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峰获最佳编剧奖后平静受访 没有兴奋只有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04:04  都市快报

  在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果然戛纳的金棕榈奖最难拿。虽然此次冲击金棕榈大奖的华人导演阵容(李安蔡明亮、杜琪峰娄烨)超级庞大,但最终只能铩羽而归。倒是之前默默无闻的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教授梅峰,凭借《春风沉醉的晚上》拿下最佳编剧奖,可谓一鸣惊人。

  梅峰没去戛纳,导演娄烨和一干主创代他上台领奖。虽不是自己得奖,但娄烨依然兴奋无比,当晚还和制片人耐安等人一起彻夜狂欢庆祝。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梅峰倒是非常平静,得奖当晚还在批改学生论文,昨天依旧按部就班地去学校给学生上课。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在昨晚8点多,拨通了他的电话。电话中梅峰语气非常平静,他说昨天凌晨娄烨在现场给他打电话报告好消息的时候,他就没什么兴奋的感觉:“只是觉得有些意外。”

  记者:为什么会觉得意外?不兴奋吗?

  梅峰:因为我觉得一部电影得奖,其实应该归功于电影本身以及导演和演员的努力,所以戛纳把一个编剧奖单独颁给我,我就觉得有些意外。当然,高兴是有的,但没什么兴奋,倒是我的很多朋友很兴奋,一直打电话祝贺我。

  记者:你觉得此次剧本为何能获戛纳垂青?

  梅峰:戛纳有自己的一套选择方法,可能我这个剧本比较符合他们的标准吧。不过,当时我写这个剧本的时候可完全没有想到什么得不得奖。

  记者:这是你和娄烨第一次合作吗?

  梅峰:我们从《紫蝴蝶》就开始合作,这已经是第3次了。我们都是北电(北京电影学院)的人,当时在一个场合碰到,谈起来比较投缘,他说有个剧本想让我帮着看看,所以我就做了《紫蝴蝶》的文学顾问。直到这部《春风沉醉的晚上》,我们合作已经有将近10年时间了。

  记者:这么多年的合作,你和娄烨之间已经非常默契了吧?对他怎么看?

  梅峰:嗯,是有默契了,这么多年,肯定会培养出一些默契。我比较欣赏他的方法和风格。另外,我是研究电影理论和历史的,而他在这方面也非常有功底,所以我们比较谈得来。

  记者:之后还会跟他有合作吗?除了和娄烨,还有其他的计划吗?

  梅峰:和娄烨进一步合作的话,还是要看机缘。至于其他的计划,暂时都还没有,毕竟我的主业还是教学,基本上过的还是一种校园生活。和娄烨的合作只不过是他找到我,我对这个计划感兴趣,所以就参与了。今后我的重心还是会在教学上,但如果有导演或者计划找到我,我也感兴趣的话,还是会参与,做编剧和导演都不一定。

  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梅峰的语气一直淡淡的,间或两声爽朗的笑声。他说,这两天耐安和秦昊等主创就会回国,到时候肯定会给他举行一个庆功会。不过他说那只是娄烨剧组的传统,言语之间,好似这个专门为他而开的庆功会,和他关系并不大。

  记者 冯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梅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