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麦兆辉庄文强:《窃听风云》反映现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8日01:04  新浪娱乐


对话麦兆辉庄文强:《窃听风云》反映现实(图) 对话麦兆辉庄文强:《窃听风云》反映现实(图)
麦兆辉表情可爱 庄文强侃侃而谈

对话麦兆辉庄文强:《窃听风云》反映现实(图) 对话麦兆辉庄文强:《窃听风云》反映现实(图) 对话麦兆辉庄文强:《窃听风云》反映现实(图)
庄文强开怀大笑 麦兆辉出身警察世家 麦兆辉谈影片理念

对话麦兆辉庄文强:《窃听风云》反映现实(图) 对话麦兆辉庄文强:《窃听风云》反映现实(图) 对话麦兆辉庄文强:《窃听风云》反映现实(图)
麦兆辉也想拍爱情片 主持人赵宁采访导演 庄文强评价演员

对话麦兆辉庄文强:《窃听风云》反映现实(图) 对话麦兆辉庄文强:《窃听风云》反映现实(图)
俩导演默契十足 庄文强麦兆辉合影

对话麦兆辉庄文强:《窃听风云》反映现实(图) 对话麦兆辉庄文强:《窃听风云》反映现实(图)
庄文强麦兆辉表情各异 香港影坛的金牌搭档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香港导演麦兆辉庄文强执导、刘青云吴彦祖古天乐张静初等主演的警匪电影《窃听风云》即将于暑期档公映。5月27日下午,麦兆辉与庄文强亮相北京与内地媒体对话,并做客新浪对影片创作进行了阐释。两位导演表示,《窃听风云》描写经济犯罪的故事,目的在于反映香港社会的一些现实问题。

  《窃听风云》反映社会现实 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是人性分裂的三面

  主持人赵宁:欢迎做客新浪,首先请两位导演谈一下为什么拍摄《窃听风云》这部影片?

  麦兆辉:这是一部关于商业犯罪的电影,影片的核心人物是几位情报科的警员,他们中的某位人物将会利用职务之便进行商业犯罪。之所以创作这个故事,是因为在大概2007年的时候,我们俩都在经历着一个事业的低潮期,那时刚刚和刘伟强结束合作关系,但我们又没有合适的剧本和资金开拍电影。但与我们的低迷的电影行当相反,当时07年的香港股市飙升突破32000点,人人都在炒股票赚钱,我和庄文强就在一家咖啡店里听到邻座的人大谈生意经,我们很苦闷,为什么我们拍电影的要这样惨,这么辛苦还赚不到钱?所以我们就构思出了一个关于经济犯罪的故事。

  庄文强:香港是一个经济高度发达的都市,这里人人似乎都在谈买卖,而我们的电影正在经历着低迷的世道,有时候我也劝麦兆辉,说让我们一起去炒股票(笑),其实我自己也有炒,只不过是玩玩而已。这部戏有三个男主角——刘青云、古天乐和吴彦祖,其实他们三个是我人性中分裂出的三个层面,他们分别代表着我自己的一种性格,通过这部描写经济犯罪的电影,我还是想反映一些香港的社会现实。

  尔冬升帮忙拉投资 《窃听风云》集合《无间道》+《门徒》

  主持人赵宁:《窃听风云》集合了《无间道》和《门徒》的两大班底,而这两部电影都是香港警匪电影的代表作,请问新片《窃听风云》里继承了什么?

  庄文强:传承,其实也并不是刻意想做成这个样子,一开始我们也找了很多投资方,但都没有谈成,直到我们最后遇到了尔冬升,他一开始是打算帮我们提点意见的,但没想到他一看完剧本,就立刻拍板说这个剧本太好了,一定要拍出来!这是我第一次听人说这个剧本一定要拍的话,很感动。后来尔冬升发现我们这个剧本都找不到投资,他就开始帮我们找投资和接洽发行的事宜,所以他就成了本片的监制,因为他的加入,所以也就有了现在貌似《无间道》和《门徒》两大班底这样的阵容。他不仅负责帮我们找到了投资,还负责帮我们将剧本送电影局审批,而我们就可以专心投入电影的拍摄工作了。

  《无间道》影响有好有坏 《窃听风云》前经历艰难转型

  主持人赵宁:《无间道》系列的巨大成功,对于二位现在再次拍摄警匪片,有没有影响呢?影响在哪里?

  庄文强:影响肯定有啦,好的影响就是让很多老板都知道了我们的名字和我们的公司,不好的影响是老板们不愿意投资我们的电影了(无奈的笑),除非……是我们再续拍《无间道》一类的电影了。

  主持人赵宁:那就是说,你们在《窃听风云》之前经历了很艰难的一次转型是吗?

  麦兆辉:对啊,没错,这种转变很困难。

  麦兆辉出自警察世家 庄文强对警匪题材情有独钟

  主持人赵宁:那我也听说麦兆辉导演是警察世家出身,而且你的作品也是以警匪题材为最,是不是这个原因让你尤其钟爱这个题材?

  麦兆辉:其实我并没有想专注于这一个题材,我自己也想拍一些爱情片的,但这也是老板的问题,因为《无间道》的成功, 他们对其它题材的电影不再有信心,他们只希望我能继续这样的题材。说到警察世家,我自己没有想过要当警察,但我爸爸妈妈以为我会去考警校,但我最终选择了当导演,他们还是尊重了我的选择。

  主持人赵宁:有个问题想问下庄文强导演,据说你电脑里38个剧本大纲里有30个是关于警匪题材的,看来你对警匪题材情有独钟,那么这次《窃听风云》是想表达什么?

  庄文强:呵呵,为什么是38个?而不是30多个?而且还具体到30个剧本?其实也差不多,我之前也曾和别的记者提到过,之所以选择警匪题材的作品,是因为它们是很好的商业电影外衣。从商业卖座角度来说,最好的电影是特效最多的电影,然后就是动作最多的电影,动作片又有武侠片和功夫片的区分,要是拍到这些古装片,服装和场景就需要很大的投资。但是如果拍时装警匪片,服装和场地就相对来说好处理,也节省开支。并且警匪片中是警察与黑社会的争斗,同样富有动作场面的看点,所以警匪片是我所选择的最好的卖座“外衣”,警匪片也仅仅是我们选择的一种拍摄形式。

  影片传达的信息:赚钱并不是人生的全部

  主持人赵宁:那你们想传递什么理念给大众?

  麦兆辉:说到传递理念,我想大概是我看到现在香港的社会变化太大,过去我们还觉得学习念书会有一个好的出路,人们也比较有目标和方向地去奋斗,比如你去读医学,或者念法律等等。但现在的香港人都改变,就没有清晰的目标,他们或许只想着赚钱,我想通过这部影片向大家传递这样的信息——这个世界其实不是这样子的,赚钱并不是人生的全部。

  麦兆辉庄文强第三次合作执导 两个人可以互补

  主持人赵宁:本片也是你们合导的第三部作品,前两部是《情义我心知》《大搜查》,到了第三部,感觉合作上有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变化最大的是什么?

  麦兆辉:其实我们没有分工的太详细,合作的过程中都是比较紧密的合作,因为我个人感觉,一个导演来到现场,每天都要很多繁琐的事情,但是有了一个很好的朋友帮助你,这样可以起到很好的互补作用。

  庄文强:其实我们两个都不是很相信天赋和天才,所以我们就比较努力,两个人合作总会比一个人单干要出色一些。

  主持人赵宁:你们两个的性格像吗?

  麦兆辉:嗯,有些地方像,有些地方也不一样,这样才形成互补嘛。如果性格差不多,那也没啥合作的必要了吧。

  庄文强:应该说我们的信念是一样的,我们有相信能拍出好的电影,因为我们相信只要拍出好的电影就能有好的回报。

  麦兆辉:对啊,没错(点头)。

  《窃听风云》不受别的作品影响 庄文强对《大搜查》感到遗憾

  主持人赵宁:《情义我心知》有不少其他电影的影子,如《雨人》(兄弟情义),还有《迷失东京》里的影子,英文片名就是《东京的月光》,而《大搜查》则是翻拍黑泽明的《天国与地狱》,那么《窃听风云》有没有受到其他电影的影响?

  麦兆辉:恩,应该说《窃听风云》没有哪部作品的影子,没有一部。

  主持人赵宁:那之前为什么会有?这种转变是为什么?

  麦兆辉:创作的事情很难讲的。

  庄文强:是啊,这些都是凭感觉的,有的时候觉得好玩就写,有的时候就觉得不好玩就不写,呵呵。说到《大搜查》,其实这部片子我感觉挺遗憾的,如果我们前期工作能做得更好一些,这部片子会很不一样的。所以我们现在用一部的《窃听风云》来赎罪,来补偿观众。

  张静初和刘青云的故事很惨 影片男主角都很疯狂

  主持人赵宁:张静初是片中少有的女性角色,以往你们的作品里,除了上部《大搜查》,女性的戏都不多,如《无间道》里的陈慧琳萧亚轩,还有《伤城》里的徐静蕾,但是他们的作用却很关键,那么张静初在本片里的作用如何?

  庄文强:张静初和刘青云在片中有一条故事线,他们的故事很惨,这其实也是刘青云的性格造成的,剧中的男主角们都很疯狂和迷茫,而张静初饰演的角色却是头脑最清晰的一个人物。张静初是个很有心的演员,她对于角色的不理解会向我求教,中间我还写了20多页的人物小传给她,这样使他对自己所饰演的角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主持人赵宁:好的,谢谢两位导演今天来到我们的现场。

  崔汀/文 夏祺/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窃听风云》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