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烨《铁人》演石油工人目标直指华表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8:08  城市晚报
刘烨《铁人》演石油工人目标直指华表奖(图)

刘烨

  刘烨算是和硬汉角色扛上了。新片《铁人》将于五一上映,刘烨出演现代石油工人刘思成,演了一回“接地气”的硬汉。拍《铁人》刘烨没少吃苦,晒黑、在沙漠中体会孤独,都是小事,他还险些患上“沙漠综合症”。不过,影片拍完,导演尹力称赞刘烨,“他演得更稳了”,并看好他凭借该片稳拿华表奖影帝。昨日,记者电话专访刘烨,一听是家乡的记者,一口地道的东北话就从他嘴里溜达出来。对于获奖的期许,他表现得很坦然,“得奖当然是好事,但是现在不那么心急了”。

  凭《铁人》捧华表奖?

  拿奖固然好 但没那么急了

  对于《铁人》大家有几个期待,一是看看刘烨演一个石油工人是什么样;再有就是,他入行之初就凭借《蓝宇》夺得金马奖,爬坡阶段又以《美人草》问鼎金鸡奖,这回接拍尹力导演的戏,刘烨能否借这位华表奖“宠儿”的光,再捧回一个华表奖奖杯。

  城市晚报:用东北人的话说,《铁人》是挺接地气的电影。是什么原因促使你接拍这样一部电影?

  刘烨:一听《铁人》这名吧,给人大海的感觉。(是小沈阳二人转里说的见了大海晕的感觉?)开玩笑啊。就是大家会觉得是挺主旋律的电影。但是看了编剧刘恒的剧本,你会发现故事很完整,有大的情感在其中,很能打动人。还有就是尹力导演吸引我,你看他的电影《云水谣》《张思德》都是奔着主旋律去,但也没耽误了好看,东西很好。而且我从没去过新疆,没去过沙漠。奔这些,我就接了。

  城市晚报:你在影片中出演石油工人,这样真实的角色往往更难演,你如何把握?

  刘烨:我们提前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天天晒着,把自己晒黑,还找石油工人聊天。和他们生活在一起,住几天就能体会到他们的状态了,整个人自然就融进去了。

  城市晚报:在沙漠拍戏,吃了不少苦吧?

  刘烨:吃苦倒没觉得。就是在沙漠待时间长了,周围没有任何植物、动物,没有水,没有任何声音,耳边就是呼呼的风声,整个人都变得很沉默。你想啊,一个钻井队有20个人,在一块三四个月,能聊的就都聊光了,更何况出油要一年,所有人的气质都是沉默的。

  城市晚报:所以你在片中的台词也很少。这样的表演追求真实,但对于演员来说,演技是否也难以发挥?

  刘烨:这个角色也有发挥。拍完这戏我说患上了“沙漠综合症”,这对于石油工人来说是痛苦的,但是对于演员则有了表现的空间。这个症状常常有幻听的感觉,感觉有人跟自己说话,这个就需要演员来表现。

  城市晚报:拍完《铁人》,尹力导演说了这么一句话,“刘烨的表演更稳了”。导演如此夸奖你,他又是华表奖“宠儿”,是否有信心凭这部影片捧回华表奖?

  刘烨:有的话最好。其实相比当年得金马奖、金鸡奖,我的心态一样又不一样。一样的是,拿奖是好事,越多越好。不一样的是,以前特别着急,希望拿奖肯定自己,当时急需证明自己,现在大伙已经了解我了,所以心态没那么急了。

  新片不走硬汉路线?

  踏踏实实拍部“贼文艺”的

  从《天堂口》开始,刘烨一口气接演了数个硬汉型角色,或是国民党军官,或是悍匪,也包括《铁人》中的石油工人刘思成。其实刘烨借硬汉角色“刷新”忧郁形象,更多是观众和影迷的“误读”,在刘烨看来,硬汉也好,忧郁也罢,他眼中没有分界线,只要角色好,照单全收。

  城市晚报:一连串接演了若干硬汉角色,是否会就此打住,以后不演了?

  刘烨:角色好就演。其实忧郁也好,硬汉也好,如果有合适的剧本和角色,肯定还是会演的。前几天《南京!南京!》首映,有记者说,“刘烨,你就不怕被定型成硬汉啊?”我当时就说,“要定型成这个太好了,那我就可以踏踏实实去拍一点‘贼文艺’的电影。”

  城市晚报:接下来将“回归”文艺片,要谈谈情,说说爱?

  刘烨:手头有两个剧本,但还都没签。一个偏文艺,一个偏商业,就是现代戏,演城市青年。

  城市晚报:许多人都期待你再拍一部类似《那山,那人,那狗》的文艺片?

  刘烨:这不太可能了。《那山,那人,那狗》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戏,现在已经2009年了,别小看中间这十年。社会环境在变化,演艺圈环境在变化,再者我自己也回不去那时的样子了。那会儿挺纯的。回想起来,我才知道什么叫年轻,什么叫成熟。

  城市晚报:几次采访你,有这样的发现,荧屏之外的刘烨骨子里透着东北人的幽默,是否想过接拍一部喜剧?

  刘烨:我挺想演喜剧的。2006年有一个喜剧片找到我,我和梁咏琪主演,我的角色是一个从农村出来的暴发户,想要把自己包装成有内涵、有修养的文化人,结果闹出了不少笑话。当时我特激动,和导演聊了很长时间。后来投资人撤了,这戏也就没消息了。现在想想,没机会演喜剧也是好事。

  城市晚报:为什么这么说?是担心和固有的形象有冲突?

  刘烨:可能我不适合在镜头前展示幽默。以前演喜剧角色毕竟是在舞台上,在学校的时候演话剧,话剧是靠语言、节奏、形体共同完成的,但是电影不一样,靠导演的剪接和演员的表演结合。这是两回事。

  结婚摆上今年日程?

  都三十多了 该结婚了

  刘烨是长春走出的影帝,正因如此,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家乡人的心,当然也包括他的婚姻大事。几天前,《铁人》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私底下,刘烨何时结婚又成了媒体关注的话题,刘烨还开玩笑地说,一听结婚的问题,他都直冒汗。

  城市晚报:《铁人》全国首映发布会上,你的婚姻大事再次成了焦点话题?

  刘烨:我还是这个态度,大家问吧,说明关心你,要不谁搭理你啊。但是我要是说吧,好像我拿感情的事博宣传似的,这是我不希望的。

  城市晚报:你开玩笑说找大师算日子,会定在今年吗?

  刘烨:今年觉得行就结,只是现在还真没计划。

  城市晚报:家里人都替你着急吧?爷爷奶奶催过你吗?

  刘烨:也不是催我,家里人当然是希望我幸福了。去年我弟结婚了,在吉林市摆酒,我还回去参加婚礼呢。反正也差不多该结了,我就说按照十年前的传统,三十岁的人了,怎么都该有个着落了。

  记者刘畅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