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人》请劳模观影 吴刚:你们是真正的英雄

  昨晚,以“发扬铁人精神,重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电影《铁人》都江堰首映式在勤俭人家安置点的板房里举行。影片导演尹力携主演“王进喜”吴刚,以及谢孟伟、张铎等与都江堰抗震救灾中的英模代表、上海援建都江堰的建设代表共话“铁人精神”。另外,成都市各级劳模代表、各级工会主席代表等近200人也参加了成都首映式,并与剧组主创进行了交流。

  “铁人精神”是一个时代的象征,而电影《铁人》更是记录了“铁人精神”伴随岁月的年轮,开枝散叶、处处绽放的光辉历程。导演尹力表示,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最困难的年代,一代人用“铁人精神”改变了祖国的命运,而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在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的过程中同样涌现出了许许多多饱含着这种精神的事迹和英雄模范,铁人精神是一直随着时代传承的,他代表剧组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中的“铁人”致以深深的敬意,也希望电影能给建设者们带来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在影片中扮演铁人王进喜的吴刚更是用地道的四川话高呼:“你们是真正的英雄!四川雄起!”在首映式晚会上,《铁人》剧组还特意为上海市援建都江堰市的八大建筑公司建设者代表赠送了锦旗,表达对“发扬铁人精神,再铸援建辉煌”的祝愿和敬意。

  上海文广集团副总裁、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向都江堰市教育局赠送上影新片《高考1977》的同名书籍,同时揭开了以“发扬铁人精神,重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上影新片赴汶川地震灾区放映爱心公益专场活动”的序幕。据悉,7月和8月间,上海电影集团公司、上海慈善基金会将携《高考1977》《铁人》《马兰花》《廉吏于成龙》《可爱的中国》等10部电影在汶川地震灾区选择50个点,派多支电影放映分队轮流放映露天爱心公益专场,向重建美好家园的灾区群众和援建单位表示敬意。据悉,昨晚的首映晚会将在成都电视台、东方卫视、央视电影频道等播出。

  导演很“铁人”

  救护车守在片场外

  这部以“铁人”王进喜为原型创作的影片,是今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片。影片采取了两个时空交错叙事的手法,首度展现了半个世纪以来我国石油工业从小到大的历史画卷,情节、场面以及人物对白真实感人。为了还原“铁人”王进喜的真实事迹,剧组先后转战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塔里木油田、海拉尔和大庆,在“冰火两重天”的艰苦拍摄条件下感受到什么叫真正的“铁人精神”。

  尹力感慨:“先是沙漠里,地表温度高达70摄氏度,高温把人都烤熟了,后来是海拉尔和大庆的零下数十摄氏度。我们每天早上6点开工,晚上8点才收工。每天我回看监视器都会掉眼泪。”在拍摄《铁人》时,尹力因感冒和过度疲劳导致身体不适,血压也一度飙升到近200。但无论剧组工作人员如何劝说,“拼命三郎”硬是坚守在监视器前,剧组工作人员只得悄悄叫来救护车守在片场外,尹力则是打着吊瓶在监视器前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演员很“铁人”

  吴刚跳泥浆 冻成冰棍

  无论是电影《梅兰芳》中油腔滑调的费二爷,还是近期火热荧屏的谍战大剧《潜伏》中阴险的陆桥山,吴刚的“百变”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网友用“秒杀”来形容其精湛演技。此次在《铁人》中,他又成功塑造了铮铮铁汉王进喜。

  吴刚说,为了拍这部戏可谓吃尽苦头。在影片中,王进喜的纵身一跳是最让人震撼、流泪的场景,殊不知演员们拍戏时,是真的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里,全体往泥浆池里跳,“我足足跳了9次才过关,人早已成冰棍了。”

  上影集团寻求上市

  昨日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来蓉向记者透露,上海电影集团在A股上市一事已经实质性展开。业界认为,如果上影集团能成为“影业第一股”,势必吸引资本市场追捧,也将推动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

  任仲伦透露,经过一年多的酝酿,上影集团已经做出上市计划的内部方案,准备A股上市,计划上市的资产约7亿多元。上市方案将于9月完成,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

  据悉,目前上影集团是中国最赚钱的电影企业,评估前的总资产约为22亿元。上影集团旗下拥有包括上海电影制片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上海东方电影频道、上海联和院线等在内的5家大型制片企业,14家影视制作公司以及大型拍摄基地,经营范围几乎覆盖了全部电影产业链。2008年纯利润2.16亿。任仲伦透露,计划上市的资产主要为上影集团的市场资源部分,包括联合院线、东方发行公司和影视销售公司等,而制片业因为风险较大,暂未纳入上市计划。(卫昕)

  尹力新片拍汶川大地震

  去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尹力是第一批进入灾区拍摄的电影人。拍摄一部展现抗震救灾精神的电影是他接下来的工作计划。去年,在地震发生后的第2天,他就率领一支紧急组建的40多人的摄制队伍赶赴四川地震灾区,冒着生命危险深入汶川、北川、汉旺等地抢拍现场,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第一手影像资料。昨日再度来到成都,尹力感慨去年深入灾区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一个民族面对灾难时把内心的善良都激活了。我们创作者在现场亲身经历了这一切,把许多具有文献价值的资料都拍下来了,为创作做了充分的准备。而要拍电影,我不拍应景之作。现在我是想沉淀下来,考虑如何用艺术的方式展现这一历史事件。”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卫昕 报道摄影 朱大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