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吴彦祖:看过我黑暗面的人都说很恐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5:11  新浪娱乐
专访吴彦祖:看过我黑暗面的人都说很恐怖(图)

吴彦祖接受专访

专访吴彦祖:看过我黑暗面的人都说很恐怖(图)

吴彦祖对人性的黑暗面非常有探究的兴趣

专访吴彦祖:看过我黑暗面的人都说很恐怖(图)

吴彦祖拍戏不是为了赚钱

专访吴彦祖:看过我黑暗面的人都说很恐怖(图)

吴彦祖与小浪

  新浪娱乐讯 6月2日,主演之一的吴彦祖出席新片《窃听风云》香港发布会并接受新浪娱乐独家专访。吴彦祖透露他对黑暗电影和黑暗角色的偏好始自16岁第一次看《发条橙》之后,“什么样的影响会让人疯掉?我对这种话题很感兴趣。”吴彦祖还自曝:“过了我的底线我就会变成一个很黑暗的人,看过我这一面的人都说很恐怖。”

  大概是来自心理学博士母亲的影响,吴彦祖对人性的黑暗面非常有探究的兴趣。看到当日报纸上有一个老伯砍死幼童的新闻,吴彦祖说:“别人看了可能会觉得那个老头是神经病,但我会想知道,为什么他会变成一个神经病?”不过,吴彦祖说自己其实是个很简单的人,对心理学的兴趣可以在表演方便帮到他:“演员每次都要理解另外一个人的生活。我认为人性中暴力的一面,对一个演员来说,是一个素材。就好比画画的时候,多一个颜色,就多了一个工具,会对你很大的帮助。”

  吴彦祖这次在《窃听风云》中的角色是一个年轻而又野心的警察,他很有目标也很聪明,懂得怎么很快上位。他的女朋友很有钱,未来的岳父要求他辞掉警署的工作帮他,他觉得这样很没有男人的尊严,于是在机会来的时候铤而走险,想赚一大笔钱。“我拍每一部戏都希望能传达给观众一个信息(message)”,通过《窃听风云》,吴彦祖想传递的信息就是:“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人一样,想成功、想有钱,至于怎么找到钱不理会。这是一个很普遍的概念,你看所有的杂志啊电视啊,都在每天对你说,‘你要这个车’,‘你要那个包’。但我看来这个概念是有问题的,是不健康的。”

  虽然家境优裕,但吴彦祖一直过着很平常的生活,“什么名表啊跑车啊,那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我都没有。我拍戏不是为了赚钱,钱只是‘额外奖励’(bonus)而已。”近几年来公认进步神速的吴彦祖,说他拍戏越来越轻松,越来越重视过程的体验。

  在黑暗电影中探索人性

  新浪娱乐:那部黑暗的电影或者角色对你影响最大?

  吴彦祖:我十六岁的时候看斯坦利-库布里克的《发条橙》,我就震了,哇,一个电影可以这样子的。我第一次看的时候有点怕,但是很感兴趣,想知道为什么导演可以讲这样的故事。这个故事对全世界的观众是有意义的,是有message的。这个时候开始我了解库布里克,然后发现他所有的电影都是黑暗的复杂的,但你会感觉到他的电影同时也是明白的,不是神经病的人做神经病的事。比方说我看报纸,暴力的事,有个老人家用刀劈了一个三岁的小孩子,说他心理有问题,你是警察你是普通人,你说他有神经病,但为什么他变成神经病?我对这种故事很有兴趣。因为我是很普通很简单的人,我不会杀人。但是,有什么东西能让我变成这样,什么影响会让一个人疯掉,这个话题对我来说很有兴趣。

  新浪娱乐:为什么会对心理学特别有研究?

  吴彦祖:可能因为我妈妈是心理学博士,她传给我的吧。肯定有一点点,可能我自己也不知道。可能我的黑暗面是妈妈传给我的,调查别人这种兴趣也是妈妈影响我的,我对人性的东西很有兴趣。

  新浪娱乐:那你的黑暗面是什么呢?

  吴彦祖:每个人都有他的底线,我当然也有,一旦过了我的底线我会变成另外一个人,没有人看过,但看过的人都说很恐怖。让这一面出来的时候,我都不知道,但我比较会控制地好。

  新浪娱乐:那你遇到一些心理问题会向妈妈求助吗?

  吴彦祖:会,但不是因为她是心理博士,而是因为她是我妈妈。小时候遇到不知道怎么面对的情况就会问妈妈,现在不会那么多,但还会打电话问她。

  新浪娱乐:你在《新宿事件》里扮演的阿杰,造型和表演上都有点像希斯-莱杰扮演的小丑

  吴彦祖:其实这两部戏基本上是同时开的,我也是拍完了才看到希斯-莱杰的小丑,并没有参考他。《新宿事件》里我的造型应该叫“哥特朋克”,比较类似于一个面具;而小丑是漫画里的人物,所以他的表演可以是戏剧化的夸张的。而我是一个真实的人物,要让观众相信我是真实的。

  新浪娱乐:那么跟《窃听风云》里面的角色相比,你觉得哪个更难把握?

  吴彦祖:我觉得是《窃听风云》,因为这个人的坏你表面上完全看不出来。而不像《新宿事件》,你可以看他外表啊,很多外在辅助的东西来帮他。

  新浪娱乐:你说过《窃听风云》是真正的港片,你觉得真正的港片是什么样的?

  吴彦祖:真正的港片的元素其实很多的,关于警匪,腐败——这个我觉得是一种自由,香港电影可以讲的。我觉得这种东西是好的,因为现在这个世界做的很复杂,做好人的人不一定是好人,坏人不一定是坏人,这个世界上都是灰灰的,港片最强的味道都是灰灰的,比方说《无间道》,比方说周润发演的一些片子,这个味道我看这个剧本的时候,看到了,很久很久没有拍这种电影了。

  接《窃听风云》主要为了刘青云

  新浪娱乐:第一次和两个导演麦兆辉庄文强合作,有什么不同的体验?

  吴彦祖:真的蛮特别的。第一次和两个导演合作,好处是一个人没空,你可以找另外一个。其实我们在现场分工很清楚,庄文强是编剧,他了解每个人物的内心,所以角色方面的问题我都去问他;麦兆辉,他比较理解电影的技术方面,分镜头、走位这些,所以这种问题问他。另外一点是,他们之间有沟通,你听到之后你会比较清楚一点,导演的想法是什么。而拍一个导演的电影不一样,一个导演永远在他自己脑子里讲话,你要问他,不断问问题。跟他们两个在一起,问的问题比较少。他们很有默契,完全没有看到妥协折中,连吵架都没有。

  新浪娱乐:第一次和刘青云合作有什么印象?

  吴彦祖:其实我很大部分原因拍这部戏,是因为刘青云,演了十几年都没这个机会。我很崇拜他,很喜欢她的电影。他是非常非常自然的演员,你不觉得他在演戏,很难到这种程度。他很低调,不是大明星,不穿好衣服,不开跑车,我和他性格差不多,所以想多了解他。我们两个都比较害羞,所有没有很多话说。现在我选电影,很大原因是看对方是谁,就像打网球,对方厉害的话,你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跟刘青云演戏非常舒服,不像在拍戏,好像我们三个就是这三个角色,他可以让你真的觉得你在那个戏里,他会带着我们走,舒服到这样的程度。他是一个非常不自私的演员,很关心大家的表演,一直支持我们。

  新浪娱乐:跟古天乐合作很多次了,这次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吴彦祖:我们第一次合作,他就像弟弟一样,关心我支持我。我们性格都差不多,其实我们三个的性格差不多,害羞,没有话说,所以现场很安静。古天乐是非常好的朋友。

  新浪娱乐:已经有人预测你们三个是明年金像奖最佳男演员的大热。

  吴彦祖:有提名是bonus,拍的时候我不会这么想。我当自己是配角啦,刘青云是男主角。其实三个人戏份差不多,无所谓,都是团队合作。接这部片子,是因为这个组合。我最喜欢的几场戏都是没有对白的,是我们三个人在走、在等,通过眼神的交流和肢体语言来体现我们三个人的关系,没有讲话。比方说有一场戏天台,三个好朋友在玩,最后剪成什么样我不知道,那个感觉非常好。既有男孩子的性格,又是男人,又是好朋友,都喜欢玩,不是那么认真,你很快就看得到他们那种关系,他们分别的性格。

  新浪娱乐:默契是怎么样建立的?

  吴彦祖:默契是来自你对一个演员是否舒服,好像朋友一样,刚刚认识的朋友不会说笑话,熟了以后你就会自然有朋友情谊的东西,演戏也是一样的。对一个演员越来越熟,你们建立了一种关系,就会帮到你。

  新浪娱乐:怎么看待古天乐的转型?

  吴彦祖:我当然支持他。从《门徒》开始,就看到他有一个改变,不要以前帅哥的样子,而是做一个好演员。这是一个很大的决定,尤其是他长得那么帅——你的优点你不要,这是很大的一个决定,你不用你的优点去演戏,代表你想要挑战自己。

  新浪娱乐:那你觉得自己的优点是什么?

  吴彦祖:我觉得我都没有什么优点……我也不会看中文。可能是我的努力吧,那么多年,十几年,就是两个字“努力”。因为我第一部戏的时候不会讲广东话,虽然现在不会看中文,但我找到一种方式可以一直在这个圈里survive。

  聪明地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

  新浪娱乐:对现在的自己满意吗?

  吴彦祖:当然不满意,还没到我的水准,可能永远到不了,永远需要追求,这大概才是最大的原因一直push我。每一部戏当做新的经验,新的开始。这几年特别明显,可能我自己成熟了,35岁不是一个男孩子了,不可以扮男孩子了,转变是成熟了,对演技方面更了解。

  新浪娱乐:现在事业有什么目标吗?

  吴彦祖:我以前很有目标,很想拍一个什么什么戏,但现在越来越放松,现在每部电影看重经验。跟不同的导演、演员合作,找一些比较新鲜的感觉出来。不想重复自己,就简单很多了。演员其实是很被动的,你想拍什么,不代表人家会找你拍,要聪明地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

  新浪娱乐:有哪些想合作的导演和演员吗?

  吴彦祖:很多的。林岭东,我是因为小时候很喜欢看他90年代动作片,很羡慕,他近年来拍片很少,很想和他合作。徐克,我还是觉得《黄飞鸿》很经典,对我来说有很大影响,那个时候还在练武术,它给了我很大的灵感去练武术,拍的也非常好看。演员方面,周润发,张曼玉都想合作。内地的导演,陆川,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新鲜的内地导演,他很了解西方电影语言,也了解东方电影语言,能够合在一起。美国就很多了,科恩兄弟,塔伦提诺,michel gondry……

  新浪娱乐:其实你有美国成长和教育背景,是否进好莱坞会更容易些?

  吴彦祖:这个是要好莱坞的人决定要不要吴彦祖这个人,有没有兴趣。演员很被动。很奇怪,他们找成龙李连杰,因为他们会打,还因为他们英文口音很可爱。他们希望找英文好一点,但他们遇到我,发现,啊,你没口音?你是美国人?那么你不是那么有趣。很奇怪,他们需要讲英文的演员,但遇到真正会讲英文的演员他们又不要。现在好莱坞还在sterotype亚洲人的戏路,或者是黑社会,或者是傻乎乎的那些角色,其他就不会给你机会。作为一个美国人,不想支持这种sterotype,我去美国拍戏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很大的一批ABC观众。我这种ABC,从小时候没有一个偶像是亚洲人,李小龙算是一个,可是我出生的时候他已经过身了。为什么没有一个亚洲人可以突破呢?是老外不给?可能还没接受。我还没想通。

  新浪娱乐:那你作为导演,有什么想拍的故事吗?

  吴彦祖:其实我有几个故事想拍,一个是黑色幽默,因为我性格是这种,我喜欢的电影都是黑色幽默;另外是未来片,香港和内地都没人拍过,《2046》也许算是,我对这种话题感兴趣,《发条橙》也是未来片,我们的世界变成什么样。《28天后》,那种末日电影,也很感兴趣。其实,最恐怖的东西都是人,对不对?世界上到现在还没有证明到有外星人的存在,有鬼的存在,最暴力的不是动物,是人。我和妈妈去南非去safari,我妈妈就说,哎呀,为什么人那么暴力?动物之间杀来杀去是要吃要生存,但人不是,人随时可以杀人,我们最恐怖的东西都是人。因为打仗、杀人都是人做出来的。我想了解为什么人会变成这样,我们可以走很多条路,为什么走不好的路。

  新浪娱乐:导演和演员在你事业的比例是什么样的?

  吴彦祖:我还是把当导演作为兴趣,不是我的工作。有空、有好的idea就会拍,没有工作的压力。而演员是我的工作,我还是喜欢演戏,喜欢帮一些导演实现他们的想法。

  新浪娱乐:你会炒股吗?投资?

  吴彦祖:炒股很复杂很复杂,金融海啸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部电影现在出来是非常适合的时间。电影里我的角色的问题是,他有个一个目的,他要用最短的时间、最简单的方法达到目的,就是因为这些想法搞得这场金融危机。他们也许法律上没有错,他们看到很多法律的漏洞,可以赚到钱,一贪心就开始出问题。我现在完全不相信金融市场,以前了解一点点。因为人家很容易操控,没有道德,尤其是那些高层,那些大的CEO,他们也做坏事,你还怎么相信市场?我很了解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我自己可能不会这样做。

  新浪娱乐:也许别人会说,因为你是吴彦祖你有钱,所以你不会那么做……

  吴彦祖:有可能的。要看一个人所处的环境是怎么样,一个人的决定不是一霎那的,是有历史的,有钱没有钱会影响到他的决定。换到十几年前的我,给我一个机会赚钱,我会怎么样,真的不知道。前不久刚过了我女朋友的生日,她问我最想要什么,我说没有一个东西最想要的,我最想要的是买不到的东西:拍一个好的电影,工作的满意感,钱当然是bonus,但不是我主要的目标。

  金楠/文 TUNGSTAR/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窃听风云》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