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贝日记》重回上海 全场观众起立鼓掌致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09:03  新浪娱乐
《拉贝日记》重回上海全场观众起立鼓掌致意

导演傅瑞安-加伦伯特 资料图片

《拉贝日记》重回上海全场观众起立鼓掌致意

制片人赫尔曼 资料图片

《拉贝日记》重回上海全场观众起立鼓掌致意

拉贝孙子托马斯-拉贝先生(右2)及妻子(左1)看望三位幸存者 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上海和南京的不同是,我们在上海拍的这部影片,这里充满了回忆。” 5月2日,出席上海万达影城映后见面会的德国导演傅瑞安-加仑伯格和制片人本杰明-赫尔曼动情地回忆起了这座他们曾经出发的城市,而这里也将是他们中国宣传的最后一站。

  两年前,《拉贝日记》为真实还原上世纪30年代的南京景象来到上海取景拍摄。如今《拉贝日记》有四项德国奥斯卡大奖加身,并且以上海站作为中国行的最后一程,导演傅瑞安不禁激动地说:“今天我回到这里,仿佛漫长的制片过程走到尾声。我有点百感交集,但最想说的是,你们的掌声令我感激。”

  最怕下大雪,最爱抽“Double Happy”

  不久前在德国电影奖上一举斩获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美术设计及最佳服装设计四项大奖的《拉贝日记》导演及制片人一行于4月底抵达中国,展开《拉贝日记》亚洲首映的旅程。北京站结束后,导演傅瑞安及制片人本杰明特意飞赴上海,在这个曾经工作及生活过数月的城市度过了首个“五一黄金周”。

  两年前,《拉贝日记》为真实还原上世纪30年代的南京景象来到上海取景拍摄,导演等所有主创都对这个传统与摩登完美融合的城市留下深刻印象。此次导演及制片人两人故地重游,于5月2日出席万达影城映后见面会。曾经在拍摄期间亲率爵士乐团在上海pub演奏的《拉贝日记》男主角乌里希·图库尔由于要赶回德国拍戏没能重返上海,不过他表示:“很希望下次拍戏还来上海,还来中国!”

  导演傅瑞安回忆说:“在上海拍戏时遇到了很多困难,尤其是去年1月那场大雪,下的我们猝不及防,造成了很多连戏上的困难,好在挺过去了。还有拍戏的最后一天是除夕夜,我们偏要拍日军进城的那场戏,结果中国工作人员把我们严厉地批评了。”最后导演更介绍当时他们最爱抽的烟叫“Double Happy”,原来就是中国的“红双喜”。

  “最大使命是让全世界人知道这段历史,它做到了”

  5月2日当晚在上海万达影城最大厅放映的《拉贝日记》座无虚席,映后,导演傅瑞安、制片人本杰明及约翰-拉贝长孙托马斯-拉贝集体出现,令人意外的是在第一排就坐的一位七旬女观众正是当年约翰-拉贝中国秘书的女儿,她无比激动地走到台前和几位主创握手拥抱,而托马斯-拉贝也激动地说,“就在昨天我在我祖父的南京故居还看到了您3岁时的照片,您比那时还可爱!”

  见面会过程中不断有复旦大学等名牌高校的学生提问,他们最关心的是日本上映问题和影片与史实的契合度。对于日本上映,导演及制片人再次强调现在并非毫无可能,只是无法接受发行商提出的“删除所有香川照之戏份”的要求。而对于影片是否忠实地反映了那段历史及拉贝本人,托马斯-拉贝先生抢过话筒,说:“我必须说《拉贝日记》完美地融合了历史真实与艺术创作,片中几乎每一个细节都追求真实,当然也有虚构的地方。但这不是纪录片,它的最大使命是让全世界人知道这段历史,它做到了。”一位带初中生女儿来到现场的母亲表示:“我很庆幸自己带女儿来看了这部电影,对她来说这是再好不过的历史教育。”

  最后一位在上海工作的德国青年拦住准备下台的导演,请他一定讲讲影片在中德两国上映后的不同反响。导演说:“最大的区别是德国没人知道南京大屠杀,《拉贝日记》对他们来说不只是一部电影,还是一次历史再教育。而中国人人都知道南京大屠杀,他们会更懂得其中蕴含的情感。”宇飞/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贝日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