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传奇》开拍 贾樟柯披露晚清小说家预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09:38  天天新报
《上海传奇》开拍贾樟柯披露晚清小说家预言
贾樟柯

  贾樟柯的《上海传奇》昨晚在上海洛克·外滩源光陆大楼开机。上海市文广局局长、世博局副局长朱咏雷,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及导演贾樟柯等出席了开机仪式。

  贾樟柯表示,《上海传奇》将以最真实的纪录片形式,找寻上海的百年记忆,在世博会期间把上海完整地介绍给全世界。

  1910年的小说与现代吻合

  据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介绍,纪录片《上海传奇》筹备历时3年,是近年来第一部上海题材的宽银幕电影纪录片,“上海一直缺少一部系统梳理其百年历史的经典影像,贾樟柯导演的纪事风格和他对人物及城市命运的关注,与我们想拍摄《上海传奇》的初衷非常契合。这部电影将会为上海这座不朽的城市留下当代最珍贵的影像记录。”

  贾樟柯在接受采访时披露了一个惊人插曲:“我曾看到一本由晚清上海小说家陆士谔在1910年撰写的小说《新中国》,书中不仅预言了2010年将在上海浦东召开万国博览会,还准确预言了过江隧道、地铁等新生事物的诞生。陆士谔的孙辈还健在,《上海传奇》会请他讲述关于《新中国》这部作品的记忆。”

  对上海的记忆从旅行包开始

  《上海传奇》的开机仪式选在始建自1928年的光陆大楼。据贾樟柯介绍,这座大楼当年是旧上海好莱坞各大制片厂在远东的最大办公室。《上海传奇》从记录这座大楼开始,将视点扩散至充满故事的城市老建筑,正如贾樟柯所说,“每座建筑的背后都有它的故事”,而对上海百年历史的追忆就从这些有故事的建筑开始。

  昨天开机仪式的背景图板上印有一只老式的印有“上海”字样的旅行包。贾樟柯笑道:“我对上海的记忆就是从这样的旅行包开始的。”

  《上海传奇》将延续《二十四城记》中个人口述史的电影方法,并以华丽蒙太奇段落呈现出上海的城市景象。贾樟柯表示将尝试用个人化的角度来看上海,“这部纪录片不会用‘古板’的声音说出城市的历史”。

  寻找寄居在全世界的上海人

  按照贾樟柯的设想,《传奇上海》将由3个部分组成。首先是上海这座城市从晚清到现在的历史变迁,其次是当代上海的城市魅力,最后是上海人为了世博会的筹备和召开所作的努力。贾樟柯曾与相关专家就上海文化建筑进行了数次对话,并在上海各大图书馆与档案馆进行调查研究。但他依然表示,目前对上海的历史只算是了解了一点点。

  目前,《上海传奇》的采访对象已经有了一张100人的名单,其中包括王安忆、陈丹青等文化名人。贾樟柯表示,《上海传奇》的主体是上海这座城市,但涉及的区域不会局限在浦江两岸,影片将以百年上海的历史为时间线索,关注上海人的迁徙,从晚清闽粤人入迁开始,跟随不同的历史背景来记录这座城市的人口变迁,“‘上海人’无处不在,我们会寻找寄居在全世界的上海人,了解他们的个人故事。”

  据悉,《上海传奇》将于明年初完成,预计明年4月在海内外上映。新报记者|吴轶凡|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贾樟柯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