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兰花》重上银幕 中国动画电影尝试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7:47  中国新闻网
《马兰花》重上银幕中国动画电影尝试走向世界
《马兰花》重上银幕,尝试走向世界

  作者 叶辰亮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大都不怕,勤劳的人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这句源自童话《马兰花》的经典童谣,曾经伴随着许多中国孩子的童年,成为他们那一代人儿时最经典的美好回忆。

  而时隔半个世纪,经典儿童剧《马兰花》被重新搬上了大银幕。在对于情节和表现手法的大胆创新上,记者看到了中国动画电影传统中求新意的努力。

  经典剧目五十年再相会

  经典儿童剧《马兰花》自一九五六年中国儿童剧院首次公演以来,盛演五十余年,陪伴了一代又一代儿童的成长,从某种意义上讲,该剧已成为儿童心中的“世纪之花”。不少孩子最初对于勤劳勇敢的启蒙,就来自于妈妈外婆在枕边讲述的《马兰花》故事。

  此间有关业内人士向记者回忆道,《马兰花》由任德耀先生改编自同名童话故事,讲述了一个勤劳和善良战胜懒惰和邪恶的故事。一九六〇年海燕电影制片厂首次将《马兰花》搬上了大银幕;而五十年后的今天,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又将故事重新改编。据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郑虎介绍,该片目前正在紧张的制作过程中,将于今年暑期与观众见面。

  别具新意传统中求创新

  《马兰花》原作中故事的核心是勤劳勇敢与懒惰怯懦的对立。这曾经是中国动画片中一个经典的主题,而半个世纪以来经历时代变迁,导演姚光华告诉记者,仅仅再用这点作为核心吸引观众是不够的。据他透露,新《马兰花》以环保、生存、和谐作为大背景。使原来的儿童剧主题得到进一步升华,并融入全球语境下的价值观。

  姚光华告诉记者,影院动画片进行了主题、人物、意识三方面的创新:“先前的《马兰花》,它的主题价值观是‘勤劳、纯朴、勇敢’,现在的大型动画影院片《马兰花》则加上了‘宽容’。”在此次电影版中,老猫由原剧的十恶不赦的坏蛋变成了被坏人利用的角色。新设置的反角“藤妖”,使原来由勤、懒为主要矛盾的戏,转为以善、恶为主要矛盾的戏。

  “新《马兰花》的故事是超越环保的,反垄断的主题,不让任何一个物种独存,同时也不能消灭任何一个物种,哪怕像藤妖这样的反派,因此结局我们让藤妖有了生存的权利,同时对其加以限制。”导演姚光华的全新构思使得今天的这朵“马兰花”颇具新意。

  中国动画电影尝试走向世界之路

  从《花木兰》到《功夫熊猫》,越来越多的欧美动画电影将东方元素作为自己创作的主题,而更原汁原味的中国动画电影,也在寻找着一条走向世界的道路。

  法国“疯影动画工作室”创立者,世界著名动画导演雅克—雷米·吉雷尔在此表示,全新创造的《马兰花》或将成为世界动画界的又一部佳作:“《马兰花》在其以前舞台剧基础上,按照动画片的语汇约定,特别增加的反派藤妖以及各有特色的八喜、胖豪等动画角色与形象,这种创新一定会受到动画观众群的喜爱与追捧。”(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