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文新片《让子弹飞吧》五种类型猜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08:09  新浪娱乐
姜文新片《让子弹飞吧》五种类型猜想(图)

海报一:轻飘飘的羽毛托起沉重的子弹

姜文新片《让子弹飞吧》五种类型猜想(图)

海报二:螺旋桨子弹

  新浪娱乐讯 姜文执导英文名为《Let the bullets fly》(让子弹飞吧)的新作,确认与葛优搭档。影片将融合传奇、悬疑、枪战、喜剧和西部五大类型元素,讲述一个发生在混乱怪诞的北洋军阀时期的匪徒故事。

  到底姜文要和葛优讲述的是一个怎样的故事,现在谁也不得而知,大概我们只能从影片此前曝光的两款预告海报去做一番猜测。从概念海报透露的最直观信息可以看出,影片直指一种引而不发、张力十足的暴力(螺旋桨子弹)和举重若轻的情感(轻飘飘的羽毛托起沉重的子弹),当然,这只是对海报最简单的“直译”。综合影片目前释放的有限信息,海报的倾向性和姜文电影一贯的强烈风格,《让子弹飞吧》也许具有以下五种大片的可能:

  一、洞穿历史的传奇--参考影片:《教父》

  两款简洁的、具有象征意味的海报,首先令人想起《教父》海报中的那只玩弄“木偶字母”的手,但无论是子弹上的螺旋桨,还是托起子弹的羽毛,显然都有更加飞扬和略带夸张的暴力意味,同时隐藏着对“子弹射向的目标”的嘲弄,这的确是姜文的风格。从目前传来的信息来看,姜文新片的故事发生在北洋时期的中国南方——一个文明与罪恶交织、充满无政府主义色彩的冒险家时代——就像属于美国建国神话的“黑帮电影”和“西部片”一样。而《让子弹飞吧》这个名字的后面无疑也隐藏着一个令人遐想联翩的疯狂世界。

  或者从历史的角度说,一场军阀混战时期的匪帮绞杀,可能从戏剧感上酷似科波拉的经典电影《教父》,但倘若姜文能赋予其中国情调和沧桑的历史感,这也许会让影片更接近于莱昂内深沉宏大的《美国往事》——只是它要更加疯狂、紧凑和戏谑。

  二、热血奔腾的喜剧--参考影片:《阿甘正传》

  那只具有超现实主义风格羽毛的意象,还会让人想到《阿甘正传》,尽管海外媒体认为“羽毛”更可能是象征爱情,但羽毛在中国文化里,恐怕更接近于一种举重若轻的生存哲学,未必就是简单的爱情。换句话说,如果《让子弹飞吧》将是一部中国版《阿甘正传》,影片主角也绝不会是迟钝的汤姆·汉克斯,他恐怕会更像《七武士》里个性张扬、野猴子一般的三船敏郎。

  三、深沉辩证的悬疑--参考影片:《大开眼戒》

  不能排除《让子弹飞吧》也可能是一部库布里克《大开眼戒》那样的,心理迷宫式的悬疑片,特别是子弹和羽毛的这种不寻常的辩证关系,很容易让人想到《大开眼戒》里“面具”这个特殊的道具。但可以肯定的是,《让子弹飞吧》不会去着重讲男性、女性、性和隐私等等微妙的情感、心理关系,这里面的迷宫将围绕男性世界的权利与欲望深渊,层层展开。

  四、诗意纵横的枪战--参考影片:《现代启示录》

  子弹,奠定了暴力将是影片的基调,而最直接的想象,这部电影将是一部描绘军阀混战时期的《现代启示录》(或称《军阀启示录》?)。暴力,永远是混乱时代中的秩序维护者,同时,它又是新麻烦、新混乱的制造者,而这部《让子弹飞吧》很可能和《现代启示录》一样,会逆流而上去寻找暴力的源头和整个大时代陷入混乱的根源。

  五、麻辣味儿的西部--参考影片:《荒野大飙客》

  《让子弹飞吧》有着明显的西部片情结,但这肯定不会是一部传统西部片那种小格局的东西,最大可能,姜文是把经典西部片的精神、气质,放在了一个军阀混战时期的特殊背景里,这里面将具有浓烈的莱昂内西部片味道,但就像意大利通心粉西部片必然有别于美国西部片一样,姜文的西部片有可能会带着点儿麻辣火锅的独特劲道。

  五种猜想尽是瞎猜,但其实又都有可能,不过最终的可能,是这五种猜想混合到了一起,经过重新发酵,最后酿出全新的烈酒。而这,是姜文电影一贯的规律。SK/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