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仇》不伦不类 杜琪峰戛纳自我检讨(图)

《复仇》不伦不类杜琪峰戛纳自我检讨(图)
杜琪峰
《复仇》不伦不类杜琪峰戛纳自我检讨(图)
《复仇》

  由杜琪峰执导、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中法合拍片《复仇》北京时间昨(18)日在戛纳举行记者发布会,导演杜琪峰携主演法国歌神约翰尼·哈里、黄秋生、任达华、叶璇等出席。发布会上,有记者称该片是向中国香港黑帮片致敬,也有意大利名导帕索里尼电影的气质,杜琪峰开玩笑地说,“我的电影就是越来越不像自己的了,需要回去检讨一下。”

  接受挑战尝试国际路线

  杜琪峰的电影长期被看做中国香港电影最后的纯正血脉,他大多数的电影都在香港拍摄,而且大多讲述警察、杀手、小偷这几类人的故事,演员、编剧与摄影阵容都相对固定。此次,杜琪峰却吸纳法国资金,牵手法国摇滚歌神,尝试国际制作,用大量的法语和英文对白,讲述了一个有关杀手和如何复仇的故事。因整部电影对白不多,男主角又是法国人,所以乍看上去会误以为是法国片。

  拍摄这样一部影片,当然困难重重,而沟通就是最直接的障碍。影片里的香港演员必须说英语台词,令大家都非常头痛。杜琪峰就爆料说:“林雪的英文、法语都不好,他的部分全部都是配音,很费时间。”与国际团队合作,尝试不同文化的交流与碰撞,杜琪峰显得很兴奋:“去做不熟悉的事情,也算是多一些挑战。”

  怕失个性杜琪峰自我检讨

  在《复仇》的结尾处,法国退休杀手(约翰尼·哈里饰)单挑中国香港黑帮老大方先生(任达华饰)的段落,让人不由得联想起老式港片里对孤胆英雄的刻画。在发布会上,记者将“是否致敬老式黑帮片和吴宇森”的问题抛给杜琪峰后,杜琪峰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认为电影中没有怀旧的部分,这是一部属于现代的香港电影。意大利的记者也没放过杜琪峰,追问他是不是很喜欢意大利的名导帕索里尼的电影,因为记者觉得《复仇》里有帕索里尼的气质。杜琪峰被接连的两个类似问题问得有点尴尬,开玩笑地说:“按照你们的说法,我的电影就是越来越不像自己的了,需要回去检讨一下。”但随后杜琪峰仍表示,自己很喜欢帕索里尼,如果电影中真有很像的地方,“那是因为中了他的毒”。

  □幕后解读

  拍吃饭是为了拍人性

  杜琪峰爱拍吃饭的场景有口皆碑,他执着地在自己的每部影片中都要让主人公有吃饭的动作,无论是早期的《枪火》、《暗战》,还是近几年的《大事件》、《放·逐》。此次拍摄《复仇》,杜琪峰还让“大肚婆”叶璇做饭给约翰尼·哈里等吃。对于这种特别的设计,杜琪峰有自己的解读:“我的电影里有很多吃饭的场景,吃饭也能反映人性的复杂面,我觉得用吃饭去表达情感是我影片的需要。” 早报记者常雄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复仇》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