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凯歌泛舟西湖唠家常:孩子自己决定未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04:05  都市快报微博
陈凯歌泛舟西湖唠家常:孩子自己决定未来(图)
陈凯歌

  陈凯歌很喜欢杭州,经常来,而且百来不厌。刚在上海为世博会拍完宣传短片《魔幻都市》,他和陈红就立刻杀了过来,泛舟西湖,顺便再为好友操办的《暗恋桃花源》吆喝两声,十分惬意。

  惬意到何种程度?看陈凯歌打扮就知道。白色T恤、破洞牛仔裤,又潮又酷。在湖光山色渲染之下,更是神清气爽,喜上眉梢,比起上次《梅兰芳》首映时,好似年轻了几岁。因为这次来没有压力,所以他的态度也完全不一样,虽然只有十几分钟,但言及的话题倒不少:杭州、新片、孩子、话剧……就像唠家常。

  杭州:每次来都有收获

  每次来杭州,陈凯歌都是一派心旷神怡:“今天上午我们在西湖新开发的那块地方泛舟,感觉很好。两岸的树木和水生植物我很喜欢,不像一些地方,所有的东西都修剪得整整齐齐,那样不好。”

  陈凯歌和杭州的缘分远不止于此:“我每次在杭州寻找演员也总会有意外收获,余少群(《梅兰芳》),还有周迅,也是很早就在我片子中出现过的。”

  新片:不会来浙江拍

  既然谈起了演员,话题就自然而然地转到新片《赵氏孤儿》,陈凯歌说现在一切都在紧张筹备:“因为这部影片的年代原因,必须搭景,所以正在考虑地方,热了不行,太冷也不行。”《荆轲刺秦王》和《无极》都是在浙江横店拍的,这次《赵氏孤儿》会不会再来?“暂时还没这个想法,因为这次的外景比较特殊。”

  那还会不会来杭州选人,比如再用一回余少群?“说不准,不过前提还是那句话,得合适。不合适的话也就不能用。”

  困难很多,不过陈凯歌还是希望这部影片能在今年开拍。

  孩子:自己决定未来

  今天六一节,陈凯歌和陈红没在北京陪孩子,只能通电话。说起孩子,陈凯歌更加轻松,满脸笑容,他觉得现在的孩子都很精灵,跟自己小时候完全不一样。不过,他也不希望孩子们怕他:“不能太怕,太怕了他们就会作假,面前一套背后又一套,那样不好。我觉得他们的棱角还是不能给磨没了,就像杭州的树木、水草一样,不用剪得特别整齐。他们自由快乐地成长就好,喜欢什么就做什么,这真的很重要。自己的未来,就让他们自己决定好了。”

  身为著名导演,他会不会为自己的孩子拍部儿童片呢?陈凯歌赶紧摇头:“没想过,因为儿童片很难拍。不了解小孩子,怎么能拍好?我觉得这个我可能做不了,还是算了。”

  话剧:有机会搞一台

  陈凯歌昨日现身,一大任务就是为将三度来杭的《暗恋桃花源》做宣传,他跟主演兼执行导演黄磊其实很熟:“以前黄磊也演过我的片子,北京他们演《暗恋桃花源》的时候我也去看过,觉得挺好。黄磊和何炅谢娜同台,胆子挺大的,不过演得还行。”

  自己难道就没想过搞一台舞台剧:“这个还真没想过,隔行如隔山啊。不过你别说,也有可能,我爸就是话剧导演出身,他在的时候经常给我灌输舞台艺术什么的。而且我上学的时候,有两个同学家长都是人艺的,当时经常泡人艺……如果有机会的话,搞一台试一试也不是没可能。”

  《暗恋桃花源》的导演赖声川的工作室在杭州落了户,陈凯歌这么喜欢杭州,没有想过也在杭州弄一个?“如果邀请我的话,我当然会考虑,不过也要看让我做什么。如果不是做我本职工作的话,湖光山色吟风弄月当然好啦。”  记者 冯泽 摄影 朱丹阳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