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影交易费用相对较低 戛纳“淘金”腰包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5:47  法制晚报
中国电影交易费用相对较低戛纳“淘金”腰包鼓

《孔子》(导演:胡玫主演:周润发任泉周迅)

中国电影交易费用相对较低戛纳“淘金”腰包鼓

《十月围城》(导演:陈德森主演:甄子丹等)

中国电影交易费用相对较低戛纳“淘金”腰包鼓

《风云2》(导演彭顺、彭发主演:郭富城等)

中国电影交易费用相对较低戛纳“淘金”腰包鼓

《非常完美》(导演:金依萌主演:章子怡等)

  昨日,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金棕榈等各大奖项均被海外军团夺走,中国电影只有《春风沉醉的夜晚》获得最佳编剧奖,避免了空手而归。

  虽然奖获得不多,中国电影却成了本届电影节最大的赢家,因为《孔子》、《十月围城》等数十部中国电影在戛纳遭到海外片商“哄抢”。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片子不大好卖的情况下,中国电影却成功“淘金”,各投资商或发行商鼓着腰包回来了。

  “其实,把片子卖出去,比拿个奖回来更重要!说白了,获奖还不是为了卖片。”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乐呵呵地说。

  全球影片

  买家减少一成多交易有点难

  戛纳是电影艺术的圣地,也是全球最大的电影卖场,每年的参赛片也就百十来部,前往寻求买家的电影却多达数千部。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今年的戛纳市场大幅度缩水。

  据统计,本届电影节注册的电影买家只有不到2000家,与去年同期相比,亚洲地区下降了10%,北美地区下降了14%,于是“片子不好卖”成为全球各大电影投资机构的共同话题。“电影市场的缩水导致一些有意来戛纳市场买片的发行商心灰意懒,不少人在电影节开幕3天后就回国了。”韩国CJ娱乐公司负责人凯瑟·金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公司在戛纳市场的销售业绩一直名列前茅,但今年公司的销售业绩比去年下降了。”

  而实际上,凯瑟·金遇到的困难也是大家的困难,几乎每一家投资或发行公司都反映,今年的片子不好卖。

  中国电影

  数十部“出征”遭集体“哄抢”

  全球其他国家的电影不好卖,中国电影却遭到海外片商的集体“哄抢”。

  《花木兰》、《孔子》、《非常完美》、《叶问》以及还未开拍的《叶问2》等数十部中国电影,纷纷在本届电影节上售出了多个海外国家的版权,投资方或发行商腰包鼓鼓地回来了。

  以周润发主演的《孔子》为例,5月15日,该片剧照刚在戛纳公布,就立即引起全球片商的巨大反响,十分钟之内洽谈了七八位客户。截至闭幕,投资1.5亿人民币的这部电影,海外版权基本售罄,单靠海外版权交易就已收回大部分成本。

  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公司的总裁于冬,此次前往戛纳一共带去了近十部华语片,每一部都有所斩获。

  “有三部影片的销售成绩最好,一个是《花木兰》、一个是《大兵小将》、一个是《十月围城》。其中《花木兰》目前已经取得的海外销售成绩,应该是近年来此类影片中海外销售业绩最好、利润最高的一部。”于冬说。

  版权售价足够片方捞回投资

  尽管各公司均拒绝透露他们的电影到底卖了多少钱,不过记者从前方采访获悉,一般某部影片在某个地区的版权都是从几十万美元到上百万美元不等。

  例如,《大话西游》导演刘镇伟的《机器侠》,其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版权,大概就是每个地区50万美元。

  而就算是一个地区卖出50万美元版权,十个地区可就是500万美元,中国好多影片的投资也就这个水准。

  《孔子》(导演:胡玫主演:周润发任泉周迅)

  投资1.5亿元;售出北美和欧洲多国版权

  简介:讲述孔子51岁出任中都宰一直到其73岁病逝的经历

  《十月围城》(导演:陈德森主演:甄子丹等)

  投资约1.57亿元;售出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文莱等国版权

  简介:讲述一群革命义士浴血拼搏、保护孙中山的故事

  《风云2》(导演彭顺、彭发主演:郭富城等)

  投资超1亿元;亚洲区售出韩国版权,欧洲区售出德国、比利时和荷兰版权

  简介:讲述步惊云和聂风对抗反派的故事

  《机器侠》(导演:刘镇伟主演:孙俪孙红雷等)

  投资1亿元;售出北美版权、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版权

  简介:讲述2046年人类和机器人之间的有趣故事

  《追影》(导演:吴镇宇、麦子善 主演:吴镇宇、吴佩慈)

  投资不详;售出澳大利亚以及东南亚多国版权

  简介:讲述诸多武林高手为争夺“太祖开国秘宝”藏宝图的故事

  《非常完美》(导演:金依萌主演:章子怡等)

  投资5000万元;售出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多国版权

  简介:讲述了漫画家苏菲,运用一系列“科学”方法夺回移情别恋的未婚夫的故事

  “哄抢”原因

  交易费用较低购买风险较小

  世界各国的影片都不好卖,中国影片缘何就成了香饽饽?《十月围城》监制陈可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现在正受到全世界关注、中国题材于是也成为关注焦点。“另外,与一些海外大片相比,我们的电影投资相对较少——人家动不动就上亿美元,我们也就几千万或者上亿人民币,版权相对较低,对于买家来说风险相对较小。”陈可辛说。

  题材新鲜快乐适合减压需求

  “我想中国题材之所以受欢迎,就是因为我们的题材对外国观众来说很新鲜,能带给他们快乐。就像《机器侠》一样,它是一个快乐的电影。”《机器侠》海外发行人林密说。

  林密此行带去戛纳的《机器侠》,第一个星期就已经把北美的所有版权卖掉了。

  在林密看来,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虽然投入的资源减少了,可观众对电影产品的需求并没有减少,相反,能让人减压的电影需求有所上升。

  记者实地探访戛纳卖片市场,问起什么电影最好卖时,所有人都告诉记者——动作片和特效华丽的电影。

  而此次出征戛纳的中国影片,动作片实在不少,片中的特效也是亮点。

  本版撰文/记者喻德术特派戛纳记者苏里

  特约记者廖婕

  制图/李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戛纳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