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刘青云:当好人比当好演员更重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00:38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刘青云:当好人比当好演员更重要(图) 独家对话刘青云:当好人比当好演员更重要(图) 独家对话刘青云:当好人比当好演员更重要(图) 独家对话刘青云:当好人比当好演员更重要(图)
表情严肃 思考问题 与小浪合影 对话新浪

独家对话刘青云:当好人比当好演员更重要(图) 独家对话刘青云:当好人比当好演员更重要(图)
手舞足蹈 想入非非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6月2日,刘青云在香港出席《窃听风云》发布会并接受新浪娱乐独家专访。曾经八次入围金像奖最佳男演员提名并最终加冕影帝的刘青云,出人意料地说:“我不觉得我自己是演技很好的演员。”功成身就如刘青云,已经不再有“我要成名”的心态,他说:“当好人比当好演员更重要。”

  从《神探》到《再生号》,刘青云最近两部戏的角色都在挑战神经边缘,于是有很长一段时间,他让自己停了下来,“重新排列自己的某一些部分”,直到这次接拍《窃听风云》,刘青云表示:“这不是一部简单的商业片,它很有意义在里面。”

  从《窃听风云》谈起,刘青云讲到三个对他事业影响最深的人:尔冬升、杜琪峰和韦嘉辉,还谈到他和另外三个金像奖影帝黄秋生、吴镇宇、张家辉的友情。随着对谈深入,刘青云渐渐显露出他特别感性的一面。他说自己演过的每一个角色,都已经内化成为他记忆经验的一部分,“每次演完一个角色,都会有一些小片段,永远地留在你的记忆里,再也无法清洗掉”,刘青云打了一个比喻:“就像有一次我在戏里,从头上泼了一桶红油,回家以后我洗澡,洗了很长时间觉得已经洗干净了。过了一阵,突然我发现指甲里还有一小片红油——这就是我的对演戏的感觉。”

  说到对他影响最深的角色,刘青云认为是《大时代》和《再生号》。“这两部戏,我后来都不敢再看。因为你一看,脑袋里有些东西就会走出来。”他讲着《再生号》的故事,突然仰天长叹一声,让我们见识到了影帝的情绪爆发力,生动且感动。

  有趣的是,演过那么多形形色色的人物之后,刘青云现在最想演的一个角色居然是——孕妇!他说男人都不了解生育的过程,不懂生命是怎么创造出来的。他想演一个男人孕妇,体验生育过程中的各种细致入微的感受。金楠/文

  (以下是采访实录摘要)

  谈《窃听风云》:拍完“窃听”让我很没有安全感 

  新浪:首先请介绍一下你在《窃听风云》中的这个角色?

  刘青云:《窃听风云》里我的这个角色跟我以前演的不太一样,他表面上很坚强,但内心很懦弱、优柔寡断,但是他不想给别人看到。我觉得,每个人都是只有自己才最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

  新浪:《窃听风云》这部戏,对你而言把握起来最辛苦的哪些戏?

  刘青云:拍这个戏其实是很好玩的一件事,导演那边组织能力很强,所以每场戏都很顺畅。最辛苦的戏份,我觉得是和张静初的对手戏。因为戏份虽然不多,但是每一场都很重要,因为是交代我和张静初、方中信之间的感情纠葛的。这几场戏都处理地很平淡,没有什么激烈的情节,我觉得反倒是比较难处理的。

  新浪:对张静初的印象如何?

  刘青云:我觉得她反应很快,她的集中力很强。之前我们并不认识,但是我们在戏中的关系很亲密,感情很复杂,因为她是我女朋友,我们是可以结婚的,但她还没有离婚。她是能够很快地集中精神投入演戏的那种演员。

  新浪:很多人说现在香港电影都是内地女演员在演,你怎么看这种趋势?

  刘青云:我觉得有好有坏吧。好处是观众能看到不同的元素,不好的地方是香港的女演员可能机会少一些。

  新浪:对古天乐、吴彦祖的印象如何?

  刘青云:我挺喜欢吴彦祖,我觉得他是很会安排自己生活、很聪明的人。古天乐是一个很努力的演员,他会用所有的方法来改善提高自己。他们都有我所没有的长处。

  新浪:他们会向你请教演戏的经验技巧吗?

  刘青云:他们两个已经很会演戏了。(笑)

  新浪:拍这部戏有没有接受窃听方面的专业训练?

  刘青云:没有。其实,我拍这个戏最大的印象就是,有一天他们拿了一些窃听器材给我看,都是些很小的麦克,很小的镜头。我看了以后,真得有点怕,那些东西那么小,小得不得了,让我觉得很没有安全感。

  新浪:香港警匪片里似乎金融犯罪的题材并不多见。

  刘青云:其实这个题材很普遍,因为香港是金融中心嘛,人家说在香港买菜的阿婆也是股民。就警匪片而言,我觉得这个题材确实挺新鲜的。但我想它很容易去看明白,在香港、北京或上海,所有炒股票的人一看就知道是什么事情。

  新浪:作为一部警匪片,这部电影不是以大场面见长的?

  刘青云:主要不是在场面上,而是在剧本上。这个戏不是一天到晚就开枪的。最大的看点还是故事:三个朋友,他们都有贪念,他们如何对待他的朋友,我觉得还是很好看的。还有一点,就是人一开始做了一点点错误的事情,就一发不可收拾。

  新浪:如果遇到电影里的情况,你怎么去处理贪念?

  刘青云:我也想过这个问题,我最后也解决不了。因为,出卖了朋友也不妥,犯罪也不对。正义,是做正确的事情,但我也知道要帮自己的朋友。在我来看,正义不是朋友不朋友,真正的正义是做对的事情。但是让我选择,真得很难。

  关于尔冬升、杜琪峰、韦嘉辉及其他人

  新浪:谈谈你和尔冬升的合作?

  刘青云:我跟尔冬升最初见面是很久很久以前,我们一起拍电视剧《大玉儿传记》,他演多尔衮,我演皇太极。那时候在台湾、北京都有取景。他对我非常好,常常照顾我。有一天他带我去喝东西,告诉我一个故事:有一个女孩子得了癌症,认识了一个音乐家。听完我就说,我很喜欢这个角色,如果真的拍,我很有兴趣去演。那时他还没决定去拍,后来他真的要拍,就问我有没有兴趣,我当然有兴趣。那个戏是我第一次,听了一个故事以后觉得自己很想拍。这个故事就是《新不了情》。我觉得他是个很细腻的人,看事情很细微。《新不了情》对我而言是一次很大的改变,因为我刚离开电视台,拍第一部电影。很多人说电视到电影转变,需要经历一个过程,我非常幸运拍了他的《新不了情》。

  新浪:尔冬升是对你事业影响最大的人吗?

  刘青云:是的,还有杜琪峰和韦嘉辉。跟杜琪峰合作拍戏是很好玩的事,他有很特别的地方,他很多事情不管,只为了拍好戏,其他他不管,不好再继续拍到满意为止。他们让我有很大发挥的机会,好像韦嘉辉,他的剧本常常都让我找到新的方向,新的生活体验。

  新浪:你和麦兆辉和庄文强两位导演合作的印象如何?

  刘青云:他们拍戏很清楚,每个环节、流程都很清晰,我觉得他们很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跟尔冬升导演相比呢?)他们两个比较年轻(笑),有冲劲。

  新浪:和古天乐、吴彦祖的对手戏擦出什么火花吗?

  刘青云:古天乐在戏里演一个比我年纪大的人,其实年龄分别不是很重要,他只是外型上突破很大,你看他造型。吴彦祖呢,有一场戏我差不多要打他(笑)。我认为这个角色对他来说很有挑战性,因为这个角色很内敛,不是那种很张扬的性格。在我角色的角度来看,所有的事情应该是古天乐一个人搞出来的,结果随着剧情发展原来是吴彦祖,都想不到啊,一个乖乖仔,这么斯文,会做出这样的事情。我觉得这个角色很配合他的性格(笑)。

  新浪:你好像不太热衷于接合拍片?

  刘青云:其实我不太明白哪部戏是合拍哪部不是,我没有特别去选择,很多时候电影拍出来了,他们才告诉我这是合拍,那个不是合拍。但我觉得合拍是一定要去做的事,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内地有这么大的市场,不单香港,全世界都是向这个方向去走。香港特色我想不会完全没有,可能是数量不会这么大,因为市场的改变。改变是好事。

  张家辉说:你没有问题,因为你一开始就是问题

  新浪:不久前张家辉拿到金像奖影帝,他在家里开party,请你和黄秋生、吴镇宇参加,能不能谈谈你们影帝之间的友情?

  刘青云:嗯,黄秋生拿奖没请我们吃饭,吴镇宇也没有(笑)。我记得我拿奖那一年,张家辉也站在台上,他应该是主持人。他在台上看着我,我看到他眼睛里有一点泪光,我忍不住就把他抱住了。当时,他的感觉非常开心。我还记得,我从后台走出来领奖的时候,黄秋生突然跑出来抱住我,哈哈,我心想,你这个时候出来,你还真是懂得找时间哦。其实,我们几个平常在一起就是吃饭开玩笑,跟普通的一般的男生一样,喝酒聊天,都不会特别说演戏的事情。

  新浪:很多演员在拍过一些角色之后,都会有心理调整期,你是怎么处理的呢?

  刘青云:这个是会的。我曾经跟张家辉说过这个问题,他说:“你没有问题,因为你一开始就有问题,所以你不会有问题。”演员这个工作是用情感来表达,所以情绪高低常常会出现。在演一个角色时,你不会去想自己是否很投入,因为你想这个问题的时候,就说明你还没投入。每次演完一个角色,都会有一点东西,永远留在你心里面。有一小小的片段,留在我的记忆里,没办法把他们清洗掉。突然之间,你会意识到,十年以后,某一种感受,角色,留在你心里面。就像有一次我在戏里,从头上泼了一桶红油,回家以后我洗澡,洗了很长时间觉得已经洗干净了。过了一阵,突然我发现指甲里还有一小片红油——这就是我的对演戏的感觉。拍完戏以后,角色故事过了一段时间,就变成了你个人的记忆。记忆没有真有假,没有戏里戏外。

  新浪:那么对你影响最深的是哪个角色呢?

  刘青云:《大时代》和《再生号》。我拍完《大时代》十年,我不会再看,家里有这套碟,但我没有看,我知道我不能看,一看脑袋里就有一些东西,它会走出来。《再生号》的故事很特别,一场交通意外以后,我的家人死了,我的眼睛瞎了。每天很挂念我的家人,我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写一本书,怎样才能重新生存,写自己的家人。后来故事发展下去,原来不是这样的,原来交通意外死的是我,太太没有死,女儿眼睛瞎了,她很挂念父亲,她写了一本书,把父亲写出来,她写的爸爸是想象出来的父亲,后来,她妈妈和哥哥,意外死了,在书里跟父亲见面……

  新浪:你的演技已经是公认的了,现在你觉得事业上你还有什么追求?

  刘青云:这个是非常好的问题。我不觉得我自己演技很好的演员,真的。现在我还是希望自己再进步一些,不单是演戏。现在的我,希望的不单是演戏,还能对社会有什么贡献,我觉得演戏到最后就是做人——应该不是最后,一开始就是。怎么做人,比你怎么去演戏更重要,当好人比当好演员更重要。

  新浪:怎么定义“好人”呢?

  刘青云:这个我还在寻找。我想是要守法,还要提升修养吧。

  新浪:有没有什么演员榜样?

  刘青云:演员很多都很好啊,梁朝伟、黄秋生都很特别。(做人呢?)我想他们做人也不错的。(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