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还原被删的《南京!南京!》7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09:29  华龙网-重庆晚报

  《南京!南京!》(以下简称《南京》)首周票房已达6500万,据业内人士分析,“五一”后,《南京》票房必然破亿。昨日记者获悉,片长2小时15分钟的《南京!南京!》将出超长版DVD,并会以10个目录形式,收录部分被删掉的镜头,这些镜头加起来长达70分钟,目前DVD正在制作中。

  被删镜头:暴力

  昨日,陆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片其实还有近20分钟表现日本人残暴的镜头。例如,日本人闯进难民营,高圆圆抱着小孩躲在阁楼里,但日本兵还是发现了她,开始往阁楼里扫射,小孩子的头被击中,血液喷在高圆圆的身上。此外,影片还有大量死伤军人的镜头,高圆圆呈现出完全崩溃的状态。

  被删镜头:裸露

  除了暴力,《南京》还删掉大量慰安妇镜头。不仅有死去的慰安妇全裸的镜头,还有在慰安所中日本军人强奸慰安妇的镜头。实际上,导演陆川并没有一味地表现日本人兽性,而是站在人性的角度思考问题。例如,有一个被删的镜头就是,还是处男的角川,赤裸地躺在他想娶为妻子的慰安妇百合子的怀里,像一个孩子。

  被删镜头:情感

  原来的剧本中刘烨饰演的陆剑雄与高圆圆饰演的姜淑云有一段感情戏,并且贯穿全片。但在拍摄过程中,拍着拍着就拍不下去了,因为刚刚还在拍活埋的镜头,接下来又拍软绵绵的情感戏,大家都不能接受。于是剧情几经修改,最后变成陆剑雄在前四十分钟就死去,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本来,陆剑雄将出现在避难营中与姜老师相遇的,到最后还是被日军抓走,并且留下了自己的身份编号。而后来大量被屠杀的军人身份编号章被华小姐汇集,成为了大屠杀的见证。这些都被删掉。

  被删镜头:台词

  许多观众在看完《南京》后,都表示范伟饰演的唐先生死得有些突兀。影片中,唐先生本来可以走,但他却将生的机会留给了自己的同事,但为什么就一定要被日本人枪杀呢?陆川表示,在这段叙事中,唐先生的死原来是有铺垫的。当时日本人对唐先生说:“活着不是挺好吗?”唐先生回答说:“我留下来是为了救自己。”实际上,日本人的潜台词就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唐先生留下来就是死。不过后来这两句台词被删掉。

  本栏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王琼采写

  陆川:

  5个小时,剪辑了一年

  昨日,陆川利用在天津做宣传的空隙,接受了记者采访。对于被删镜头,陆川表示,《南京!南京!》原本有近5个小时,但是因为片长的关系,最后剪辑了近1年的时间,变成了现在的2小时15分钟。对于被删减镜头,陆川坦言,其余的都能接受,只有唐先生的台词是最大遗憾。

  “例如,在剧本中,角川和百合子的感情戏是有一条线索的,但考虑到中日两方戏份的平衡问题,以及尺度问题,被剪掉一些,我是完全理解的,而且这些剪掉的镜头也没有影响到剧情的发展。至于高圆圆和刘烨的戏份被删,则是迫于片长的压力,演员们也都表示理解。”陆川表示,只有唐先生的台词被删,让自己有些遗憾,“没了日本人说的这句话,唐先生的死变得有些不合逻辑,我也不清楚为什么这句话没有通过。”

  刘烨:

  我该“死” 我该被删

  作为明星,刘烨在《南京!南京!》中的戏也是大段被删,以至于他在影片三分之一处就死掉了。不过刘烨很理解导演陆川,认为删得很好。

  记者:听说你和高圆圆原来的戏份是贯穿全片的,删减之后只剩下三分之一,原来的戏是什么样的? 

  刘烨:原来是陆剑雄出城了,活了下来,就像现在片尾的“小豆”,代表着一个希望。原来的情节是拉贝救了我一次,姜淑云和唐先生都各救了我一次,最后还和姜淑云发生了爱情。但是拍着拍着就走不下去了,大家都觉得不合理,一是因为感情戏有冲淡主题的嫌疑,二是因为当时日军并不仅仅杀中国军人,他们几乎把青壮年男人都杀了,陆剑雄身高一米八多,在人群里都很显眼,怎么还能逃过去?总不能因为是主角就活下来吧。那么严酷的情况下,怎么可能还有心思想着爱情,那不如干脆就有血性一点,直接被俘死掉。 

  记者:删掉你那么多戏,你自己不觉得遗憾吗?导演删戏的时候有没有跟你解释什么? 

  刘烨:不遗憾,我看过自己的那段,这个角色现在的处理是我自己觉得比较踏实的方式。导演每次剪辑之后,都给我和圆圆打电话,经常说,对不住啊,又要删你们的戏了。我直接跟导演表示过,大家忙了这么久,就是为了电影最终的结果,个人的表演怎么保留,请导演随便改,千万不要不好意思。我反而觉得现在对陆剑雄这个角色的处理比较好。我觉得导演没有为了保全谁的面子、或者为其他的东西在做这部戏,看得出他是为了良心在做这部电影。   据辽沈晚报

  被删演员:

  能参演,我已很荣幸

  近日,曾参与《南京》拍摄的演员梅莉那在博客上曝料,自己在《南京》中扮演了唐先生的邻居,并遭到日本人强暴,但因为片长原因,这场强暴戏被删掉。昨日,记者电话联系到正在横店拍戏的梅莉那。

  据梅莉那介绍,她在《南京》剧组共拍摄了两天的时间,一共有三场戏。“第一场是日本人闯进唐翻译的家抢走我,第二场是我被日本人一边蹂躏,一边逼迫我唱日本歌。最后一场戏是,我被日本人糟蹋完后,被日本人开枪射死。虽然最后上演的只有5秒钟的镜头,但我没有一丝抱怨,因为能参与这部影片的拍摄,就是我的荣幸。”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陆川,陆川表示,因为《南京》演员众多,自己已不记得有这场戏了,并对这名演员表示深深的敬意。

  看《南京》频发笑声

  90后情侣被赶出影院

  电影《南京!南京!》上映后迅速激起市民爱国热情,然而前日晚上,一对90后情侣在大连某影院观看影片时却频繁发出笑声,此举惹怒观众。最后,这对情侣被赶出电影院。

  这对年轻情侣衣着时尚,入场后就跷着二郎腿,嗑着瓜子。一开场,这对情侣就对电影是黑白片而指指点点的,随后在影片进入屠杀场面时,这对情侣竟然不时发出笑声。难民恐惧的表情,在这对情侣口中被戏称为毕业照。当电影中播放慰安妇的悲惨遭遇时,小情侣竟然评论这些慰安妇的身材如何,并再次发出笑声。他们的“另类表现”,激怒了现场观众。坐在后排的一个老人,突然斥责这对小情侣让他们闭嘴。小情侣刚要回头反驳,周围的观众都愤怒了,要把他们赶出电影院。年轻小情侣见情况不妙,只好转过头不出声了。过了大约10分钟左右,他们灰溜溜地从侧门退出电影院。据新商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