送行者下跪。

  陆川:我还没看过《拉贝日记》,不知道他们最后是怎么处理的。但我在查资料的过程中,所看到的拉贝就是那样。人都是有立场的,再帮助我们,他也始终是个德国人,有些事情,不会有我们这样的感受。比如妓女这事儿,拉贝和魏特林的日记里都这么写:今天日本人到我们难民营要妓女,说你们这儿有没有妓女我们要带走。拉贝的日记里写的是“我们让他们带走了”,魏特林的日记里写的是“有些妓女自己站出来,我就让他们走了”。你要想象一下她们走时是什么时候,那是满城都在说日本人怎么强奸、轮奸、奸杀妇女的时候。如果都是中国人,可能他的叙述就不是这样。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