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拉贝日记》让我真的感到震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15:39  新浪娱乐
冯小刚:《拉贝日记》让我真的感到震撼(图)

冯小刚导演参加《拉贝日记》首映

  新浪娱乐讯 南京题材影片《拉贝日记》已经在全国公映。在4月28日的首映礼上,正忙于筹备拍摄《唐山大地震》的导演冯小刚也到场支持,在观看完影片后,他表示这部影片真的让他感到震撼!

  新浪娱乐:您觉得是什么吸引了华谊参与《拉贝日记》的投资参与制作?

  冯小刚:当初王中军跟我聊这个剧本,他跟我说他很受触动。我觉得从华谊的角度来讲并不是从市场去考虑投资的,而是出于他作为一个中国人的一种朴素的热情,他觉得作为一个电影公司什么样的电影都应该拍。有些电影是以赢利为目的,还有一些电影拍出来是有意义的,应该去参与,不应该去考虑赔赚。

  新浪娱乐:既然没有对市场做考虑,假设《拉贝日记》不赚钱怎么办呢?

  冯小刚:赔就赔了,作为投资上考虑他有这个精神准备,很多时候都是这样,并不是每一部电影都是要赚钱的。有些电影赔了也值,《拉贝日记》就是这样的电影。

  新浪娱乐:作为一个导演、制片人的角度,怎么看待《拉贝日记》其中的商业属性?

  冯小刚:电影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它的认识价值,一部分是娱乐价值。单就南京大屠杀这一题材来讲,更重要的是强调它的认识价值。

  新浪娱乐:您愿意把它看成是一部商业片还是战争题材的史诗片?

  冯小刚:它肯定不是商业片,也不适合作为一部商业片去看待。

  新浪娱乐:作为一个观众您给予《拉贝日记》怎样的评价?

  冯小刚:首先我是真的看进去了,我作为一个普通的观众用一种朴素的情感去看这部电影,真的感到了震撼,而且它影响了我。他并没有把屠杀场面当成是一种噱头去炫耀它的刺激,而是用一种平实的语言去叙述,恰如其分地出现,比如他就用拉贝的司机被屠杀这样的一个细节,带出了整个触目惊心的场面。而且从西方的视角来描述这段历史,比我们自己去拍还要有意义。

  新浪娱乐:电影的制作班底都是德国人,您怎么看待从西方视野去描述这段历史的这种方式?

  冯小刚:因为我们从小就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过这段历史,而有的人,我们中国之外的很多人也许并不了解,甚至有的人会认为是不是一种宣传。所以说,德国人用真实的拉贝书写的日记作为蓝本来拍摄这样的一部电影,本身是具有说服力的,西方观众也更容易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了解我们中国的这段历史,他们也许更愿意相信自己的导演所看到的真相。

  新浪娱乐:您作为一个中国人怎么看待《拉贝日记》在日本禁映的事件?

  冯小刚:首先我不了解这个事件;其次,我认为这部电影里的这么多日本演员演得很好,演得很没有人性、很凶残。而作为演员你不能不告诉他们这个故事,他们能够来参与这个演出,就已经能证明他们对这段历史的态度,一定是认为这是一件不好的事,认为南京大屠杀是错误的。所以我认为,日本有很多人也是认可的,并且做了一些反省的。但是我想也有一些极右的势力无视这个事实,这在德国也有,比如一些新纳粹。

  新浪娱乐:能透露一下《唐山大地震》的进展吗?

  冯小刚:还在筹备当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贝日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