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电影节参赛华语片“钱景”胜“金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09:03  华商网-华商报

  第62届戛纳电影节北京时间今晨画上句号,在戛纳这个“交易市场”上,众多中国电影瞄准的不仅仅是“夺金奖”,更希望是“夺金”。因此,在这里把电影海外版权卖出,已成众多影人的终极目的。

  戛纳“战果”

  华语片“钱景”胜“金奖”

  拍电影,没有哪位投资人希望生产出来的东西是赔钱货,毕竟,电影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工业产品,获得最可观的利益,也是制作商最希望看到的结果。虽然夺取金奖是每位影人追求的目标,但却并不是唯一目标。昨日,各路前往戛纳卖片的中国电影人传回的都是利好消息,虽然踌躇满志的华语参赛片均口碑不佳,但直奔“交易市场”的参展片都掘到了金。

  戛纳电影节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虽然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但依然有约4500部处于拍摄、后期制作甚至策划等不同阶段的电影在这里吸引片商目光。

  在戛纳最早卖出版权的是刘镇伟的《机器侠》,而且是北美版权。在良好的开头之后,华语片屡有惊人表现。随《花木兰》剧组前往戛纳的李小姐告诉记者,《花木兰》已被德国和以色列等国家买走版权。还在拍摄的《孔子》预告片戛纳甫一亮相,立即引得各路片商追捧。由周迅李冰冰黄晓明主演的电影《风声》,在戛纳的宣传摊位及画册上都花了不少心思,一张刑具钉椅,令人不寒而栗,片商也被征服。郑伊健郭富城主演的《风云2》,已成功售出亚洲区韩国版权以及欧洲区德国、比利时以及荷兰之版权。

  新片受捧,老片也有市场。已经在内地上映的《南京!南京!》也找到欧洲买家。该片英国和爱尔兰地区的发行权已经卖出,买方High Fliers电影公司首次购买中国的影片,虽说这是一个大胆的举动,但他们相信这部影片在欧洲市场会很有潜力。

  更牛的华语片,当然是章子怡范冰冰领衔主演的时尚喜剧大片《非常完美》。与诸多国内电影卖出发行权回收周期慢不同的是:该片直接出售版权,只收现金。让一边卖片一边接受媒体采访、还做着戛纳电影节评委的章子怡笑称“轻松”。

  华丽转身

  从“古装武打”到五花八门

  华语片已很久没有进入北美主流院线,但《机器侠》再次攻入好莱坞腹地,与其“科幻片”几个字分不开。《机器侠》海外发行人林密说:“其实金融危机给这个产业带来的好处就像淘金子,如果你是沙子,就被冲走了,如果你是金子就被留下来了。好的片子还是很好卖的。我这次带来的《机器侠》在戛纳第一个星期就已经把北美的所有版权卖掉了。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虽然投入的资源减少了,但观众对电影产品的需求却并没有因此减少,反而因为观众需要发泄的渠道,而令能让人减压的电影需求有所上升,《机器侠》就是一个能让大家快乐的电影。”

  不是古装武侠照样打进北美,《机器侠》仅仅是个“开始”。中国电影多被国外影人称为“古装、武打的东方华丽电影”,不过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中国电影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逆流而上,不再是只有古装卖钱,而是呈百花齐放态势。

  古装武打是中国电影惊艳国外的“传统项目”,此次依然在发光发热。《追影》就具有这一特点,靠精彩武打场面博得了众多片商的青睐。片方昨日向记者透露,很多海外发行商对影片当中的搞笑歌舞片段和武打场面赞不绝口。《花木兰》则是“传统项目”的“升级版”,导演马楚成说,在地道的东方题材基础上,外国观众比较喜爱动作与爱情相结合的中国电影,而《花木兰》正好融合了这方面元素。

  《南京!南京!》这部影片能成功登陆海外市场,因为它是在符合国际标准的艺术和商业双重包装下的历史事实,承载着浓厚的中国观念。至于《非常完美》受欢迎,除了章子怡的国际号召力外,该片新颖轻松,让看惯了“古装+功夫=中国电影”的国际片商感到耳目一新。

  视线改变

  中国电影需要内在力量

  本届戛纳电影节,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在戛纳接连举办酒会,法国电影专业杂志还动用专版推介中国电影工业,很少出入国外电影节的冯小刚宁浩等也被提及,文章还特别介绍了《疯狂的石头》,此片早已被法国吕克·贝松影业公司所购买。《孔子》制片人刘荣说:“过去,中国电影基本被贴上了两种标签:一种是太过注重形式感,从而弱化了电影的叙事性和内在力量的培育;另一种是还停留在《红高粱》年代,没有认识到今天的世界已经是一个地球村,也没有认识到今天中国的发展阶段。这就需要华语电影做出更多努力,展示更全面的华语世界。”

  刘荣说:“在这次电影节上,国外片商看到音效画面等并不完美的《孔子》预告片时,也会产生共鸣和感动,我想那是因为一种被期待很久的、诚恳的史诗感中国文化精神正通过镜头而表现。所以说,中国电影不缺画面不缺动作,也不缺投资,我们需要内在的力量。”本报记者 唐爱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戛纳电影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