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孝贤与梁朝伟情同父子 他的眼神很有意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11:32  天天新报
侯孝贤与梁朝伟情同父子他的眼神很有意思(图)
侯孝贤

  侯孝贤这个名字对于喜欢电影的人而言不会陌生。日前,《可凡倾听》节目组在我国台湾地区采访了这位影坛前辈,节目将于今晚播出。

  虽然曾和国外合作拍片,但侯孝贤坦言:“中国导演还是要拍华语电影,即便走向国际,也要以华语电影走入。”

  “大场面我们也能拍”

  最近,侯孝贤一直在紧张筹备新片《捏姨娘》。他透露,“现在才算把整个架构弄清楚了,唐朝毕竟离我们太远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对于许多中国导演与国外合作的趋势,侯孝贤直言:“对我来说,我只是‘硬挺’,人家出了个题目,我去做。中国导演还是应该拍华语片,应该以华语电影走向国际。”

  这些年的电影越是大投资、大明星加盟的电影,有时越会被观众质疑内容空洞。对此,侯孝贤说:“这样的电影有另外一层意义,即外国能拍的大场面,我们自己也可以做到。这就像盖了座高楼,尽管你看的时候感觉这座楼并不怎么样,但你还是想来看。当这一现象回归正常的时候,电影的生产力所需要的一个非常好的结构就被留下了。”

  “创作者要与生活很近”

  侯孝贤从小在台湾地区南部长大,他还记得当时看电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当时对电影没有真正的概念,只是感觉好看、新鲜”。

  侯孝贤说:“我发现我每一部电影的结尾都有某种悲凉,但我是个热情的人。慢慢地,我才明白,其实人在小时候就已经养成看待世俗的眼光,只是你并不自知。”

  小时候,侯孝贤很调皮,爱爬到树上去偷芒果。他说:“你在吃的时候因为要注意树下有没有人、周围有没有动静,这时候蝉声、风声,都会变得非常清楚。后来我把这段用到了《东欧假期》中,我感觉树上的那一刻很像电影的表达方式,即在某一片刻,它是凝结的,这个凝结的意思就是对一种情感或是某种情绪的放大、加强,就像慢动作一样。”

  平时只要有时间,侯孝贤都喜欢坐公车去泡茶馆或咖啡馆。“你要让生活不方便,才能真正与生活贴近。创作者一定与生活很近。”

  “梁朝伟的眼神很有意思”

  在侯孝贤的创作生涯中,《悲情城市》是一部重要作品。这部影片中,梁朝伟是男主角。“我之前就认识梁朝伟了,我觉得他的眼神很有意思。”

  从《悲情城市》开始,侯孝贤与梁朝伟形成了父子一般的关系,“拍《悲情城市》时,我常让他看一些书。空闲时,他就在旁边看书。拍完后,我习惯了看到好看的书就寄给他,或者去香港的时候顺道带给他。有一天他对我说,美国有个作家叫布洛克的,写的关于探案的书很棒。我说,那就是我给你的书。他后来可能也介绍给王家卫看,后来他们拍《蓝莓之夜》找的编剧就是布洛克。”○新报记者|霍燕妮|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