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璇自述成名路:鲜花和耳光我都要接受(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1:35  新浪娱乐

  宋美龄与奥尔布莱特的校友

  在叶璇自传《上善若水》中,最抢人眼球的是她自述的诸多绯闻、纠葛;主持深夜两性节目,言谈火爆。

  实在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妖娆性感的女人,屋里挂着自己写的书法;闲暇的时候最爱去的地方是博物馆和动物园。

  她自幼跟随当科学家的爷爷学习书法;获得过有小“诺贝尔奖” 称号的ISEF世界青年科学竞赛植物学一等奖;曾经在培养了很多政坛女性精英的威尔斯利女子大学就读;曾经穿着旗袍获得过选美冠军,而抱着这一堆头衔,叶璇走进娱乐圈。

  20岁的叶璇手中面临许多选择,她可以继续从事科研工作,也可以像她许多师姐,踏入政界。

  如果在某个节点稍微转弯,或许今天又是另一个叶璇。

  但在叶璇看来,因为回头看自己的路,一切只是水到渠成。

  “其实一路下来,最让我满意的地方就是没有任何的预设。喜欢书法、中国文化是因为小时候有一段时间是跟着爷爷在一起,我受到他的影响;读书是因为我没有其他的道路,到美国后,我中学读的是公立学校,放假一样要去打工赚钱,和别的移民孩子没区别,那么我肯定要努力读一个好的大学;去选美,是因为继母也是选美出身,她本身就非常美,对我影响很大,她希望我能通过选美树立自信,加上父母和学校也都支持;接下来进娱乐圈,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了。”

  但叶璇承认,这中间会有偶然,会有一些亮点。

  1999年,叶璇参加了华裔小姐选美,获得冠军和“最具古典美态奖”,她的一个优势是“可能我更‘中国’吧。当时是华裔小姐的选美,大家的普通话都不好,但我很流利。(叶璇通过全国普通话一级乙等测试)”

  而另一个优势,叶璇认为是在穿旗袍上。从小在杭州长大,叶璇所接触到的女子仪表仪态都是很江南婉约的,爷爷对她的古典文化教育也让她明白该如何展现中国女性美。而相比之下,竞争对手大多是ABC (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华人),她们在理解旗袍风韵上比叶璇稍弱。

  现在与叶璇交流,能感受到她的江南女子气息地方,只剩下她眉眼间的细腻和小巧的体型和脸庞了,交谈时流露出来更多的,是美式的自信、直接。

  读书时,叶璇是全A 学生——除了植物学。“不过那不是我的能力问题,而是老师他本身是个不轻易承认别人的人。一次我气不过,就拿了成绩去跟他理论,后来他把我的成绩改成了A ,并且成了我的导师,带我参加ISEF. ”

  导师更看中的是叶璇这股韧劲儿,也是这股精神,让叶璇拿到了一等奖。

  从纽约市比赛,到州级比赛,再进入总决赛,有1200个项目入围,评委是129位诺贝尔奖得主和科学家们。叶璇完全没想到最后是这么大的阵势,一紧张,决赛那天竟然连背景板也忘记拿了。

  “当时觉得应该是没希望了,而且颁奖前一天晚上,有一个座谈会,一个哈佛教授谈到了电磁场是否对人体有害的问题,他认为是无害的。但恰巧我们的论题是说电磁场对植物的影响,那么就是和教授观点是相悖的。当时我就想,肯定没戏了。”

  但在第二天颁奖时,叶璇获得一个惊喜。颁奖的女教授反问叶璇:“你知道为什么把奖给你吗?”

  叶璇摇头,女教授说:“因为昨天你说,几百年前所有科学家都认为地球是平的,后来证实他们都错了。我们欣赏你这样的勇气和科学精神。”

  质疑精神留了下来,叶璇却没有在科学研究道路上走下去,甚至在选择大学专业的时候,也弃理从文。

  “威尔斯利女子大学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荣耀,每年在全球只招收500 人,几乎所有的学姐都是楷模。”

  尽管很多师姐后来都走上了政治的道路,甚至成为政坛女强人,但叶璇不认为他们就是大众眼中的女权主义者:“行使自己的义务,享受应有的权利不是女权主义,自信独立不是女权主义。权利不是争取来的,是靠自己的能力赚取的。”

  就像男人永远无法跟女人比谁穿裙子更好看,叶璇认为理性的女人不会盲目追求女权:“我们学校教育我们要正确认识身为女性的优势和劣势,如何更好地生存,更幸福地生为女人。”

  [记者手记] 夜,叶璇

  叶璇是一个给我惊喜的艺人,想到采访她,是因为她的身上让我看见了充分的矛盾:在南方的时候,能看见的关于这个女人的新闻,无非就是抱男人大腿、绯闻,对于其他的,实在是让人关心不起来。

  但是《大搜查》让我看见了她有爆发力的演出。再接着,翻看她的履历,让我无限好奇:独立生活,威尔斯利女子大学主,世界青年科学竞赛植物学……

  不过这些东西都被掩盖起来了。总是说聪明智慧的女人最美丽,但是有多少人真的关心美女的“内秀”?况且是在娱乐圈。

  到底这是个怎样的女人?我想去和她对话。

  叶璇来到拍摄点的时候,穿着正在拍摄的杜琪峰电影《复仇》的剧组T 恤,散着头发,没有上一点妆。

  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这个女孩子好瘦,另外就是,她绝对没有档案中的169cm,应该就在160的样子。

  她很有礼貌。说到这一点,三地的女星,最有职业道德的确实应该算是香港艺人。

  少有采访女星,能谈论财经、政治、文化,但是跟叶璇可以聊。

  为了试探她是否真是一个佛教徒,问了她几个问题,甚至拎出她自传《上善若水》里的一些话来掂量她,她还能对上来。

  我们希望叶璇能把酒杯举起来,她温柔地拒绝了,她不想树立那样的形象,公司也不允许。

  演员就是演员,拍这组照片的时候,她趴着,和我神采飞扬地聊她去年背包走滇藏线的趣事,问我夏天的旅行应该选择哪里。但是摄影师镜头一摆好,她立刻进入状态。

  我问叶璇,女人的最高境界是不是智慧?秀外慧中?

  她说是。

  我说她目前是聪明,还是智慧?

  她说等待自己做妈妈了,才可能谈得上智慧。

  我担心,浮华的娱乐圈,是否给每个女星足够的机会。

    来源:风尚周报 作者:娄杨 摄影:邵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叶璇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