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国大业》再现阅兵大场面 陈凯歌客串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2:4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许岩)昨日中影向记者公布消息,今年的国庆献礼巨片《建国大业》拍摄进程已经过半,拍摄内容已经进入1949年建国前的部分历史。17日,《建国大业》剧组在北京南苑机场拍摄了全片规模最大、气魄最足的一场戏———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主席在西苑机场的进行了新中国成立之前第一次阅兵仪式“西苑机场阅兵”。

  尽管阅兵发生在当时的北平的西苑机场,但剧组将拍摄地点定在了现在更适合调度场面和地理环境相近的北京南苑机场。“西苑阅兵”的时间发生在冬季,因此,现场的演员们都要在零上三十几度的高温下穿着棉袄棉裤进行拍摄,饰演检阅官兵的部队群演,都要戴上当时出身东北的四野战士的标准装备———狗皮帽子。

  “西苑机场阅兵”的规模虽然比不上开国大典的阅兵,但历史意义极其重要,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大规模阅兵仪式。“西苑机场阅兵”也是整个《建国大业》拍摄中场面最大、动用人力物力最多、最繁杂的一场戏,在中国电影史上也是相当少见的。历史上参与检阅的部队是刚刚结束了平津战役的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包括功勋卓著的“塔山英雄团”、“白台山英雄团”等3个团的全体官兵,因此在影片中将再现当年“塔山勇士”、“威震敌胆”、“白台山英雄团”的标志性旗帜。

  据介绍,拍摄这场戏一共动用了1500名官兵、500多名群众演员,道具是从军事博物馆、军航、八一电影制片厂以及中影集团内部调集的真实“历史文物”,包括各种型号的23门火炮,10辆装甲车,9辆坦克(包括军事史上有名的“功臣号”),5辆旧款轿车以及6架逼真还原的道具飞机,还有多部当时的卡车、吉普车。

  始终在拍摄现场坐镇的韩三平导演此次将现场执导的重任交给了在23年前拍摄了经典影片《大阅兵》的陈凯歌。在本片中客串出演冯玉祥的陈凯歌在脱下戏服后有幸重新执掌“阅兵”大戏。陈凯歌在这场戏中不拘泥于简单的场景描绘,大胆创新,融入“大写意”的风格气质。据中影透露在成片的构思中,毛主席检阅军队的镜头里将交叉出现毛主席著名的诗词画。

  据悉,《建国大业》拍完“西苑阅兵”的戏份之后将转场天津拍摄收尾部分,预计该片6月杀青,现在暂定9月17日上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