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功夫厨神》涵盖功夫与美食 名菜寓意做人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8:1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洪金宝吴建豪应采儿吴建飞领衔主演功夫喜剧美食片《功夫厨神》定于6月上旬和观众见面。该剧主创阵容强大,剧情也别具一格,涵盖了功夫和美食两大元素。剧中的美食都是经典名菜,在厨师们展示做菜的过程中,也寓意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开水白菜:清鲜淡雅的川菜精品

  历史传承:四川传统名菜。“开水白菜”原系川菜名厨在清宫御膳房时创制,后在四川广为流传。

  特色:开水白菜关键在于吊汤,汤要味浓而清,吃在嘴里,清香爽口。清鲜淡雅,香味浓醇,菜色嫩黄,柔美化渣。

  开水白菜事实上是一款高级清汤菜。在这款菜中,白菜虽然选用严谨但却求之易得,然而这汤却是来之不易。

  本片中,由吴建豪饰演的龙建一,虽然很有做菜的天赋,但是对于一道好菜所讲究的色香味意型,建一做的菜就欠缺“意”。当自负的他遇到厨艺高超的黄秉义(洪金宝饰),一番比试后,龙建一由最初的不服气到后来的甘拜下风,拜黄秉义为师,故事至此,渐入高潮,龙建一开始学习如何做一道有心意的菜品的过程。

  其实做菜的道理和做人要努力,做事要认真的道理是一样的,用心做菜,才能做出真正的好菜。饱经世事的黄秉义师傅教授给徒弟龙建一的道理看似简单,却是有些人一生也悟不到的真理。

  佛跳墙:集山珍海味之大全

  历史传承:佛跳墙是福州一道集山珍海味之大全的传统名菜,誉满中外,被各地烹饪界列为福建菜谱的“首席菜”,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

  特色:佛跳墙吃起来软嫩柔润,浓郁荤香,又荤而不腻;同时营养价值极高,具有补气养血、清肺润肠、防治虚寒等功效。

  与“四海一品”处处敌对的“粤皇轩”报名参赛的作品是“佛跳墙”,两届厨神的总厨田秋刀代表“粤皇轩”参赛。

  佛跳墙的特色在于“集山珍海味之大全”,与开水白菜的清鲜淡雅形成鲜明的对比。此二道菜正好暗合剧中的人物关系。财大气粗的黄继祖误会父亲被叔叔黄秉义所害,而设计陷害让黄秉义离开围村,后处处刁难黄秉义所在的“四海一品”。

  从目前公布的剧情来看,故事起源于一个误会,因误会产生了仇恨,被仇恨蒙蔽了心智而引发了一连串的恩怨。

  有时候,人生就像佛跳墙,热闹的生活,充满了喜悦和幸福,也充斥着误会和矛盾。有时候,人生就像开水白菜,看似简单清淡,却回味无穷。无论是什么样的人生,热闹也好,清淡也好,只要用心,就会是很好的人生。厨神的比赛,菜式的选择固然重要,但是比试中最重要的一环,其实是谁做菜,更用心。

  《功夫厨神》上映时,对于喜欢美食和功夫的观众来说,在赏心悦目的同时,还能从中感悟做人的道理。《功夫厨神》,今夏不容错过的电影,功夫、美味、人生哲理,一个都不少。TG/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功夫厨神》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