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贝日记》首映求共赢 同题写南京角度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1:05  沈阳晚报

  以冷静、客观的视角展现“南京大屠杀”残酷的影片《南京!南京!》上映一周来,让全国无数影迷为之落泪,其中战争的残酷让人压抑,此为“催泪弹”之一。今日,以拉贝在“南京大屠杀”中保护中国人为主题拍摄的影片《拉贝日记》将登陆沈城,两部同题不同角度的影片,将正式共同亮相,接受影迷的关注。两部影片的片方均对记者表示,尽管存在竞争,但是他们却希望“南京”题材的影片越多越好,“让影迷从不同的角度了解那场战争,实现正义力量的共赢,这才是我们的目的。”本报也在第一时间为读者带来两部影片的对比。

  “拉贝”PK

  《南京!南京!》展现“无奈”

  《拉贝日记》诠释“坚持”

  《南京!南京!》中的拉贝出镜不多,询问几名少女被强奸、声泪俱下地央求百名同胞主动充当日军慰安妇、离开南京前跪倒在苦苦哀求他别走的南京平民面前……几场戏展现的更多的是他的无奈与力不从心,关于他对中国平民的保护和拯救,更多的是通过字幕方式展现。而在《拉贝日记》中,第一主人公拉贝的性格和事迹都被刻画得十分丰满,影片一开场的拉贝甚至是个带有傲慢架子的商人形象,而在战争来临后,他的性格才经历了一系列的转变。对于他保护中国人的描述则十分详细,如在危急时,他下令打开公司大门,甚至用纳粹旗帜遮住了多位中国人使其免遭日军屠杀;在南京安全区遭遇封锁时,他取出个人积蓄却以公务款的名义捐出来买粮给中国人……

  题材PK

  《南京!南京!》很冷峻

  《拉贝日记》很温暖

  《拉贝日记》以真实人物约翰·拉贝,在1937年间建立国际安全区保护中国平民的经历展开,以史诗规模重现了日军在南京犯下的罪行。该片重点诠释拉贝和他的同伴们克服重重障碍保护了25万中国平民的事实。由于叙述的重点不再是《南京!南京!》对战争冷静、残酷的记录以及战争参与者的自我救赎,转变为强化和放大拉贝等人不顾个人安危的奉献和冒险精神,影片的色调也一改《南京!南京!》的冷峻,强调“战争中的人性”, 更多地展现出一种温暖。

  演员PK

  《南京!南京!》中国人主导

  《拉贝日记》甘当绿叶

  《拉贝日记》总投资3000万美元,达到了《南京!南京!》7000万元人民币投资额的3倍,不过从演员的角度,拥有高圆圆、刘烨、范伟、秦岚等明星的《南京!南京!》更让观众感到亲切,而《拉贝日记》里国内演员只有张静初、袁文康和唐一菲3人。张静初饰演的琅书是亲历大屠杀的一名南京学生,全家人都被日本鬼子杀害,她自己在片中也有很多惊险的戏份。凭借《集结号》让国内影迷熟悉的袁文康出演片中拉贝的第二位司机,这个人物是被拉贝从日军屠刀下救回的中国军人,原本他在片中有十几分钟相对丰满的表演,但是最终他的戏份被删减。此外,最近蹿红的女明星唐一菲在《拉贝日记》中有演唱一首老歌的表演,戏份并不多。而该片主演乌尔里奇·图库尔、丹尼尔·布鲁赫都是德国一线男星。

  “抢票”PK

  双方一致认为——

  “南京”题材影片应更多

  同题影片前后脚上映,竞争似乎不可避免。不过两部影片的制片方均大度地表示,“南京”题材的影片相对还是偏少,希望竞争能促进双赢的局面。《拉贝日记》制片人的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称:“我相信两部影片在拍摄时都是非常真诚的,虽然角度不同,但都互相尊重。‘南京’题材电影不是拍得太多而是拍得太少,只要参与,就是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 许多影迷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们看完《南京!南京!》后同样会去看《拉贝日记》,“这样从不同侧面展现‘南京’的影片越多,我们才能越了解那段历史。”本报记者关力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贝日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