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周末:日本观众看《南京南京》始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12:08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日本观众看《南京南京》始末(图)

丈夫是南京人的日本观众看完《南京!南京!》后,跟陆川握手

   这个“必须”……

  5月23日,约250个日本人在上海影城集体观看电影《南京!南京!》,活动组织者是几个二十多岁的日本留学生,事情原本很简单。

  5月6日,《南京!南京!》在北京上映。日本读卖新闻上海分社社长加藤隆则采访了陆川,陆川向加藤表示,希望《南京!南京!》能够在日本上映。加藤于是提议:或许可以让在上海的日本人先观看《南京!南京!》。陆川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我听到这个建议,欣喜若狂。我万万没有想到是一个日本人提这个建议。”

  加藤隆则再三强调自己是记者,要保持中立,不能参与此事。他说回到上海后,他找到自己的朋友A女士来筹备这次活动。

  A女士邀请了日本各大媒体:《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共同通讯社、NHK电视台……此前,日本人并没有向中国媒体公开,所以知悉此事的中国媒体不多。导演陆川认为这是一次中日交流的很好机会,中国媒体也不应该缺席,于是向日本人推介了两家媒体:《南方周末》和新浪网。

  没人想到,仅仅是一次普通的看片采访,却充斥着中日之间的误解、猜测。

  南方周末记者拨通活动组织者A女士电话,问询活动的具体日程安排。她支吾说稍后回电。两天后,她回电:“我们决定不邀请《南方周末》来。”原因是“这是我们日本人内部的活动”,只邀请日本媒体,因为“要日本媒体报道给日本国内读者看”。

  “日本人主动组织看一部讲述南京大屠杀的电影。这对于中国读者同样是一个重要的信息。你们也在活动通知中说明,要用《南京!南京!》做一座桥梁,让中国人和日本人能够就此事进行冷静的交流。如果中国媒体这次不在场,中国人不知道这件事,那这种交流是难以建立的。这无论对于中国人,还是你们的初衷,都令人惋惜。”南方周末记者告诉A女士。

  A女士始终重复着:“这是我们日本人内部的活动,希望您能原谅。”

  陆川同样坚持认为中国媒体应该有权报道这一事件,他出面协调了很久,日本方面终于同意。

  然而,不到半个小时,“日本放映委员会”又开了一次会,专题讨论是否应该邀请南方周末来采访报道,其结果还是“不邀请”。

  “不邀请”的原因还是担心,他们认为首先“要保证日本人正常地观看这部电影,不受到干扰”。“说是放映委员会,其实就是三个学生组成的。”陆川对“一丝不苟”的日本人也无可奈何,“在中国变通是很正常的。我们(按:中国人和日本人)长得这么像,思维方式却那么不同。”

  陆川最后告诉加藤:“必须邀请《南方周末》。”然而这个“必须”,也带来了额外的猜想。

  加藤隆则直接质疑:“陆川说《南方周末》必须来,这个‘必须’让我觉得……你们之间要么是有商业性合作,要么是政府意志,《南方周末》也是受广东的政府管辖吧。”

  5月22日,放映前一天,陆川做了最后的斡旋,南方周末记者最终和加藤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当天下午也是放映委员会的筹备会议。“光是这几次艰难的沟通,就可以看出中国人和日本人沟通的难度了。”陆川说。

  你们的真实感受是什么?

  5月23日,南方周末记者最终进入了观影现场。

  观看《南京!南京!》是个漫长的过程。电影放映到字幕部分,片尾配乐在安静的放映厅中响着,没有一个人起立,没有一个人说话。陆川走上台向观众深深鞠躬,掌声随之响起。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在鼓掌,一些人只是安静地坐在那里。陆川站到舞台中间,对着高脚话筒,等待观众提问。他后来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其实他更想做提问者,他的问题很简单:“你们看完后真实的感觉到底是什么?”

  日本观众的提问者并不多,大约有10个提问者。没有任何一个提问者问及陆川:“这是否是真的?”他们的提问大致有:“导演对各个国家演员的表演都有哪些特别的要求”,“我觉得陆川导演的很多风格和日本六十年代的电影有相似之处,比如说黑泽明的电影,请问您有没有受到黑泽明的影响呢”,“最后日本兵自杀,是用枪的,这和我想象的不大一样,我看过很多讲以前日本人自杀的书,好像自杀是用刀的……”

  现场有两个中国人提问,一个是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徐静波教授,他说自己哭了,因为他想知道有多少日本人相信这是事实。然后用流利的日语说,曾有日本教授问他,日本的统计资料显示,南京大屠杀对平民和俘虏的屠杀数量是12万-13万;而中国方面提供的数据是30万,不知道这数据是怎么来的,如果这个数据都是不真实的,我们日本人怎么可以相信中国人关于屠杀这件事的所有描述呢。徐静波的回答是:屠杀12万-13万人,在日本的概念里算不算屠杀?还有一位年轻的中国女性,站起来哽咽难语:“我的丈夫是日本人,就因为知道南京大屠杀,他从来不敢去南京。在街上,他不让我和他说日语,因为怕周围人知道他是日本人。”她谢绝了南方周末记者的采访,只说了句:“我现在有点后悔我刚才站起来了……”然后迅速带着丈夫离开了现场。

  在《读卖新闻》办公室,日本留学生问是否可以在刊发之前给他们看一下报道。为了舒缓这些可能被中国媒体“吓坏了的孩子”的紧张,南方周末记者承诺,刊发之前,可以给他们看一下文章,这样他们就会知道,中国的媒体并不像传闻的那样可怕。

  学生们欣然接受这点,但是他们提出了进一步要求:请记者用笔和纸写一份书面的承诺。日本人的理解是:“既然承诺那么重要,写书面承诺次要一些。一个重要的事情你都做了,那么这个次要的举手之劳为什么又不肯呢?”学生们最终没有得到书面承诺,但看到了记者完成的稿件。

  5月24日,新浪网刊发了整整一个网页的关于此次活动的报道。其中图片数量即有二十余张,网友跟进评论超过3000条。

  5月24日,日本《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等媒体在非显著版面刊发消息,对《南京!南京!》和上海日本人集体观看活动作了简洁的介绍,字数均在300字左右,加藤隆则说:“这个事,不像在中国,是头版头条的事,在日本,能发这样一个消息就很不错了。我正在写评论,评论应该会长一点。”他用手比划了一下报纸的三分之一版的面积。记者 张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