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川获母校颁奖 称《南京!南京!》故意玩颠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00:57  新浪娱乐


陆川获母校颁奖称《南京!南京!》故意玩颠覆 陆川获母校颁奖称《南京!南京!》故意玩颠覆
陆川回答北影校友提问 张会军院长颁发“研生代”特别奖

陆川获母校颁奖称《南京!南京!》故意玩颠覆 陆川获母校颁奖称《南京!南京!》故意玩颠覆
陆川与研究生导师交流回忆过去 北电研究生部主任孙欣教授致辞

陆川获母校颁奖称《南京!南京!》故意玩颠覆 陆川获母校颁奖称《南京!南京!》故意玩颠覆 陆川获母校颁奖称《南京!南京!》故意玩颠覆
赵鹏老师主持讨论活动 陆川回母校参加交流会 学生们踊跃提问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6月3日,北京电影学院第二届“研生代”研究生作品展映活动开幕。陆川作为该校研究生优秀代表获颁特别奖,新作《南京南京》也成为展映的开幕片。在开幕式上,陆川与电影学院师生进行交流,他称《南京南京》的所谓剧作漏洞是自己故意玩的颠覆。

  在和自己的老师江世雄教授、司徒兆敦教授进行交流的时候,陆川主动提到外界对《南京!南京!》的批评。他说之前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争议:“这部电影这么简单,还有人看不懂?!”陆川认为这些争议对《南京!南京!》是误读,并不具备多少学术价值。

  对于电影学院的一些老师批评《南京!南京!》在剧作上有问题,陆川认为这是自己主动露出来的一个破绽。他表示,自己在正式拍电影前就写过经典电视剧《黑洞》,“我写过经典剧作,这次是不想再用经典剧作的形式来表达。我们就是想触碰禁忌,就是想去颠覆经典剧作这种表现形式。”

  此外,陆川还谈到了体制内创作的问题,他不推荐绕过审查制度把电影偷偷拿到国外去放映的做法,“一出去就被禁了,也失去了国内的观众。这种做法就象是练了一套拳,却没有了对手,没有意思。”陆川认为在体制内创作是有可能的,他以《南京!南京!》为例说明,为了这部电影他经常去广电总局和主管部门沟通,“我也会拍桌子,或者声嘶力竭的争取,我觉得他们也在听我的意见,我们和这个体制还是可以有交流的。”

  陆川甚至有些感谢这个体制,他认为难以想象5年前《南京!南京!》这样的电影能够面世。尽管《南京!南京!》删减了一些暴力戏,但他认为这无关大局,核心的东西都保留下来了。

  当天,院长张会军为本届展映致辞,强调本届影展为研究生创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预祝活动圆满成功。之后向作为研生代的优秀代表,1995级硕士研究生陆川颁发了“研生代特别奖”,鼓励他在电影创作上取得的优异成绩。

  此次展映共收到来自电影学院研究生作品60多部,其中也有赵薇导演的MV作品《天使旅行箱》。范晨/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